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院士专家共话新未来,精彩芙蓉绽放新魅力

红网时刻记者 夏佩 长沙报道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作为时代发展的中流砥柱,要从前人手中接过接力棒,学习上一辈敢闯敢拼的劲,执着创新,为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扬帆起航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微宣讲团成员刘哲站在人群中动情开讲。

1_meitu_1.jpg

“东湖夜话”系列活动之院士专家共话自由贸易区。图片摄影:熊晓宇

炭盆里炉火烧得正旺,大家围坐在一起共话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未来。1月8日,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剧场内,60余名院士专家、政企人士,借用“学习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长沙微宣讲”——《就认这个理》新平台,以“东湖夜话”形式,共商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之新机遇,共展芙蓉高质量发展之新作为,共探具有芙蓉特色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之新模式。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调研的消息多天“霸屏”朋友圈。随后,“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消息一经传出,又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现场,大家就长沙如何生动诠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迅速贯彻落实全省“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如何接好自贸试验区的“绣球”,踏上“创新”和“开放”的风火轮,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 变局中开新局”,展开了深入交流。

“湖南作为农业大省,要结合‘三高四新’的战略,精准发力。产业的兴旺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用创新引领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让我们能够获取更多国际上的优势资源,我们的产品也能通过这个渠道影响世界,这是一个双向的互动。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立,不仅为我们的农业走向世界奠定良好的基础,而且还能激发新的创新动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仲华说。提到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时,他说,“精彩芙蓉,创新引领让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绽放无限魅力。”

2_meitu_2.jpg

官春云院士交流现场图。图片摄影:熊晓宇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好之后,对于产品进出口交易有很大的帮助。湖南好东西很多,自由贸易实验区能够让我们的产品走出去,与外界交流更频繁,更快地推动产业发展。像油菜栽培育种方面,我们应该制定一套标准化的流程、要求,提高产量,为农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官春云说。

“芙蓉区不断扩大改革开放力度,聚焦核心科学技术创新,就能把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高产田,希望芙蓉扬帆自贸,让稻花香飘世界,让更多的人吃上更好吃的中国优质稻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通过视频寄语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建设。

话筒在阵阵掌声中,被传到不同的人手中,互动环节现场氛围达到高潮。省市领导专家现场解读了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政策。湖南省农科院等院所结合单位农业种业优势资源,就立足芙蓉片区打造“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引领区”进行了交流。与会人员纷纷为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芙蓉片区如何乘风而上、借势而行献计献策。

3_meitu_3.jpg

互动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图片摄影:熊晓宇

精彩芙蓉,扬帆自贸,未来可期。据悉,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9月正式获批,其中长沙市芙蓉区有1.86平方公里。芙蓉区先行谋划,按照“一主一特一新”定位,推进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创新链、贸易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夏佩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09/881953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