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省会担当 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

开局“十四五”,心潮逐浪高。近10天来,中央、省委相继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在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12月25日,长沙市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面对标对表会议要求,以强烈的省会意识和省会担当,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长沙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经济发展逆势增长,改革开放亮点纷呈,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只有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省会担当,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才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才能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期盼。

强化省会担当,需要认清形势,胸怀大局,增强机遇意识,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由于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明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举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我们要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历史新机遇,加大政策协同力度,进一步挖掘内需潜力,加快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紧密结合起来。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殷殷嘱托,突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用好湖南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持续深化各类重点改革,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开放,推动城市建管品质提升、城乡深度融合发展,全力共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带动整个湖南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强化省会担当,需要拉长长板、补足短板,通过攻坚克难,坚决抓好重点任务落实。3年来,长沙明确推进以“三智一芯”为主攻方向的22条产业链,今年又首提“制造业标志性项目”,这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要以长沙优势产业为龙头,坚持不懈抓项目、强实体,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加强自主创新,钻研出更多“独门绝技”,推动“长沙智造”不断迈上新台阶,确保长沙成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不动摇。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要站在时代风口,快马加鞭做大做强人工智能、大数据、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优势产业,持续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强化省会担当,需要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而营商环境的好坏,往往是衡量一个地方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否到位的一根标尺。近两年,长沙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成效显著,在各类评选中频频上榜。如2019年11月,在全国工商联组织的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活动中,长沙入选“全国营商环境十佳城市”;2020年8月,长沙再次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等。但这与人民的期盼、市场主体的需求还有不小距离。我们要继续发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彻底搬掉“阻路石”、清除“肠梗阻”,促使营商环境一步步向“中部标杆、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目标靠近。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抓好“六稳”“六保”,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征途中充分发挥主力军的引领、示范作用。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