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河智能攀登行业技术创新的“世界高地”

  山河智能是一家在长沙土生土长的装备制造龙头企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山河智能是一家在长沙土生土长的装备制造龙头企业。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12月1日,山河智能华南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在广州启动,打造以湖南、广东为发展要地的“一体两翼”新格局。

11月27日,2020上海宝马展落下帷幕。展会期间短短4天,山河智能斩获10亿订单。

一个是产能外拓,缩短工厂与市场的距离,提升交付能力;一个是收获大额订单,为来年订单生产制造“暖春”。

这一切都彰显出,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后,山河智能对未来有了更大的雄心和更足的底气——全力加速,力争实现三年大增长,五年再翻番。

“我们必须通过创新的品质,攀上人才高地,攀上技术高地,继而攀上行业的‘世界高地’。”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展望未来,信心满满。

成品频发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结束后,来公司参观考察的团队比平常多了几倍。”12月11日,山河智能一名员工向记者透露,有时一天要接待四五拨客人。

忙归忙,但伴随考察团而来的,不只是好奇和信任,还有与日俱增的订单和不断交付的成品。

9月26日,山河智能子公司山河科技就交付了第99、100架SA60L(阿若拉)飞机。

揭开盖在阿若拉飞机上的红布时,何清华显得十分激动。他高兴地说,这标志着山河航空产业正式迎来全新的里程碑,跨上航空装备制造的新台阶。

如此定位并非信口开河。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山河飞机已经销往全国26个省份,拥有客户单位55家,国内同类型飞机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短短几年,山河阿若拉飞机跻身“百架俱乐部”,山河智能的挖掘机也创造新历史,轻盈步入5G时代。

10月9日,一批SWE215ERC智能遥控挖掘机从山河工业城发货,预示着山河智能成为了全国首家实现智能遥控挖掘机批量销售和工程化应用的工程机械企业。

其实,这款挖掘机还有着不为外界所知的一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河智能当天,观看的唯一一款动态表演产品,正是这款智能遥控挖掘机。

为何它能“脱颖而出”?“这款首发的智能遥控挖掘机在4G条件下,距离可达3000米。5G条件下,理论上说,5G基站建到了哪里,挖掘机就可到哪里。”何清华描述着这款挖掘机的特殊性。

强大的交付能力得益于智能化的生产方式。记者在山河工业城看到,中型挖机装配车间许多关键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工人们操控着设备将一个个零部件组装到底座上。

记者注意到,几吨重的挖掘机底座经过固定、抬升、翻转、降落几个简单动作,可以灵巧地来个180度“翻身”。

山河智能中挖装配车间主任刘亭说,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如果靠人力,翻转底架需要两个人以上,效率低,且不安全,如今装配上自动翻转机,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自动化设备的运用让山河智能的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以前是每70分钟下线一台,如今这个“智慧车间”大约每隔30分钟就有一台产品下线。

新品迭出

9月中旬至今,不足3个月,山河智能展示了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时发布新品,推出首台套产品,丰富产品体系,俨然迎来了山河智能技术创新成果面世的“井喷期”。

10月15日,山河智能首台履带式反击破碎站发货,该款产品从去年底立项,到今年7月样机下线,完成了工业性试验,仅历时半年。

10月17日,山河智能在短短81天里就在铁路工程机械领域实现了突破,联合研制出了15吨、8吨和2吨三款铁路专用挖掘机新产品。

10月29日,山河智能全球首次现场展示5G智能旋挖钻机远程遥控作业——身在长沙,可以控制远在千里之外的广州的设备。

11月24日,2020上海宝马展上,山河智能首次推出13款新品,国内第一台5G剪叉式高空作业车更是惊艳亮相。

……

这种先于市场、先于行业的创新基因,从山河智能创立之初,就流淌于其血液之中。

新旧世纪之交,市场上外资品牌挖掘机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产挖掘机几乎全军覆没。面对漫山遍野都是进口挖掘机这一艰难局面,何清华坚定地立下了“造中国自己的挖掘机品牌”这一铿锵誓言。

在配套产业链、主机生产条件等极为恶劣的环境下,何清华带领技术人员开始研制小挖,在简陋的厂房中开始了对“工程机械之王”的冲击。没有技术、缺乏配套供应,就自己研究、自己摸索,跟自己较劲,“我就不信中国造不出自己上档次的挖掘机!”

何清华带领全体员工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努力,用时仅4个月,就完成了从设计到样机制造,在国内首次推出了与国际接轨的小型挖掘机。

郝鹏是何清华的博士生,他也秉持着这股“先导式创新”精神。2007年,郝鹏作为主力队员开始中大挖的自主研发。首台产品的驾驶室、覆盖件、配重即全部采用模具化生产,从概念提出到样机下线,用时不到一年,创下了中型挖掘机研发速度的行业之最。

今年上海宝马展开幕前,郝鹏又率领团队加班加点,迭代升级了0.8吨至90吨的全系列挖掘机。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

10月底,山河智能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营业收入实现64.83亿元,同比增长25.56%,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19.83%。

目前,山河智能已成功研发出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装备产品,在欧洲市场的挖掘机保有量超过15000台,是占比最大的中国挖掘机品牌。

守望未来

在何清华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实际上都是谋划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大事,其中,立足自主创新、掌握制造业和经济“双循环”是基本国策,是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山河智能的重要讲话,既是鼓舞,也是鞭策,面对更高的要求,他们深感责任重大。

守望未来,首先要认清当下。

“当前,国家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着重发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等一系列战略落地实施,使得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再次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是行业保持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山河智能执行总经理夏志宏对行业未来保持乐观态度。

他向记者描绘了山河智能未来的发展蓝图——全力加速,力争实现三年大增长、五年再翻番,山河智能品牌地位在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跨越式提升,在产品和技术创新方面攀登上行业“世界高地”。

这意味着,下阶段,山河智能将持续围绕“3年200亿,5年再翻番,全球20强”的总体目标,坚持以自主创新为引领,深化“一点三线”(“一点”为装备制造,“三线”为工程装备、特种装备、航空装备)战略布局,持续做强主业、做优新业、做大企业,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的山河智能样板。

在技术创新方面,山河智能将发挥先导式创新优势,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市场开拓、配套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未来究竟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长沙实践

当前,长沙能够生产涵盖12大类、100多个小类的工程机械产品,产品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是仅次于美国伊利诺州、日本东京的世界第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和唯一同时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

目前,长沙正以强烈的省会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22条产业链为抓手,优化“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加快打造“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加大工程机械核心技术研发机构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全力打造更具核心竞争力和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