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长沙天心区这样干

1.jpg

天心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红网时刻记者黄时中 通讯员 杨威长沙报道

新起点催人进取,新机遇令人奋发!2月22日,长沙市天心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结合区情实际,就天心区如何发扬“三牛”精神,抢抓机遇,落实落细“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夺取开局之年“开门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咬定目标干到底,不见成效不收兵。天心区各级各部门将充分发扬‘三牛’精神,保持‘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状态,力争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勇闯新路,走在全市前列。”天心区委书记刘汇表示,天心区上下将重点围绕打造“三个高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城乡建设发展布局、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五项重点任务发力,打好主动仗,奋力夺取开局之年的“开门红”。

2.jpg

2020年天心“两会”明确提出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资料图)

天心区作为省府驻地、省会中心城区、长株潭融城核心,如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事实上,早在2020年“两会”和制定十四五规划时,天心区就以“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担当,主动将自身的发展放在全国、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大势中去考量,自觉将自身的发展战略融入到了“三高四新”战略中,提出了建设“智慧天心、融城核心”的总目标,明确了“北优南融、数字赋能、民生为本”三大战略,全面启动了现代化长沙示范区、中部一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的建设。

如何落实落细“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从一系列会议和部署中,记者发现,天心区已明确了以下五大具体路径,并一一进行了铺排。

彰显融城核心中心城区担当

天心区明确,将紧扣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大局,深入落实《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推动区域均衡发展,主动发挥“融城核心”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力彰显三市融城核心省会中心城区担当。

具体路径为:聚焦“北优”发展外滩片区:围绕“中心、网红、名街”做文章,持续繁荣夜间经济、网红经济,高标准建设湘江路发展轴。聚焦“中提”发展省府片区:围绕“总部、楼宇、商务”做文章,全力打造省府商务中心。聚焦“南融”发展暮云片区:围绕“数字、生态、旅游”做文章,加速布局重大公共基础设施与产业项目,共建世界级绿心。

强化制造业支撑能力建设

天心区明确,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强化服务省市先进制造业的支撑能力建设,主动对接和服务省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区域优势现代服务业与省市制造业深度融合,在助力省市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展现“天心作为”。

具体路径为: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发展壮大金融业和总部经济,推动数字金融融合创新。大力培植新兴产业:加快“天心数谷”建设步伐,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国家级文化(广告)产业园“孵化器”功能,推动广告传媒、创意设计产业走向“专精特新”;做大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

天心区明确,将紧扣改革创新发展要求,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活力,全力服务新发展格局构建。

具体路径为:坚持向创新要活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挥4个国家级实验室的优势,在助力省市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迸发“天心力量”。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坚持向内需要潜力: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推动消费扩容升级,打造“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第一区”“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全省商业消费中心”,在助力全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做出“天心贡献”。

推进全域品质整体跃升

天心区明确,将紧扣生态文明发展战略,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全力推进全域品质整体跃升。

具体路径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实施绿心生态保育工程,把生态“颜值”转化成经济“价值”。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区:坚持“四精五有”标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建设;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环卫、智慧市政、智慧安防,建设新型智慧城区。开创乡村振兴崭新局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实现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进一步强化民生福祉保障

天心区明确,将紧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民生福祉保障,全力满足天心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具体路径为:健全多层次的民生保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筑牢社会保障网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全面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建设更高质量的教育强区;深化健康天心建设,推动爱国卫生、疾病防控、等全面深入发展;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层文体设施建设;擦亮天心文化名片,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区。强化更高效的社会治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深化法治天心、平安天心创建活动;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3.jpg

2月18日,天心区召开重大项目攻坚动员大会。(资料图)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五大路径为天心区落实落细“三高四新”战略指明方向后,天心区上下立即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行动起来,奋力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勇闯新路。

比如,项目建设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抓手,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天心区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促发展的鲜明导向,2月18日,春节过后首个工作日,即召开重大项目攻坚动员大会,发布了《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及《长沙市天心区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方案》,一口气铺排了205个重大项目,年度预计总投资303.55亿元,全面吹响了项目建设“八个一批”攻坚冲锋号。

4.jpg

2月18日,天心区与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签署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资料图)

又比如,着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是落实落细“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天心区着力下好先手棋,率先制定《天心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2021—2025年)》,并于1月28日与湘潭市岳塘区签署了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协议,2月18日与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签署了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协议,率先走出了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坚实的一步。

5.jpg

天心软件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6.jpg

天心区先锋街道鑫远和诚项目现场。

逐梦南城再出发!无疑,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天心区已谋定了工作着力点和主攻点。记者采访中看到,目前天心区上下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快马加鞭向前冲。大城之心,热战正酣。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杨威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376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