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26.1万党员群众收看新春“第一课”

  当天下午,天心阁社区“两委”在党员户外庭院开展学习讨论。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敏 摄

当天下午,天心阁社区“两委”在党员户外庭院开展学习讨论。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李敏 摄

“人生在于学习,好学者如禾如稻;工作在于实干,善干者事半功倍。”3日上午9时,全省以“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为主题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新春第一课准时开课。在长沙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下,全市1611个村(社区)实现1.1万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培训全覆盖,此外3000余名村(社区)“两委”离任干部和24.7万名党员群众参加学习,全市当天收看新春第一课总人数达26.1万人。

倍感振奋,新任干部充电蓄能干劲足

省委领导暖心寄语、群众代表抒发期待、村社干部分享经验、党史教育入脑入心……丰富多彩的“第一课”,让广大村(社区)干部和基层党员大呼“解渴”。他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担起“新角色”的使命。

“有幸参加新春‘第一课’的录制,我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看到“第一课”中的自己,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党总支书记严旭华进一步坚定了带领全村人民一起致富的决心,他的目标是带领大家将湘江村打造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芙蓉区蓉园社区党委书记苏莲也参加了新春第一课的录制。全程看完“第一课”的她心情振奋,她说,接下来一定会发挥省委机关驻地社区优势,用好“先锋共同体”机制,通过“四级网格”,实现对居民群众精准服务。

开福区清水塘社区是长沙红色文化当红打卡地,首次“一肩挑”的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汤国清说,新春“第一课”将党史学习教育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自己要从党史中感悟思想、感念党恩,用实际行动干实事,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干出特色、干出亮点、干出群众幸福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事情大于天,第一课中优秀村(社)干部分享的经验让我受益匪浅。”作为新一届社区“两委”领头雁,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天心阁社区党委书记黄升说,自己将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拓宽“一门受理”服务渠道,加强网格化管理,奋力书写新时代人民满意答卷。

“第一课”结束后,长沙市党员教育网络讲习课堂立即敲响“上课铃”——《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专业解读,以及支部条例一起学等视频课程,引发村社“两委”干部认真思考今后的工作如何干。

“法律条例的学习提升了我们依法办事的意识,基层干部一定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长沙县星沙街道金牛湾社区干部黄琳说,下一步要通过开展社区治理行动,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管理有序、安定团结的和谐社区,让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莫负一犁春雨,心耕百姓心田。”雨花区井巷社区党委书记岳林说,新的一年里将继续带领社区“两委”干部进一步理顺基层体制,充分发挥老党员积极性,结合志愿服务把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落到实处,让井巷社区“俭”文化更深入人心,让“大美井巷”的美好愿景照亮社区的每一位居民。

培训继续,1.1万名村社干部全覆盖

“这样的课程犹如一场‘及时雨’,给我‘灌溉施肥’。”3日上午,浏阳市镇头镇政府会议室内11个村的62名支村“两委”干部正在集中收看新春“第一课”,新任跃龙村党总支书记罗炼心情激动。

下课后,罗炼又马不停蹄赶到浏阳市委组织部,参加一场以“履职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会。上午“线上学”,下午“线下谈”。原来,专题讨论会是浏阳市委组织部村社“两委”干部集中培训的“自选课程”。谈体会、话思路,32名新任村社“两委”成员围坐一堂,相互交流经验,一同碰撞火花。

岗位就是责任,履新就是“赶考”。当天下午,全市各区县(市)分别采取不同形式开展了深入讨论和学习。

“我被‘第一课’中优秀村社干部一心为民、勤政为民的精神深深打动。”作为一名新上任的95后社区委员,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荷花塘社区“两委”成员李文娇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把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当成工作中的大事、急事,以社区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新春‘第一课’让我深受感染和鼓舞,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基层、为社区居民服务的信心和决心。”岳麓区咸嘉湖街道荷叶塘社区支委委员吴芳泉说,社区工作者就应该坚定不移跟党走,一心为民谋幸福。

“省委领导的殷切期望,优秀村干的成功经验,给了我们无尽力量与启示。”宁乡市喻家坳乡南岭村党总支书记谢宏建表示,要“访民情、听民意”,因地制宜抓好烟叶、油茶、蔬菜产业,解决村民在产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

“3月7日至11日将举办全市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着力提高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继续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内容,组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履职轮训以及其他村(社区)“两委”班子培训,实现全市1.1万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全覆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