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捷:破解教育焦虑,为成长“护航”

  十二届长沙市政协委员陈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唐朝昭 摄

十二届长沙市政协委员陈捷。唐朝昭 摄

开栏语

备受瞩目的政协长沙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即将召开。2020年,长沙市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关切热点,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即日起,本报推出“政协委员风采”专栏,讲述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故事,展现政协委员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

委员名片

陈捷,十二届长沙市政协委员,湖南华德育才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学生课业压力大,家长批改作业忙……如今,一谈起教育,家长们有说不完的共同话题,教育焦虑更是在家长和孩子们中普遍存在。

作为长沙市政协委员的陈捷,在近十年的履职经历中,教育始终他履职建言的重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多年来,他通过调研和思考,在国学启蒙教育、加强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调整学生作息时间、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等方面撰写了多份高质量的提案。

在去年的市两会上,陈捷为中小学生减负建言,针对“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等现象,提出了优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课堂教育效率等有针对性的建议。提案引发了学校、家长与社会的多方共鸣,长沙市政协将常委会“切实减轻过重学业负担,促进我市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作为2020年的重点调研和专题协商课题,陈捷也作为专家调研组成员,围绕“科学减负”参与走访调查,获得了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

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陈捷除了致力于传播家庭教育理念外,也将践行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初心与担当。2010年,他成立了公益组织“捷爱基金”,目前已在青海和省内吉首、祁阳、芷江、开慧、湘乡等地捐赠了希望小学15所,同时还为优秀教师提供公益奖金。“希望能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风尚,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敬仰的职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国内特别是湖北省不少医院面临医疗资源紧张的困境。“钱我们用不上,能不能请你们捐献些医疗物资”——听到电话那头的湖北随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嘶哑颤抖的声音,陈捷心里很不好受,旋即改变了直接捐款的计划。

然而,如何在极其紧缺的时期购买到符合标准的医疗物资?经多方打听,陈捷终于通过一位公益机构的朋友联系到了医疗物资。几经辗转,他陆续向湖北荆门、随州、武汉和长沙的多家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捐赠口罩、防护服等价值70万元的物资,并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现金30万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企业负责人、一位中国公民,当国家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陈捷说。

今年,陈捷将围绕“手机上布置作业”和“学生作业家长做”两大教育领域热点话题建言献策。“贯彻素质教育理念需要创新,但现在的一些做法还值得商榷。”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提案真正推动教育发展,促进孩子们成长成才。(唐朝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王娉娉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