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好五个“力” 长沙创新能力稳居全国前八

622762d0f703918f86b072fbe94af09059eec419.jpeg

长沙创新能力继续在72个创新型城市中排第八名。

红网时刻长沙1月4日讯(通讯员 朱文敏)2020年12月26日,科技部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分别公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0》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0》,长沙创新能力继续在72个创新型城市中排第八名;与深圳、广州、南京、杭州、武汉等15个城市共同被列为创新策源地城市。为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长沙多措并举抓好五个“力”,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一是抓创新治理力提升。完善科技创新“1+4”政策体系,出台《长沙市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等配套文件,修订科技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提高科技项目管理规范性、透明度和资金使用效益,政策叠加效应充分展现。

二是抓原始创新力提升。加强对高校、科研院所重大科研项目的支持,2020年实施重大科技攻关62项。实施市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加强对应用基础研究的支持。2020年前三季度全社会R&D经费投入达到226亿元,预计全年达到360亿元左右。

三是抓技术创新力提升。引导科技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全面提升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研发投入普惠性补贴的杠杆作用,对规上工业企业按研发投入增量5%给予最高50万元研发奖补,2020年度补贴企业391家5191万元。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平台。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2020年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突破4100家,实现十三五期间翻两番。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速10.4%、产业增加值增速11.8%,一扫疫情阴霾,实现逆势增长。

四是抓成果转化力提升。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体制改革,出台《长沙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结合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链。建成15家技术转移转化基地(机构)和33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岳麓山大科城获批国家首批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示范基地。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转化企业340家,854项专利与企业实现合作,7个院士项目实现就近转化。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320亿元。

五是抓创新驱动力提升。积极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方案已通过科技部专家论证。在智慧新能源汽车、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创新药物、食品加工等领域培育一批面向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2020年新增省市级技术中心超60家。

注:“1+4”政策体系,“1”即《中共长沙市委 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4”即贯彻落实《意见》的相关配套政策,瞄准扶持企业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科技平台建设、深化科技金融结合4个关键点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朱文敏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1/01/04/88090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