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悬赏30万通缉的杀6人嫌犯,抓了!

  张承禹在江西南昌落网。均为警方供图

张承禹在江西南昌落网。均为警方供图

  2020年6月28日,长沙市公安局再次发布悬赏通告,最高悬赏30万元缉拿张承禹。

2020年6月28日,长沙市公安局再次发布悬赏通告,最高悬赏30万元缉拿张承禹。

11年前,他涉嫌在长沙望城作案致6死2伤,案发后逃亡在外,后来成为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省市警方多次发布悬赏通告,悬赏金额高达30万元。12月9日,长沙市公安局通报称,长沙望城“2009·8·2”6死2伤命案逃犯张承禹在江西南昌落网。

案情

凌晨发案6死2伤,受害人均是亲属

2009年8月2日凌晨,长沙市望城县星城镇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件,致6人死亡、2人受伤。警方发现,张承禹有重大作案嫌疑。

此前的媒体报道显示,案件发生在星城镇新月小区一家按摩店内,店主是一名女子,且与张承禹相识。在此案中,这名店主就是其中的一名伤者,而其他被害者及伤者均与店主是亲属关系。

案发后,长沙警方曾发出协查通报,发动警力和社会公众,全城搜捕犯罪嫌疑人。公安部也在案发次日就发布了A级通缉令。

通缉令显示,张承禹,曾用名为张虎成,男,1970年7月23日出生,身高1.70米左右,户籍住址为湖南省张家界市桑植县沙塔坪乡大庄村大庄组。该A级通缉令称,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或个人,将给予人民币5万元奖励。

然而,张承禹就此销声匿迹了。

悬赏

警方多次悬赏,海南街头也有悬赏通告

案发3个多月后,湖南省公安厅在2009年11月又发布悬赏公告,将悬赏金额提升至30万元。随后的几年里,各地陆陆续续有一些关于张承禹出现过的传言,但最终都没有明确的结果。

警方对张承禹的追查一直没有停止,2011年8月2日,也就是案发整整两年后,在海南省海口市,市民甚至在当地的街头公交车站也看到了关于张承禹的悬赏通告。当地的媒体记者甚至专门致电长沙警方核实该通告的真实性。

2017年5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湖南省公安机关开展追逃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公开悬赏通缉在逃人员的通告》,对10名负案在逃的故意杀人在逃人员和10名地域性职业犯罪在逃人员进行公开悬赏通缉,张承禹就是其中被悬赏通缉的命案在逃人员之一。

今年6月,长沙市公安局再次发出悬赏通告,并在其中透露出更多信息。比如,张承禹小名为“媳妇”,皮肤较黑,哈背,体形中等偏瘦,操湖南张家界口音,会讲不标准的普通话和长沙话。而且,该通告明确,提供重要线索抓获嫌疑人的奖励20万元,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30万元。

追捕

11年未停止追捕,逃犯在南昌被抓获

案发11年多之后,9日,这条备受关注的消息传回长沙——张承禹落网了。长沙市公安局通报称,2020年12月9日,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张承禹在江西南昌落网,“2009·8·2”长沙望城6人被害、2人重伤案告破。

其通报显示,案发11年来,长沙警方从未停止过对张承禹的布控和追捕,特别是今年全国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长沙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将“2009·8·2”命案列为重点目标案件,在公安部刑侦局、湖南省公安厅的协调指挥下,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工作方法,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开展追逃抓捕工作。12月9日,在江西南昌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这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终于落网。

据悉,今年以来,长沙警方已破获命案积案23起,抓获命案逃犯17名,历年来部督以上重大逃犯全部清零。事后,多名长沙民警在朋友圈内转发这一消息,并称:“这是几代长沙刑警不断努力和付出的结果,也为长沙乃至全省、全国公安机关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逝者沉冤得雪,更是对亲属最大的告慰!”

攻坚

70%案件运用新技术手段破获

巧合的是,就在9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的主要情况。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介绍,2019年,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8%,创历史新高,有25个省区市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全国命案发案也降至历史低位。

今年截至12月8日,各地公安机关共破获命案积案5281起,其中,共侦破20年以上的积案2476起,占46.8%,10年至20年的积案2269起,占42.9%,案发时间最长达42年。各地公安机关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工作方法,精准研判、深挖彻查,共抓获命案在逃人员4601名,其中潜逃20年以上的1779名,潜逃10年至20年的2203名。

5281起命案积案是如何侦破的?刘忠义说,今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与以往的最大区别,在于公安部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纳入重点工作,全力部署推动;通过充分运用最新技术手段,建立整体作战机制,整合资源集中攻坚,取得了超出以往的显著战果。这些案件绝大部分是案发十年以上、多年久侦未破的“硬骨头”,这些案件能够成功侦破,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老一代办案民警打下的坚实基础,广泛应用了最新技术手段,广大民警的顽强拼搏。

针对最新技术手段,刘忠义表示,攻坚行动中,公安机关全面梳理命案积案痕迹物证,科学设计检验方案,利用DNA新技术、指纹新算法等新技术手段,全面复核复检痕迹物证,对疑难复杂物证由部、省两级公安机关直接承担检验任务,大大提高了检验成功率,突破了以往解决不了的难题。更值得注意的是,攻坚行动中运用新技术手段破获的案件达到全部破案数的7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