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足新起点,舞好长株潭一体化“龙头”

  城际铁路与芙蓉南路交会,从绿意盎然的暮云片区驶向株洲、湘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杰科 摄

城际铁路与芙蓉南路交会,从绿意盎然的暮云片区驶向株洲、湘潭。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杰科 摄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从一条条融城干道的通车,到“公交化”运营的城轨,交通共联拉近了长株潭的“时空距离”;从推进三十大标志工程,到培育共建产业集群,产业协同激发了长株潭的发展活力;从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到医教文旅资源共享,公共服务融进了长株潭的市民心里;从共护生态绿心,到共治湘江共防大气污染,环保联治奠定了长株潭的生态底色。

当前,长株潭一体化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龙头”,长沙强化省会担当,连同株洲、湘潭,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在新起点上展现新作为。

1 交通共联 拉近长株潭“时空距离”

“先坐城铁再坐公交,一个小时左右就到家了,就如同在一座城里的通勤时间一样。”如今,工作在长沙芙蓉区、家住在湘潭岳塘区的市民朱先生谈起长株潭一体化,既感慨于一年年的发展变化,又对未来充满期待。

朱先生回忆起自己2014年刚到长沙工作时的情形说,每次回家,他都得先坐车到长沙长株潭汽车站,由于长潭大巴趟数少,他有时得等上一个多小时,又坐一个多小时的长潭大巴到湘潭的长途汽车站,最后还得坐半个多小时公交才能到家,“半天做不了其他事。”

这些年里,他在一趟趟的上班、返家途中,既见证了长株潭城际铁路的通车及“公交化”运营的推进,也感受到了芙蓉大道、潭州大道、洞株路快速化改造带来的便利。

“开车回家,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家门口;不想开车时,坐上城铁打个盹就到了。”如今,当别人问起他是否在外地工作时,他会说自己就在本地工作,因为他不再只是湘潭人,而是典型的“长株潭人”。

长株潭一体化,对于朱先生等市民而言,最有感触的首先是交通基础设施的一体化。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株潭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上,交通被列为重点课题,并被分解为“三干”“两轨”、城际公交、长株潭“潇湘一卡通”等多个任务推进。

策马扬鞭,只争朝夕!作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打造“半小时交通圈”的重点骨干工程,芙蓉大道、洞株路、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从项目启动到去年宣布通车,仅历时1年3个月。

备受关注的长株潭城际铁路自2016年开通运营以来,不断朝“公交化”方向发展,让三市市民真正体验了一把“早晨在湘潭嗍碗粉,中午来长沙办事,再到株洲赴个晚宴”的爽快感。

今年春运开启之时,长株潭城际铁路同步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长沙与暮云区间的平均发车间隔为11分钟左右,株洲、湘潭区间为22分钟左右,“公交化”水平进一步升级。

新春传来新消息!

在湘江西岸,“轨道上的长株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作为长沙地铁3号线延长线工程,目前建设已全面铺开,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在长沙南部,中意路(新岭路——伊莱克斯大道)城市化改造工程一标段已全路幅通车、二标段正加紧建设,进一步构建融城道路骨架。

在湘江之畔,大型施工机械已经进场,暮坪湘江特大桥即将开工,该桥将于2024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此外,学士路过江通道也已被纳入“十四五”过江通道建设计划。

更值得期待的是,从韶山途经浏阳等地至井冈山的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将于今年开通;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已获得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去年出台的《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还提出打造长沙港、株洲港和湘潭港为整体的区域性港口群。根据规划,到2025年,长株潭的中心区路网密度达到7公里/平方公里。水陆空并进的交通一体化,将进一步拉近长株潭的“时空距离”。

2 产业协同 激发长株潭发展活力

2月20日,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召开,三十大标志工程,皆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000亿元!这迅速成为长株潭三市市民的关注焦点。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长株潭地区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参与地区竞争的重要支撑——面积仅占全省1/7、人口22%,却实现全省GDP四成以上。全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科技创新成果主要集中在此,三市在产业上互补性较强,产业协同发展的步调也愈发稳健。

立足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上述三十大标志工程既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更是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

长沙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三十大标志工程,在长沙范围内共有中联智慧产业城、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等12个重大项目,预估总投资1419.9亿元,其中2021年度预估投资136.9亿元,涵盖城市转型升级、制造业标志性工程、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等领域。

“每个项目都由市级领导联点推进,明确了后盾支撑单位,列出时间进度表,层层压实责任链。”上述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会及时收集调度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按目标进度有序推进。

这些项目既将助推长沙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更将为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新动能。根据《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株潭将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着力培育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为主的世界级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如何舞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龙头”?长沙“动作频频”——自去年12月,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的长沙组织多部门谋划部署长株潭营商环境一体化工作,积极与株洲、湘潭联络对接,牵头制定《推进长株潭区域营商环境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从搭建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平台,到推进行政许可互认、信息资源共享,再到统一市场准入标准、深化市场监管合作、加强创新资源共享、促进人才资源流通等众多领域,助推营商环境一体化。

今年2月,省优化办及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优化办负责人又共聚一堂,召开长株潭营商环境一体化攻坚行动座谈会,进一步强化推进相关工作。

产业协同发展之中,如何进一步互补融合?雨花经开区与韶山高新区“联姻”打造全省首个“飞地园区”,既化解雨花经开区用地指标不足矛盾,又填补韶山高新区高端智能制造产业空白。

去年年底,雨花区与株洲石峰区、株洲经开区签订协议,发挥石峰区轨道交通千亿产业集群、株洲经开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的优势,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为纽带,促进智能制造错位发展、相互补充。

今年1月28日,天心区与湘潭市岳塘区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在产业协作创新协同等方面加强合作。

如今,在大王山南片区,湖南湘江新区优先启动湘江融城科技小镇规划建设,并将规划长潭科技走廊片区南北联系和产业发展的主廊道,沿廊道集中布局科创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及公共服务功能等。在不久的将来,融城小镇或将成为吸引三市市民目光的魅力小镇!

3 公共服务 优质资源为三地群众共享

2月18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在天心区工作的彭阳看到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约仪式的消息,当即将其转发至朋友圈,配上点赞表情并评论道:“长株潭,未来更可期!”

当天,长沙天心区、株洲石峰区、湘潭岳塘区共同签订《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标志着第一批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生育服务登记等涉及人社、医保、卫健等领域的18个事项实现跨域办理。

“跨域通办”不仅在线上依托多个平台实现统一身份认证互通,用户信息互认,实现全程异地办理,还在线下开设“跨域通办”专窗,采用远程视频会商、本地收件、邮寄异地办理等方式办事,让群众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这不仅是长株潭一体化在公共服务领域“线上+线下”的融合样本,更是打破地域阻隔、部门壁垒的融合缩影。

融城容易融心难,若要长株潭融为一体,则需让三市群众在心理上融为“一家人”,公共服务一体化是融心的关键。

连续多年,长株潭三市在公共服务一体化的推进方面从未止步。通信同号、同城同费、“一卡通”应用不断拓展;实现社保卡省内跨地区异地联网即时结算,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的参保人员,可凭社保卡办理异地就医住院登记与即时结算手续;实现省内企业养老保险关系即时转移。

医疗、教育、文化、旅游……越来越多的优质资源为三地群众共享。

长株潭血液中心采供血平台建成,三地实现血液库存信息共享和用血费用异地报销。

雨花区与湘潭经开区合作开办“融城小学”——湘潭九华砂子塘潭州小学,预计今年12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近日,天心区、湘潭市岳塘区及株洲市石峰区文旅(广)体部门共同明确,各派文艺团队参加对方文化惠民群众文化活动,联合举办2021年“打造品质城市绿心˙展现体育融城加速度”“美丽乡村”融城半程马拉松赛等,深度融合三区高质量景区、特色旅游区,逐步形成长株潭城市群周末休闲集中区。

这一件件实事,既融入三市市民的日常生活,更一步步融到大家的心坎。

4 环保联治 奠定长株潭生态底色

再现漫江碧透、鱼翔浅底,也是发展坐标。

3月1日,长株潭长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明确了今年的“值班生”——长沙。

原来,三市禁捕办将轮值负责长株潭长江流域重点水域联合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统筹,通过明察暗访、线索摸排、联合巡查、发动群众等方式,联合严打涉渔等违法犯罪活动。

长株潭三市共拥一片天,同饮一江水,融合之路上,更共同担负着守护生态环境的责任!特别是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以来,生态绿色融合发展的使命更为重大!

在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首届联席会议上,三市便专门针对环保联治,提出共同推进水污染联防联治,加强湘江及其主要支流水污染防治;共同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重点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特护期内三市同步启动应急预警响应,在重度大气污染预警情况下,可协同采取紧急临时措施。

在第二届联席会议中,三市又明确共同建设大气环境监测超级站,推进三市交叉执法检查,构建水上应急及水污染防治体系,实现“共享一片蓝天、共饮一江碧水”的目标任务。

作为“龙头”,长沙还逐步引领三市“绿色公交”布局,推进新能源公交、的士、地铁、城铁使用,形成城乡绿色公交运行格局;牵头三市共同建设了涵盖大气、水、土壤等环境领域的智能监测大数据平台体系。

去年出台的《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明了长株潭环保联治的成效:区域内湘江及其支流地表水达标率达99.7%,出境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大气监测监控网络体系不断完善,涉气排污企业污染治理不断加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以上;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成效明显,《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率先获国务院批复。

一个镶嵌在长沙、株洲、湘潭中间,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打动人心。

这份“绿”来之不易。地产项目,退!工业项目,退!在全国首创地方立法保护,划定不可开发区域。长株潭三市联合出台统一的绿心地区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并联合推出绿心地区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森林资源联合执法等机制。

在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的绿心范围内,567家工业企业于2019年底全面退出,绿心工业退出用地处理取得突破,通过收购收回、生态复绿、企业自主转型等措施,约3000亩用地得到盘活利用,步入绿色发展轨道。

作为指导长株潭三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以长株潭生态绿心为核心,联动周边大托、暮云、跳马、云龙、昭山等区域融合发展,建设长株潭生态绿色融合发展示范区。

共拥一条江、一个绿心,长株潭地区绿意不减、春意正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冠文 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