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用汽车增长22.6% “十三五”期间长沙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随着长沙城镇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居民家庭对于耐用消费品的需求愈加旺盛,消费品质不断提升,结构逐步优化。记者2月7日从国家统计局长沙调查队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家用汽车、洗衣机、电冰箱、空调、计算机等耐用消费品在不断普及、升级,居民对于耐用消费品需求由追求拥有逐步过渡到注重体验和讲究品质的时代。

交通工具升级,出行更加便捷

“十三五”期间,随着城镇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以及家电购置补贴、以旧换新等政策的加持,长沙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耐用消费品的拥有量在不断提高,并向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十三五”期间,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交通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和配套设施加速建设,居民购置更新交通工具的热情不断提高。据统计,2020年长沙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汽车63.5辆,较“十三五”开年的2016年增加11.7辆,增长22.6%。摩托车拥有量大幅下降,家用汽车、助力车拥有量在不断上升,居民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化、便捷化。

智能手机带动居民消费高景气

2020年长沙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洗衣机109.5台,较2016年增加10.2台;每百户拥有电冰箱107.9台,较2016年增加5.8台;每百户拥有彩色电视机117.2台,较2016年减少2.4台;每百户拥有空调253.0台,较2016年增加29.2台。四大家电的拥有量趋于饱和,具备智能化、人性化、环保节能的家电产品更受居民青睐。

随着通信网络不断完善、质量提升,手机功能不断创新,提速降费持续推进,固定电话逐步被智能移动电话取代,换机日趋频繁,同时基于手机产生的移动支付、娱乐、学习、购物等消费不断增加。2020年长沙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268.2部,较2016年增加23.2部;每百户拥有固定电话8.9部,较2016年减少34.5部,同比减少79.4%;集拍照、办公、智能、聊天通话、游戏、购物的移动电话全面普及。

“十三五”期间,随着网络信息化不断发展,家用计算机、手机联网率不断上升,居民对于计算机的需求不断增加,日常生活信息化体验更强。2020年长沙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接入互联网的计算机88.8台,较2016年增加4.3台,联网率为93.9%;每百户拥有接入互联网的移动电话256.1部,较2016年增加90.8部,同比增长55.0%,联网率为95.5%。

据统计,2020年长沙城镇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中高档乐器、健身器材分别为15.6架、14.2台,较2016年增加8.6架、6.3台;每百户拥有空气净化器、吸尘器分别为12.8台、23.3台。城镇居民通过购置耐用消费品享受生活娱乐,加强自身健康管理,生活品质提质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孙本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