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以奔跑的姿态前行 以决战的状态实干

导语: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集中力量打赢了重要防疫物资保供战、市场价格监管稳控战、防护用品质量安全保卫战、野生动物非法交易歼灭战、企业复工复产攻坚战,全系统共有10个单位和26名同志被省委和总局评为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他们用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抗疫壮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以跟时间赛跑的紧迫感,以决战决胜的状态,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用汗水和毅力诠释了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

坚持快速响应,下好勠力同心“一盘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处室为成员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4次召开专题会议、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疫情防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工作。

取消春节休假,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全员坚守岗位;下发加强冬春传染病防治、疫情防控物资和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管、餐饮服务监管、药械化稽查执法等系列文件,抓早抓小,有效调度。积极构建“上下同步、分级负责,左右联动、协同防控,政企合力、干群同心”工作格局,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坚持党建引领,在全市系统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硬核担当,打出高效抗疫“组合拳”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积极督促药店、超市、农贸市场开门营业,至1月28日,市内药品零售企业开门率稳定在95%、连锁超市开业率达100%、农贸市场开业率达86%;组织药品流通企业召开防控工作会议,确保医药物资及时合理调用,筹措5144万个口罩平价供应给市民。同时,全力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增产扩能,开辟绿色通道。截止目前,全市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06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2家,防护服和隔离衣生产企业9家,体温枪生产企业6家,隔离眼罩生产企业3家。口罩日产能超过300万片。

此外,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从快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全市系统出动执法人员34789人次开展价格检查,巡查医疗器械等经营主体数41000次,检查粮油等经营主体15000余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21起,切实保障了市场供应价格稳定。同时,以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生产企业为重点,开展全覆盖检查;以集贸市场、药店、超市、餐饮门店等经营场所为重点,走街串巷加强巡查,督促农贸市场一日一清洗、一日一消毒、一日一巡查、野生动物零交易,开展民生快检88488批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立案查处疫情防控相关案件230余起,其中4起被列为全省典型案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查获假冒伪劣口罩近165万余个。并通过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唱响主旋律,及时准确发布疫情防范和监管执法权威信息。各级媒体发布长沙市场监管疫情工作情况394条,其中央媒报导13条;先后6批次曝光典型案例23起。

坚持精心暖市,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通知》,推出优化政务服务、放宽住所登记等13条举措,纾解个体工商户困难。截至2020年9月底,市场主体逆势增长达114.56万户,同比增长14.51%;其中企业41.54万户,同比增长15.76%;个体户71.78万户,同比增长14%。

该局充分发挥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驰援一线防控和复工复产,分3批选派16名党员干部下沉到街道和企业园区,指导1000余户市场主体做好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协助解决复工复产难点痛点问题190余个。为推动复工复产安全有序进入“快车道”,下发“五小门店”复工复业疫情防控告知书;向消费者和经营者发出网络交易双向消费提示,进一步规范网络商品交易市场秩序;指导学校食堂加强消毒防控,强化复课用餐安全监管;对1750余家(次)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4家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和安全指导;与市文明办、餐饮安全协会联合发布“新文明餐桌”倡议,联合知名餐饮企业开展系列消费体验活动,提振消费信心。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编辑:黄舒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