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新网丨警察节下的长沙“网红派出所”:工作如旧 守护百姓安宁

摘要:坡子街是长沙最繁华的地带之一,人口密集、商贾林立、酒吧云集。成立于1948年的坡子街派出所地处长沙最繁华地段五一商圈,辖区面积1.24平方公里,周边聚集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太平街文化一条街、坡子街美食一条街等多个全国游客热门打卡景点,日均人流量达30万余人次,是长沙接处警数量最多的派出所之一。

“虽然今天是警察节,但所里同事们工作如旧,除了简单的节庆仪式外,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活着。”1月10日一早,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公安分局坡子街派出所中队长张鹏赶往所里,开始一天的工作。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但这个节日并不放假,全国公安民警在这一天仍要坚守岗位,全力维护社会安定。

坡子街是长沙最繁华的地带之一,人口密集、商贾林立、酒吧云集。成立于1948年的坡子街派出所地处长沙最繁华地段五一商圈,辖区面积1.24平方公里,周边聚集解放西路酒吧一条街、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太平街文化一条街、坡子街美食一条街等多个全国游客热门打卡景点,日均人流量达30万余人次,是长沙接处警数量最多的派出所之一。

“辖区的解放西路是长沙的酒吧一条街,一到晚上就警情高发,为保证第一时间出警,加班对我们来说就是家常便饭。”从警14年的张鹏,日常从事调解、侦察、处理各种民事纠纷、治安以及刑事案件。由于工作繁忙,这些年来,张鹏也成为了整个长沙办案数量、质量均名列前茅的警察之一。

“辖区内未成年人涉及到的问题较多,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家庭教育的缺位,导致这些孩子进入社会后难以经受诱惑,走上错误道路甚至违法犯罪。”张鹏特别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不要让他们误入歧途。

“有一次我们接警,有一个只有十六岁的小女孩要轻生,我们赶到现场后,费了很大的劲跟她交流,最后终于把她劝下来了,后面我们也对她进行了跟踪帮助,了解她的心态以及她为什么这样做。她现在的状态还是比较好的,我们也经常沟通。”张鹏说。

2019年夏天,以坡子街派出所基层民警为拍摄对象的《守护解放西》第一季成功发布;2020年10月,《守护解放西》第二季在“哔哩哔哩”平台开播以来,已斩获了1.1亿次的播放量,在豆瓣获得了9.2分的评分。《守护解放西》从警察视角切入,制作团队随警真实拍摄了300多个案件,包含日常纠纷、活动安保、疑犯审讯、扫毒行动等。根据这些民警执法过程中存在着危险性和不可知性,制作方也对传统纪录片的剪辑方式进行了创新。

随着《守护解放西》的热播,坡子街派出所逐渐成了“网红派出所”,不少市民游客慕名来此打卡,找节目中的民警合影留念。

“节目播出后,我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警民之间更亲了,以前我们出去办案,经常遇到不愿意配合的民众,现在大家见到我们都很亲切,有的民众甚至能叫上我们的名字。”张鹏说,不少民众在打卡拍照之余,还偷偷以外卖的方式为他们送来热奶茶、宵夜等,外卖单上的温情留言,让他和同事们感动不已。“非常感谢大家的关心与喜爱,希望大家不要再破费了,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坡子街派出所走红后,所里的“网红民警”们积极利用现有的热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先后走进中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进行反电诈知识等宣讲,充当起法律咨询专家,为现场同学答疑解惑,让更多的民众懂法、守法。

坡子街派出所所长黄俊龙表示,《守护解放西》塑造了公安一线有血有肉的平凡英雄形象,吸引了大多民众尤其是年轻人观看,这是一次很好的普法宣传。“这部影片也拉近了新时代警民之间的距离,树立起了良好的公安民警形象,也将更加倒逼我们规范执法,更好为民服务,守护好一方百姓安宁。”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昊昊 关紫文

编辑:杨雁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