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 3月起电动自行车上路,头盔和牌照一个都不能少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记者 陈杰 见习记者 肖帅 通讯员 杨哲)《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20年12月7日经省人民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通过,并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根据该《办法》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违者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同时,记者了解到,昨日起,长沙公安交警已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大整治,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未依法登记上路行驶的,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违反禁止标志通行、非法改拼装等交通违法行为。

现在距离《办法》正式生效只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大家是否对该管理办法有所认知了呢?今日下午,在长沙天心区芙蓉南路/湘府中路路口,记者在长沙交警天心大队九中队民警协助下进行了随机采访。

10分钟,经停的23辆电动车,仅有3人戴头盔

下午3时许,记者在芙蓉南路/湘府中路路口的西北角处进行了观察。在10分钟时间里,经过此处等待红绿灯的电动车辆(含电动自行车)共计23台,但其中确实佩戴了头盔的一共只有3位;而驾驶公共电动自行车的民众没有一位佩戴头盔。

民警何敏雄告诉记者,目前,交警主要还是对为未佩戴安全头盔进行劝导,3月1日开始对电动自行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进行处罚。在目前已开展的大整治行动中,主要还是对未依法登记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和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在采访过程中,民警一共查获无牌或过期牌照上路的电动车共计4辆。同时四人也都没有佩戴头盔。其中,市民李先生所驾驶的电动车因牌照过期而被暂扣。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早教机构职员,他表示电动车是在去年购买的,当时看到车辆带有牌照便以为可以了,却没想这是过期牌照。针对3月起驾驶电动自行车需佩戴头盔的新闻,他表示略有所闻,原计划“这两天就去买”。

现长沙已启动电动自行车大整治,无牌和过期牌都要暂扣+教育

据了解,此次电动自行车大整治最大的特色是全面实施“处罚前教育”措施,长沙公安交警按照“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在“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新增了电动自行车业务版块,专门制作了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事故警示视频及交通安全题库供群众线上观看学习。

民警现场查获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后,先要求违法当事人通过“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观看交通安全警示视频,然后进入考试模块接受交通安全常识考试,考试合格后再进行交通违法处罚。

WechatIMG207.jpeg

点开长沙交警公众号中的电动自行车业务版块,可通过“顺序练习”选项学习交通安全题库。

同时,长沙交警还专门设置了30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宣教点,对于情节严重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要求违法当事人前往就近的集中宣教点接受交通安全教育,通过民警现场授课,解读交通违法的危害后果和法律规定,组织违法驾驶人集中观看交通事故警示视频,开展交通法律法规考试,考试合格后再进行违法处罚,确保每一个违法驾驶人都得到精准宣传教育,达到查处一起、纠正一起、教育一起的目的。

民警何敏雄这里要给大家提个醒:长沙目前不仅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上路,同时,过期牌照车辆同样是不允许上路的。目前能够通行的临时号牌为黄底黑字,组成结构是“长沙+七位数字”;而像下图这种更早期的带边框临时号牌则属于过期牌照(电动车为黄底、电动自行车为蓝底),该牌照机动车上路,一经查处同样会面临暂扣。

WechatIMG209.jpeg

过期的机动车牌照(过期的电动自行车牌照为同款蓝底)是不能上路的。

目前可以上路的机动车牌照。

电动自行车上牌,具体上牌流程看这里

那么,电动自行车应该如何上牌呢?记者从长沙交警处了解到,长沙交警于2020年3月在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电动车(以电力驱动、不符合电动自行车现行国家标准的两轮道路车辆)上牌,截止到2021年2月18日,全市共完成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和电动车临时登记981243辆,其中电动自行车110628辆、电动车870615辆。

根据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相关规定,电动车临时登记按时截止,系统已于2020年12月31日关闭。但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不受影响,市民下载“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系统”APP,注册个人信息,上传车辆资料,到车管分所或网上申请核验车辆,领取号牌。需现场申请的无须预约,可自行前往城区车管分所或四区县(市)公安交警大队车管所,目前城区有6个电动自行车登记点,即:城东车管所、城西车管所、城南车管所、城北车管所、万家丽车管所、中南车管所。在网上申请的,将由邮政人员上门核验车辆,送牌上门。

电动自行车(绿色号牌)登记上牌所需资料:

车辆所有人身份证明;

车辆销售发票等来历证明;

产品合格证。国家强制CCC认证证书(核查签注在合格证上的CCC认证编号)

WechatIMG208.jpeg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肖帅 杨哲

编辑:张立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404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