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力量加持 长沙着力打造油茶产业“双百工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袁德义向记者讲解新品种的特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陈飞 摄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袁德义向记者讲解新品种的特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陈飞 摄

作为油茶种植大省,近年来,湖南通过科技攻关,不断对油茶进行科技创新,大大提升了油茶的产量和产值。3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在《我们的“十四五” 创新与自立自强》栏目中现场连线望城区东成大果油茶试验示范基地中,关注了湖南的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小小油茶果里究竟有什么样的大科技?科研人员和农民企业家们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目击 新品种亩产油量增加5倍

在望城区东成大果油茶试验示范基地里,数百亩油茶树正在春雨细无声的滋润下,益发精神抖擞,工人们披着雨衣在里面忙碌,一蔸蔸油茶树穗条被打包装好整装待发,一切都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该基地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联合湖南雪峰山茶油专业合作社共同建立。无论是从挂果期、采摘成本还是产油量来看,这个新品种的油茶林均表现优异,成为油茶界的一匹黑马。

“你看,这株高的是老树种,这株矮的则是‘华硕’品种。高的油茶树,采果要搭梯子才可以,而矮的伸手可及,大大降低了工人采摘难度和用工成本。”一位满脚沾泥、身穿雨衣的中年男子从茶树林中钻了出来,主动为记者讲解其中的“奥义”,这就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袁德义教授。

科技的力量可不仅仅体现在由高到矮的变化,更让人惊叹的是结下的果实、产出的油量。

“我们的‘三华’系列茶树果实个头比普通茶果大了四五倍,茶油产量也由原来每亩不到7公斤提高到了每亩50公斤,出油量高,盛产、稳产!”袁德义向记者展示着新老品种油茶果的不同,端起满满一盘裂开口的油茶大果,他高兴得像看到了自己的孩子,“个头大,还身体好,抗病能力强。”

成长速度也令人欣喜。“从老品种一米多高处嫁接后,第二年就可以挂果,与新栽造林相比,挂果期大大缩短,加上产量稳定,综合产值提高了5倍。”目前,袁德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木本油料重要性状形成与调控”,科技为油茶产量和品质提高提供了保障。

“油茶果浑身都是宝。好品质的油茶树能大幅提高农民农企的收入。”据悉,当前,长沙加大了投入,拓展油茶功能,打造油茶全产业链利用,油茶果除了榨油还有很多妙用,还有些加工企业将榨油剩下的茶枯中的皂素提取出来制作成洗护用品、护肤品,也有企业将果壳中的纤维素等提出来,制成3D打印材料、肥料等。

背后 教授助力农企十年磨一剑

说到这片林,不得不提及高校教授与农民企业家携手十年磨一剑的故事。

“改造前,这片油茶林品种低劣、良莠不齐、低产低效,当地百姓原本打算铲掉的,后来被合作社流转了过来,袁德义老师通过实施‘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油茶低改课题为我们改造了百余亩,高接换冠了‘三华’油茶新品种,这才成为了高品质油茶穗条的生产基地。”合作社负责人卢世魁喜滋滋的,他见证了科技创新为油茶产业带来的巨变。

卢世魁创立湖南雪峰山茶油专业合作社的初期,重心在油茶销售,一直备受油茶原材料困扰。一次偶然机会,他在客户名单里发现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袁德义的名字,得知对方正在进行相关研究后,他亲自送货上门。

两人长谈3小时,他对油茶事业的执着感动了袁德义,“袁老师当时问我,我们做的是10年后的事情,你懂吗?我说懂,这是好事。”一个需要打造低产林改造试验基地,一个需要技术和资金的支撑,两个人一拍即合。

“关键是做精做强,把它做成大果油茶产业技术集成示范园。”袁德义的出现为卢世魁油茶事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差点被铲掉的油茶林就这样跻身国家油茶科技制成项目试验基地。

事非经过不知难。第一道难题就是技术人员缺乏。“农村会育苗、会嫁接的人很多,但都不符合专业需要。”卢世魁说,大果油茶产业技术集成与传统种植不同,它是一整套标准化的专业操作,从育苗、种植,再到嫁接、采摘等都必须按照规范来。“出钱请来专业技工,为当地农民免费培训,手把手教会他们技术。”

通过不断摸索和拓展,基地完善了一整套大果油茶产业技术集成生产运营模式,并成体系对外复制输出“建设方案”,在湖南湘西、永州、邵阳、益阳和湖北以及贵州等脱贫攻坚重点区域,都有东成大果油茶产业技术集成示范园的身影。

未来 长沙油茶将实现百亿元产值

既要端稳饭碗,也要握紧油瓶。据统计,我国食用油约70%靠进口。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多措并举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发展。

茶油是我国高端油品之一,但产量偏低、生产周期偏长一直困扰产业发展。袁德义介绍,截至去年底,全省油茶林总面积达2196.9万亩,但七成以上是低产油茶林地,亟需好的品种来破局。

为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油茶研发团队耗费30多年,从全国上百个品种中精选、培育出“三华”系列,即“华硕”“华金”“华鑫”三个品种,并于2009年通过国家良种审定。“近3年,新品种在全国以每年30万亩的速度发展,这对木本油料产业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今年长沙的高标准高产示范基地建设将达到两万亩以上。科技力量的加持,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长沙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远红介绍,为促进长沙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沙已经将油茶纳入到“一县一特”计划中,打造“双百工程”(即百万亩油茶林、百亿元综合产值),着力将长沙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油茶高产示范基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