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 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强劲起舞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三一中起产业园已经正式投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迪 摄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三一中起产业园已经正式投产。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迪 摄

3月1日,我国大飞机C919全球首单正式落地,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同一天,长沙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添丁”:规划建设面积约400亩的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开工,主要建设中国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

争做世界一流,这正是长沙各产业链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目标!目前,长沙各条产业链生产企业忙生产、赶订单已成常态;而不断开工的新项目,更为长沙“十四五”开局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

开门红 链上企业赶订单忙生产

长沙目前重点建设有22条产业链,是推进各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也是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战场。

新春伊始,赶订单、忙生产,成为各产业链常态,不少链上企业更是创下近年最好业绩。

工程机械产业链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龙头,节后都在忙着往全球各地发货。

新春上班第一天,中联重科举行“行稳智远,千帆奋竞”开门红活动。在中联重科望城工业园,满载着超200台高空作业平台设备的车队徐徐启动,奔赴大江南北,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随着节后全国各地陆续开工,还有更多产品陆续发往全国。2020年,中联重科高空作业机械销售规模和品牌已迈入第一梯队,成交额较2019年翻番,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当天,总价值超11亿元的各系列产品分别从中联重科各个工业园出发。

位于宁乡高新区的星邦智能,节后上班首日,数十台装满了货物的大货车全部集结完毕,排成超过一公里的“车龙”,将数百台总价值超1亿元的高空作业平台送往海内外客户手中。

三一中起首台130吨全地面起重机,已经在宁乡高新区下线,三一中起规模化生产后,预计未来三年累计产值将达到200亿元。

而长沙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上的众多企业,抢抓就地过年、春节“宅经济”等发展契机,放弃春节休息赶着生产各种美味食品,有的生产更是创下新纪录。

“2020年产值增长32%,2021年我们有信心能保持更好的发展。”浏阳经开区(高新区)金磨坊公司辣条生产车间里热火朝天,香味四溢,工人们的热情正如火红的辣条般洋溢。公司负责人介绍,现在日产能达2万件,超去年同期。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湖南阿瑞食品有限公司是绝味食品生产厂家,主要生产鸭脖、毛豆、土豆片、鸭掌等各种各样的卤味小吃。“春节期间,基本上员工都没有放假,管理人员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争取做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该公司生产部负责人王真奎告诉记者,公司日均产量创下投产以来新高。

后劲足 新项目延链补链强链

日前,长沙出台《长沙市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未来三年长沙将围绕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涌现一批具有行业主导权的龙头企业,在若干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显著增强制造业综合实力,在“三高新四”战略实施中当好“领头雁”。

而近期长沙一大批新项目开工建设,为现有的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新的“领头雁”已然成型。

3月1日,长沙市267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逾千亿元。

长沙大飞机产业及研发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包含滑轨台架系统及配套基础设施、车载台架系统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动力学研发楼、生产和生活配套用房等,是长沙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高地的重大项目。

同一天,望城经开区5G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开工,产业园总投资52亿元,用地面积377亩,创新应用5G专网、无线视频监控、人脸识别、智能机器人、智慧楼宇等多项智慧元素,打造5G智慧产业园区,满足产业链上不同企业生产需求。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主要建设包括厂房、总部、研发中心等,计划总投资220亿元。今年10月,一辆辆三一重卡将从这里下线。

还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的开工,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

生物医药产业链,是长沙多家园区的主特产业。新年伊始,该产业链已有多个项目开工,包括长沙高新区的三诺生物、泰瑞医疗、奥托医链项目,浏阳经开区的湘北威尔曼新药研发生产基地、润星高端创新药生产基地等。

其中,三诺生物iPOCT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2022年1月竣工投产,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超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成为“中国糖尿病管理专家,世界血糖仪专家”。

“三诺生物的iPOCT项目,已是三诺自2002年回到长沙高新区创业以来,在高新区第四次购地建设的新项目。”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少波介绍。

从小到大、不断提质扩张,越来越多的企业从长沙走向全国、迈向世界,这也正是长沙众多链上企业的发展足迹。随着“三高四新”战略实施,这样的企业一定会越来越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