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次没有“爽约”,长沙初雪冲上热搜

1.jpg

12月14日,浏阳市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迎来入冬以来的首场雪,一名小朋友见到了雪,尤为兴奋。彭红霞摄

1.jpg

12月14日,大围山银装素裹,仿佛冰雪世界。长沙市气象局供图

1.jpg

12月14日上午,长沙城区不少屋顶积了一层薄薄的雪。记者顾荣摄

 在强冷空气影响下,省会长沙今冬首场降雪如约而至。“虽然雪不太大,但也算期盼已久。”12月14日晨,不少市民起床后惊喜地发现,城市建筑一夜间白了“头”不说,许多地方也能看到积雪了,一时间朋友圈“沸腾”,“长沙下雪”话题意外冲上了热搜榜。

长沙今冬第一场雪比去年提前了5天

海拔每升高100米,气温大约降低1摄氏度。12月13日晚8时左右,近600米高的黑麋峰迎来降雪,直到14日上午仍有雪花飘落。经过一夜“雕琢”,今天的黑麋峰已是银装素裹,地面、树枝上挂满雪花,仿佛冰雪世界,煞是好看。

湘东第一高峰大围山上的雪景,不遑多让。漫天飞舞的雪花,将大围山笼罩在一片银白中,让这里变成了童话王国。山林换装,就连猕猴谷的猕猴,也要出来凑凑热闹。栈道上堆积起层层的白,滋养着土地,只等明日开出“梨花”朵朵。

长沙雪美,也不拖沓。去年冬天,长沙第一场雪下在12月19日,从暖冬(23℃)到下雪只用了5天时间。相比去年,今冬的初雪又提前了5天。此前,气象部门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大部分地区会出现降雪。果然,雪如约而至了。

多地现雪景

网友感叹“美爆了”

记者从省气象台了解到,除了长沙,湖南不少地方也加入到了下雪阵营中。

据实况统计显示,13日下午开始我省气温大幅下降,傍晚从湘东北开始出现降雪,至14日凌晨,湘中以北地区(岳阳、益阳、张家界、湘西州北部、怀化北部、娄底西部等)先后出现纯雪,湘中地区出现雨夹雪。

“雪不在于多少,而在于有无。”不少网友感叹,“美爆了!自己这里什么时候才会下雪?”

省气象台预计,受北方强冷空气继续南下影响,14日至16日湖南维持大风降温、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省气象台12月14日16时发布低温雨雪冰冻黄色预警:预计14日20时至15日20时,长沙西部、湘潭、邵阳、怀化中南部、娄底将出现雨凇或积雪,且最低气温≤0℃。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近期道路结冰、雨雪冰冻、大风及低能见度天气对水陆交通、电力、设施农业、通讯和临时建筑等的不利影响。此外,气温变化剧烈,民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和用电、用气、用水安全,卫健部门注意做好冬季疫情防控和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

链接

全国抗冻地图出炉

长沙抗冻指数四颗星

“你在北方的暖气里吃冰棍,我在南方的被子里瑟瑟发抖”“北方御寒只是装备好,南方人抗冻才是属性高”……每年一入冬,就会有网友调侃并争论南北方的气候差异。北方的“天寒地冻”和南方的“湿冷魔法攻击”到底哪个威力大?哪儿的人更抗冻,却一直没有定论。今天,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抗冻地图和省会级城市抗冻排行榜,来看一看怎么说。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天奇表示,北方地区,虽然整体气温低,但有暖气加持,属于“外挂抗冻区”;而南方的抗冻能力根据地理位置和纬度的不同有所区别,并不是所有地区都抗冻。根据室内气温、湿度综合分析发现,包括湖南在内的“不南不北地区”冬季气温低、湿度大,需要频繁抵抗“湿冷魔法攻击”,属于最抗冻区域。

中国天气网还选取省会级城市作为代表,通过隆冬季节的平均最低气温、相对湿度等因素来综合排名,江苏南京、安徽合肥抗冻指数为五颗星,为最抗冻城市。此外,隆冬时节,长沙等城市体感气温都较低,大概在0-10℃,加上相对湿度大,可能频繁遭受“湿冷魔法攻击”,抗冻指数四颗星。

王天奇解释,北方虽然室外气温低,隆冬时节,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甚至都在冰点之下,但是室内有暖气加持,气温普遍在18℃以上;南方虽然气温稍高,但室内外温差较小,当气温跌破0℃时,室内室外都犹如冰窖一般。而居民大多数时候都待在室内,所以长期在南方生活的人对冷环境的适应性会强一些。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王向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