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低4℃!降雨大风雷暴组团来袭

2月24日开始,牛年以来大范围最强降雪来袭,这场雪有多大?山西、河南、陕西等地100个气象站点降水量突破了2月历史同期极值,不少地方飘起鹅毛大雪。湖南天气也随之玩起“大变脸”,气温像坐过山车一样,不少小伙伴关心,湖南会迎来降雪吗?

记者25日从省气象局获悉,未来一周阴雨将成为湖南天气舞台的“主角”,省内自北向南有两轮降温、降雨、风力加大过程,尽管过程最高气温降幅可超10℃,但还达不到降雪条件,小伙伴们关心的降雪是不太可能了。

冷空气显威

最低气温将降至4℃

23日,长沙依然是春意盎然,24日,冷空气已率先抵达,天变得阴沉沉,气温还算舒适。到了晚间时分,雨水开始登场,降温模式正式启动。25日早上起来,就有了冬天的味道。赶早班的长沙市民刘女士第一时间把羽绒服找了出来,“太冷了”。

但总体来看,湘南湘北天气差距有点大。监测显示,24日8时至25日8时,全省出现小到中雨,其中长沙、湘潭、益阳出现大雨,局地暴雨;最高气温湘南26~28℃,其他地区 13~15℃;最低气温湘东北6~8℃,湘东南13~15℃,其他地区8~10℃。

25日、26日,冷空气“威力”才真正显现,全省各地气温都将被其完全“掌控”,白天与黑夜,最高温与最低温无限接近,前者6~8℃,后者也在4~6℃,冷得十分彻底,小伙伴们记得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7级大风+降水,

阴雨湿冷模式开启

不仅降温降雨,大风还有雷暴也组团来袭。

24日晚开始,益阳、岳阳、湘潭、长沙相继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未来24小时将出现6级大风,阵风7级以上。风来了,满城竞相开放的花朵,不知又要被雨打风吹去多少。大家出门在外,也要记得注意防范,风力较大时,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2月25日凌晨,湘西州吉首市开始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深夜里,一道道闪电照得夜空如白昼。气象专家解释,近期气温较高,暖湿气流也比较强,下雨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打雷的情况,而且25日夜到26日,我省中北部局地还将有雷暴天气,也需注意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气温起伏多变,公众需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增添衣物。此外,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可能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以及大风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部门行动

省水利厅:全面做好今年备汛工作

距4月1日汛期来临只有1个多月时间,省水利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水利部门将防汛抗旱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首要任务抓好落实,全面做好2021年备汛工作。

通知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充分做好险情隐患核查登记,在3月底前组织力量对2020年出现的工程险情进行梳理,补充完善位置坐标、出险时间、出险原因、处置措施等关键信息,实现信息化管理。并建立工程档案,登记历年除险加固、安全建设情况,分析当前安全状况及主要隐患。

省自然资源厅:排查汛前地质灾害隐患

记者今日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湖南已启动2021年度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在3月20日前完成隐患“识别到户”、风险“告知到户”、推送信息“预警到户”、防治措施“宣传到户”。

根据安排,相关部门要对登记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逐个实地排查,对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调查成果中临坡切坡建房户进行逐户实地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每处隐患点配有1名以上群测群防员,威胁100人以上的重大隐患点有2名以上群测群防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潘显璇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