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后上班首日,长沙各战线拼牛劲干实事

  18日,中联重科总价值超11亿元的各系列明星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长沙晚报通讯员 丁未 供图

18日,中联重科总价值超11亿元的各系列明星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长沙晚报通讯员 丁未 供图

  17日,三一集团总价值超10亿元的三一泵车、起重机等同时发车,为牛年写下红火的开篇。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艳  摄

17日,三一集团总价值超10亿元的三一泵车、起重机等同时发车,为牛年写下红火的开篇。长沙晚报通讯员 黄艳 摄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记者在长沙各战线走访发现,各行各业迅速从“过年状态”转入“决战状态”,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开局之年赢先机、拔头筹。

锚定方向攒劲出发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首战之年。在节后首个工作日,长沙不少部门纷纷锚定发力方向,以“满格”的精神状态攒劲出发。

红色经典电影《雷锋》修复进度怎样?田汉大剧院、长沙剧院提质改造开展如何?市属媒体改版改革进展怎样?……节后上班第一天9时,市委宣传部的会议室里,一场部署当前重要工作的节后第一会准时召开,与会人员围绕当前16项重点工作,从项目进展、“时间表”、活动方案等角度,对每一项重点工作的开展、实施、督促等进行了详细的铺排和细致的部署。会议要求,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迅速从节日氛围中走出来,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积极发扬“三牛精神”,进一步守正创新、融合发展、做优做强,以高质量宣传助力高质量发展,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在牛年取得更优异的发展成绩。

上班首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中层及以上干部会议,对今年工作重点进行再动员、细部署。市政协副主席、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庆和表示,全市市场监管系将紧紧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迅速动起来、干起来、严起来,从优环境、重质量、强监管、守安全等四个方面,做好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为长沙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市住建局召开专题办公会议,传达学习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并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铺排。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胜表示,全市住建系统将发扬“三牛精神”,全面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强化省会意识和担当,全力推进长株潭融合发展,合理铺排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抓好“精美长沙”建设等重点工作,以饱满的精神和热情开启牛年长沙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新篇章。

今年是长沙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起步之年。当日上午,市数据资源局对今年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和修改。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表示,全市数据资源系统将加快铺排全年工作,绘好“任务书”“作战图”“时间表”,压实责任,把握节点,真抓实干,以第一季度的实绩开好局,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抓紧起草两个工作要点,组织党建述职评议,尽快组建公交集团,迅速铺排各项改革,推动落实重点专项工作……上班首日,市国资委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确保2021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雄文表示,全市国资国企系统将认真落实“三新”要求,切实提高“三力”能力,努力实现“三高”目标,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迅速铺排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长沙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日,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据了解,春节假期,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轮班在岗值守,长沙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亡人火灾,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形势平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胡春山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在路上

“我们将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载体、产业链条为纽带,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体现省会担当、贡献关键力量。”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工信系统将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动国家重要制造业中心建设,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产业链为抓手,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贡献力量。

早上8时05分,在长沙恒飞电缆有限公司车间,车间主机手杨晓云在检查完生产设备后,按下了开机键,当天生产的订单是铜芯中高压电缆。今年34岁的杨晓云是陕西人,从正月初七开始,他便进入了工作状态。原来,恒飞电缆销售订单同比增长了10%,为此,公司通过多项福利鼓励员工就地过年,实现了在节后第一时间复产,冲刺新年开门红。

在望城经开区,有1.2万名外省员工就地过年,90%的企业于首个工作日复工;浏阳经开区约有1.5万名员工就地过年,首个工作日有160多家企业复产……人勤春来早,长沙各园区正以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之势抢抓头彩,赢取开门红。

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18日上午,一列中欧班列从长沙国际铁路港驶出,14天后,列车搭载的100个标准集装箱吉利汽车成套散件,将抵达白俄罗斯的热季诺吉利工厂。该趟班列货重214.7吨,货值240.93万美元。这是中欧班列(长沙)2021年开行的第70列班列,吉利汽车的第6趟专列,也是2020年以来第32列湖南制造业专列。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高四新”战略,保障春节期间湖南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顺应湖南制造业及跨境电商等外向型企业对物流通道的需求,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多方统筹调度,星沙海关、铁路、湖南中南国际陆港有限公司等保持密切配合,成功实现了中欧班列(长沙)春节期间的每天1至2班开行。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进一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强班列运输组织,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推动中欧班列与制造业实现深度融合,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表示。

春节在岗保障交通有序

今年春节假期,不少长沙市民选择“留长过年”。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月11日至2月16日,长沙地铁客运量同比增长超1200%,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网约出租车等客流保持高位运行。对此,长沙交通运输系统提前预判、科学应对,从业人员坚守岗位,用贴心服务保障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有序。

随着陆续复工,长沙各交通枢纽迎来了节后返程高峰。在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看到,长沙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一边加强对大客车、出租车进行巡查和抽检,保障站场营运秩序,一边在站场出入口、出租车专用通道等处协助做好体温检测。在长沙地铁五一广场站,长沙地铁工作人员时刻提醒着乘客做好个人防护,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爱心乘车服务,及时有效处理站内突发状况,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

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岳龙表示,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长沙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在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绿色交通示范城市、智慧交通先导城市、交通强国标杆城市等方面打头阵、当先锋,做大交通格局,做强交通枢纽,做实智慧交通,进一步发挥交通行业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吴颖姝 陈焕明 刘捷萍 周辉霞 朱泽寰 匡春林 刘琦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