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如初夏?冷空气要杀“回马枪”

这个周日,阳光灿烂,最高温达25℃,中午出门还会热出一身汗,不少长沙人脱去冬装,穿上单衣,直言仿佛到了初夏。不止长沙感受到这初夏般“热晴”,根据中央气象台统计,截至20日,多地气温如同常年4、5月。这到底是为什么?

节后大回暖,“火箭式”升温至25℃

春节假期结束,暖空气积极“开工”全面控场。从2月18日开始,我国中东部迎来一波强势回暖,20日,全国共有365个气象观测站最高气温突破2月同期历史极值,到21日,从西北到江南迎来大范围的气温创新高。

“最高气温比常年偏高10℃至15℃,暖如常年4、5月。”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本次全国大回暖过程涉及范围广,升温幅度大,目前春季前沿已经推进到江淮一带,较常年大幅提前1个多月,接近常年3月下旬的情况。

长沙在此次回暖过程中也表现突出,21日白天气温“热情高涨”,最高温达到25℃,大家走在街上能看到有人仅穿一件单衣。“这是跳过春天直接入夏了?”记者听到不少市民吐槽,才结束春节,就热成了夏天,“不敢相信现在还在2月,衣服都不知道怎么穿了。”

还在2月,怎么就这么热?长沙市气象台副台长朱家亮介绍,近期长沙气温持续升高,是因为近期没有冷空气活动,长沙受暖气团控制,天气一直连晴,所以气温节节攀升。这种2月如初夏的天气并不是头一次,气象资料显示,2010年的2月24日,长沙最高气温达到了30.6℃;2020年的2月24日最高气温也有27.2℃,都比目前高。“目前,长沙的气温并未突破历史极值。”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长沙22日多云转阵雨,气温15℃至24℃,回暖天气还将持续至24日白天,在此期间会有阵雨光临,大部分时间将以多云为主。

冷空气杀“回马枪”,气温将狂降至9℃

春天的“脸”说变就会变。根据最新预报,冷空气即将“登场”。22日至23日,北方大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温将大幅回落,不过大多是从异常偏暖回到小幅偏暖或正常。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从21日开始,湖南天气格局由晴暖转为阴雨,省内雨日多达6天至8天。其中,24日至26日,自北向南有一次中雨过程,局地大雨。虽然今天气温仍然较高,在22日至23日、25日至26日将有冷空气影响,降温幅度达8℃至10℃。

未来一周,长沙天气先暖后冷,多阴雨天气。其中24日晚到28日,受弱冷空气的影响,长沙有一次降温降雨过程,到26日长沙最高温仅有9℃,降幅明显。目前正值冬春转换时节,气温大起大落,气象专家提醒,大家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气象部门建议,省内阴雨天气开始增多,大家需防范其可能造成的道路湿滑、低能见度雨雾对春运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未来一周后期,冷空气来袭,市民请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信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王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