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花灯猜灯谜 长沙天心区少年欢乐闹元宵

9.jpg

同学们动手一起做花灯。

10.jpg

大家一起吃汤圆,闹元宵!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谭静 长沙报道

吃汤圆,品元宵,元宵佳节香气飘;做花灯,猜灯谜,喜气洋洋好心情。又是一年元宵到,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2月26日,共青团长沙市天心区委、天心阁管理处、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团工委联合开展“爱心天心•青益护航”之研学天心第四期“扬传统文化 庆快乐元宵”公益研学活动,邀请辖区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20名中小学生共度一个“仪式感”满满的元宵节。

逛古城,登阁楼

“好多漂亮的灯笼呀!”一走进天心阁,同学们就被璀璨夺目的满园灯笼惊艳到,连连发出感叹。为帮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天心历史文化,感受古城之美,参观天心阁是活动的首选环节。活动中,在志愿者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天心阁楼与长沙古城墙、纪念抗日阵亡将士的崇烈亭、崇烈门、《太平军魂》浮雕、历史名人石刻画廊等景区核心景观,沉浸式感受历史的厚重与文化的魅力,尤其是在“百年长沙”史料陈列馆中,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再现了六十七年前发生在长沙的那场“文夕大火”,让同学们感到十分震撼。

做花灯,猜灯谜

随后,在志愿者们的组织下,同学们纷纷伸出巧手开始做花灯,通过一步步的搭建、固定、组装,再贴上自己喜欢的贴画,不一会儿,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小灯笼制作完成。“五个兄弟,住在一起,名字不同,高矮不齐。谜底是什么?三、二、一,请抢答!”“我知道我知道,是手指!”在猜灯谜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地答题,时而眉头紧蹙,时而欢声笑语,整个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

吃汤圆,闹元宵

元宵节自然少不了吃汤圆,“汤圆来啦,小心烫!”志愿者们十分贴心地将煮好的汤圆送到同学们的手中,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同品着糯香甜美的汤圆,热闹而欢快,过节的氛围愈加浓烈。随后,志愿者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节日习俗等传统文化知识,让同学们游戏的同时,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活动最后,团区委为每位小朋友赠送了一盏台灯,激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往元宵节都只是在家里简单吃顿饭,我也是第一次陪孩子过这么热闹又有意义、有收获的元宵节。”陪同的家长向工作人员分享道。

据了解,研学天心是“爱心天心•青益护航”项目的主打活动之一,是共青团天心区委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设计的公益研学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社会热烈反响和高度认可。2021年,共青团天心区委将紧扣青少年成长“痛点”“难点”,持续深化“爱心天心•青益护航”项目,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常态化、专业化、效益化开展青少年们“喜欢参加”“参加有收获”的公益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谭静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501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