当前位置:

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 倡导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打造中国第五极,身处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长株潭都市圈迎来重大利好。新使命下,如何谋划、推进长株潭协同发展,使其进一步成为湖南腾飞的强大引擎?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政府参事室特邀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

倡导优势互补,反对“摊大饼”

目前,长株潭三市旨在强化优势,全面创新,共同打造我国中部、长江中游的经济轴心和交通枢纽,进而加强对全省的辐射带动作用。朱翔认为,长沙株洲湘潭共享湘江母亲河,地理位置接近,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三市发展各有侧重,倡导优势互补。

城市群是国家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加快长株潭一体化,我们不赞成摊大饼这种方式。”朱翔认为,城市人口超过1000万之后,会形成交通拥挤、地价增高、环境污染等问题。长株潭应该是一个群,群体效益高于城市个体效益之和,是长株潭一体化的发展目标。所以,长株潭区域建设更应该有层次感,形成大城市、普通城市和小城镇的综合体,而不是盲目追求一些数字和指标。

经过多年努力,长株潭产业发展取得良好业绩,长沙的高新技术和工程机械,株洲的轨道交通,湘潭的电工机械,都形成了较大规模。“长株潭三市有各自的行政区划,对于自身的发展考虑得比较多。”朱翔建议,这三个城市不但要考虑自身的发展,更要考虑整个城市群的发展,进而考虑湖南的发展。目前,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整体层次还不够高,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一部分产能明显过剩,行业的外向度、企业的国际化水平都比较低。长株潭的产业发展,必须三市统筹,强调规划先行,反对各自为政,突出协调呼应,进行高水平的顶层设计,打造引领湖南、领先中部的第一方阵。

经济一体化重点在发展交通

“长株潭一体化应该循序渐进。”朱翔认为,目前主要着力点是经济一体化,而经济一体化重点突破口在发展交通,形成航空、铁路、城铁、公路的立体网络格局。

“三干两轨”是长株潭一体化关键交通项目。目前,长沙、株洲、湘潭间的快速交通主干道“三干”,即芙蓉南路、洞株公路、潭州大道均已通车;长株潭城际铁路2016年运行,2019年已经连接到了常德益阳。

剩下的“一轨”,就是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该项目起自湘潭北站,自南向北沿潭州大道穿越湘潭九华、湖南湘江新区坪埔组团至3号线一期工程起点站山塘站,全长17.29公里,于2019年开工建设,目前所有车站和高架区间均已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预计2023年底前完成建设投入运营,届时将真正实现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

放眼三湘地图,湖南交通东西向有沪昆线,南北向有京广线,它们的交会点就是长株潭城市群。朱翔说,长株潭三市市区以湘江为生态轴,以京广铁路、沪昆铁路为发展轴,加上长沙黄花机场这个国际化的交通枢纽,与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可以建立密切的经贸、信息、交通、科技等方面的联系。

“重点应发展长沙机场,株洲、湘潭则不需要布局机场。”朱翔认为,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辐射下,不仅长沙地区,株洲、湘潭的优势产业都有了母港。“长沙不靠海,但是我们通过它的高铁枢纽和空港城,就能进一步将长株潭以及省内经济体紧密联合。”届时,以长沙为中心,南边往株洲云龙、湘潭九华发展,以浏阳、宁乡为东西两翼,进而带动北边的岳阳湘阴、汨罗等地,这样才能形成一个有竞争力、高效率的城市群。

重视生态:共治一江,共护一心

“我们不但要重视经济、重视产业发展,还要重视生态。”朱翔认为,长株潭作为多中心城乡复合生态系统,务必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共同保护,综合治理。

“我始终反对城市建设摊大饼,就是着眼于长株潭的现实优势。”长株潭三市三足鼎立,建成区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形成“一江两岸三城多组团绿心式”的空间结构。湘江是长株潭的母亲河,洲岛绵延,名胜众多,三市依江而建,滨江崛起,融自然景观与湖湘文化于一体。湘江作为城市群的生态轴,需要协调处理好流域的空间关系。建议有关部门沿湘江设置多道监测断面,严格进行管控,切实落实责任制。

除了湘江的生态环境保护,朱翔特别提到了长株潭“绿心”建设。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区域位于三市结合部,总面积522平方公里,规划作为“生态文明样板区、湖湘文化展示区、两型社会创新窗口、城乡统筹试验平台”,为城市群发挥“绿肺”功能。朱翔认为,为了避免“城市病”,长株潭的产业发展要走绿色化、循环化、可持续的路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树源 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