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首次!长沙用数字化3D技术为“地下暗沟”画“肖像”

gaitubao_施工2.jpg

地下5米深的红旗渠涵洞内施工现场。

gaitubao_微信图片_20210119185809.png

用激光扫描仪生成的红旗渠内部影像图。

红网时刻长沙1月19日讯(记者 彭超)寒冬里,长沙晓园公园地下5米深的红旗渠涵洞内施工正酣。30多名工人正忙着给红旗渠进行修复加固。根据红旗渠的不同实际情况,在4种试验工法中选择最合适的方法以彻底消除红旗渠的安全隐患。记者今日获悉,红旗渠加固修复试验段本月底将实现主体完工。

红旗渠水系范围为浦沅路以北,朝阳路、车站路以西,浏阳河以南,芙蓉路以东的老城区,全长8.5公里。红旗渠主渠结构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以砖拱涵、盖板涵、麻石浆砌涵为主体,年久失修,结构安全存在隐患,曾多次发生4次主渠塌陷事故,红旗渠已进入事故频发期,急需对红旗渠主渠进行改造。

红旗渠项目原始资料缺失,现状情况不明。在试验段中,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引入数字化3D逆向BIM技术,利用3D激光扫描仪等设备进行现场数据采集,对试验段从检测、试验、设计、施工到后期运维全过程的深入融合开展工作。“红旗渠加固修复项目”也是在湖南省内首次在地下管渠改造中运用数字化技术破解难题。

“我们用激光扫描仪在隧洞内实体建模,扫描仪在红旗渠内可自动或半自动的建立三维模型,渠道内情况一览无余。”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工程一处处长徐培军介绍,通过地下实时传回的图像,红旗渠内破损程度、面积大小、垮塌状况以及渠道壁裸露钢筋数量、间距都能看得清清楚楚,可为设计和施工提供精准参数,保证工程质量.

“如果采用人工测绘的传统方法,施工人员安全风险高,工作量很大。”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试验段使用常规方法至少需要3个人在红旗渠内花费一周采集数据,运用这种数字化技术之后,只需要1个人半天就全部完成,生成的二维图更精准,误差一毫米之内。

分布在地下深处的管渠道就像人的经脉一样,纵横交错布满长沙城。红旗渠加固修复项目运用数字化3D逆向BIM技术,也是该技术首次在长沙旧市政工程改造中运用。

长沙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工程技术处处长朱纯表示,红旗渠加固修复试验段采用数字化3D逆向BIM技术是对提高和把控复杂项目设计和施工质量的一次大胆尝试。在精美长沙建设中,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立足项目特点,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这种数字化手段可以广泛应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相关数据可用于后期城市地下空间运维管理,并为城市规划提供可借鉴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19/890444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