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湖建起科创园区

  中建智慧谷分为科创东区和科创西区,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中建智慧谷分为科创东区和科创西区,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背靠岳麓,面朝湘江,毗邻后湖,走在楼栋之间,所见之处皆为绿地、公园,湖光山色,美不胜收。楼宇排列并不密,也没有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一切都给人以清新舒适的感觉。

如此的场景让人难以联想到这是一座科创产业园区。记者27日获悉,坐落于岳麓山大学科技城核心区的中建智慧谷东区目前已基本完工,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开园,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大科城最大的科创产业综合体,立足打造“湖南硅谷”,建设最美科创园。

“中建智慧谷分为科创东区和科创西区,东区就是我们现在所站的这片区域,目前片区28栋单体建筑已全部完工,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站在园区内“后湖之芯”标志性建筑前方,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柳汀告诉记者,中建智慧谷是长沙首个政府与央企携手以PPP模式,聘请国际国内知名规划设计和施工团队打造的精品科创园区,“园区概况可以用‘环境优美、人才荟萃、活力迸发’来形容。”

陈柳汀进一步解释,环境优美——园区位于风景如画的后湖,实现园区、校区、景区和城区有机融合,拥有1.2的超低容积率,40%的高绿化率,28栋单体建筑最高只有5层,营造出绿色、低碳的花园式生态办公空间。

人才荟萃——园区周围高校云集,汇聚了两院院士30余人,在校大学生30余万人,通过“政、校、企”三方聚力,探索建立“产学研金”人才培养联动平台,成为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高端人才集聚地。

活力迸发——中建智慧谷以“国际视野、一流标准、一流服务”为原则,围绕软件信息、人工智能、高技术服务业三大产业,外引内培,建设岳麓软件产业园、科技企业总部中心、高效科创转化中心“一园两中心”产业平台,致力打造最具科创活力的科创园区新标杆、中部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名片。

京东智联云、树图区块链、华锐金融技术、神漫文化……记者在园区看到,不少楼栋外墙已悬挂了企业名称和标识,说明那栋楼已“名花有主”了,不少建筑内部正在抓紧装修,一派火热的景象。

“目前已 有20家企业签约入驻,另外有10多家企业和机构已达成入驻意向,整个东区招商已实现‘满园’状态。”陈柳汀说,这些签约项目都是严格按照招优选强原则,瞄准园区产业定位,都是潜在效益大、发展前景好的新项目、好项目,其中包括特种玻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航天金刚石研究院等“卡脖子”技术型项目和拟上市企业。

华锐金融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科技企业。“我们是最早入驻园区的企业之一,2019年底我们还只有几十名员工,到现在已经扩大到了120人,最近又从周边高校招聘了一批应届生。”华锐金融长沙分公司负责人钱彩虹告诉记者,公司选择落户中建智慧谷,最主要看中这里的人才和研发技术优势,“未来我们将把这里打造成华锐金融全国技术研发中心和第二总部”。

距离华锐金融不远处,神漫文化办公楼内一群年轻人正身穿装备,忙着进行动作捕捉。“这里离高校近,年轻人才多,科技文化氛围浓厚,非常贴合我们公司的定位,十分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神漫文化公司总导演刘集光告诉记者,公司的裸眼3D技术和动作捕捉技术在国内首屈一指,未来3年他们将有3至5部作品面世。

企业引进来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后续服务和产业生态。“我们开发了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整合资源,构建产业运营服务‘一圈六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流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中建国际投资(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斌介绍,“一圈六体系”即从创业孵化、管理咨询、国际交流合作、政务服务、投融资、智慧运营等六大方面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搭建企业成长生态圈,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谢海斌举例说,比如企业入驻后的工商注册、税务办理等业务,园区成立了专门的代办窗口,实现企业“零跑腿”;在智慧园区的建设中,以科技手段整合国内先进的通信运营服务商,通过云服务、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办公等应用场景,打造高效便捷“智慧园区”。

采访手记

绿树成荫、草坪遍布、鸟语花香……这是记者行走在中建智慧谷内最直观的感受和体验。试想在这样一个集景区、校区、园区、城区于一体的花园式科创园区里,人才在工作间隙出门散散步、晒晒太阳,工作效率是不是会更高,创新创意灵感是不是会更加勃发呢?

长沙正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长沙提出打造“两山两区”国家创新高地,其中“一山”便是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为了充分激发创新活力,长沙摒弃“土地财政”老路,坚持把岳麓山下最好的地拿出来搞科创,不搞房地产开发,腾出科创空间,建设中建智慧谷,筑巢引凤,发展软件信息、人工智能、高技术服务业等新型产业,相信未来这里一定会成为一片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杨雪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