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全”管理保平安,浏阳沿溪打出安全保障“组合拳”


镇村干部上户倡导村民签署安全承诺书

道路安全隐患排查现场

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现场

施工队在梓山学校门口安装减速带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杨逸云 长沙报道

2月26日,正是一年元宵时,家家户户团圆气氛浓厚,浏阳市沿溪镇各处充斥着欢声笑语,但往年里儿童在路边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景却变得少见了起来。“不是不愿意让孩子玩,而是现在大家都叮嘱孩子,一定要在家长的陪同下玩耍。”沿溪镇沿溪桥村村民肖志坚说,近日来,在沿溪镇镇村干部的大力宣传下,周遭的邻居对安全方面的意识也大幅提升。

节日虽热闹,也要提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沿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安全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沿溪镇提出了“四全”的安全管理方针。

“全员”——人人提意识

“小心无大错,粗心铸大过”“安全一万天,事故一瞬间”,从年前开始,这些安全相关的宣传语句就不断通过沿溪镇村级广播、巡防车广播、宣传单等方式传进了群众耳中、手中。离家关火关电,出行“一盔一带”,通过一些简短有力的标语,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除了树立安全意识,沿溪镇还着眼于提高群众的应急能力,迄今为止,沿溪镇发放安全应急宣传单1893张,进行安全应急知识宣讲6次。

“全面”——处处无死角

沿溪镇从小处着手,从隐患排查做起,做到防微杜渐。春节假期结束后,镇村两级多次组织人员进行道路交通、消防、食品安全、森林防火、校园安全等方面的隐患排查。

“大姐,线路绝缘层有破损就是老化的迹象了,您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我这儿有份消防安全指南,您收好了经常看看。”上门排查隐患的同时,沿溪镇建设村的村干部彭梅香也不忘向商户宣传安全知识,她认为,有的安全隐患群众自己就能排除,不能等到出事了才后悔。

“全过程”——事事须谨慎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更是重中之重。俗话说,安全生产做得好,企业效益才有保。企业要降低风险,降本增效,唯有做到重视生产的每个环节,不出安全事故。春节后,沿溪镇安监站对辖区内24家企业(含生产区)进行了全面检查,共发现安全隐患26处,全部现场整改,以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全天候”——时时不放松

要确保安全系数的提升,还须从制度下手,建立长效保障机制。为此,沿溪镇推行党政领导包村制,将安全责任落实到镇村两级,层层压实,建立严密的安全防控体系,镇村干部每日严阵以待,全镇271个微网格长也时刻准备着应对各种紧急情况,对于群众在微网格联户群中反应的问题,确保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安装了减速带,车辆慢下来就安全多了。”看到正在安装的减速带,沿溪镇沙龙村黄花组村民周月明对微网格长周建国的效率伸出了大拇指。前段时间,周月明在微网格联户群反映梓山学校门口车辆多,易发生危险,没想到这么快这件事就解决了。

宁可千日不松无事,不可一日不防酿祸。下一步,沿溪镇将继续推进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加强安全警示教育,做到防在前、想在前、做在前,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为群众安全构筑一道坚实的“防火墙”。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杨逸云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89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