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防+物防 长沙这样为进口冷链食品把守“三关”

  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在库房内进行环境消杀。

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在库房内进行环境消杀。

  →工作人员在监控大厅监控各个区域的实时情况。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工作人员在监控大厅监控各个区域的实时情况。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近段时间,山西、浙江、安徽等多个省份频繁曝出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消息,“生鲜”“冷链”等成为和疫情挂钩的高频词。长沙对冷链食品上市前的安全把关做得怎么样?12月9日,记者走进红星冷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冷链),跟踪进口冷链食品入库过程。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各大冷链相关企业,着力通过“人防”“物防”,按照“全受控、无遗漏”闭环管理,入场、入库和出库时对进口冷链食品严格把关,全力降低涉疫风险。

进入冷库必检“四证两码”

在长沙,进口的冷链食品来自世界各地,主要是冷冻畜禽肉及水产品。这些进口冷链食品,大多是走航运,在青岛、深圳等沿海口岸完成系列检验检测流程入关后,由冷藏货柜车运到长沙,运输至冷库进行仓储,再分销到长沙及周边各级市场。

上午九时,红星冷链里的经营者已经忙活开了。在市场入口处,工作人员对每位出入者进行体温测量,要求佩戴好口罩才能入场。这个冷链食品交易市场内有130多户经营户,每户经营户在显眼处放着一个立式牌,提醒顾客要戴好手套再接触冷链食品。

冷库库区此时正是上下货的高峰期。许多货车在市场外排队等候入场。一些小四轮平板车,在场内运送着货物,一派繁忙景象。

“入场前,司机要备齐‘四证’和‘两码’,到我这里接受查验。验证合格,他们才能拿到入场通行红单。”开票员陈彩华在保安室里忙着核对、复印留存一张张证件,以便掌握每批次货品相关的信息。

她说的“四证”,指的是批次进口冷链食品的“进口货物报关单”“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报告”“冷链产品消毒报告单”。“四证”是对货物进行防疫查验。“两码”即健康码和行程码,则是对司机的健康状况进行把关。 红星冷链食安专员曹竞舟介绍,行程码如果显示司机到过高风险或者中风险区域,市场方就会联系疾控部门,进行相应的处置。

“你的冷链产品消毒报告单与海关报关单的货品不是同一种货品,请提供相应批次货品的消毒报告,才能入场下货。”红星冷链门口,一车来自山东的进口冷链食品在接受入场证件查验时,动检员王刚将它“拦截”下来。王刚的主要工作是开柜验货。他要依据“四证”信息,对货柜里的批次商品进行核对,以防出现货不对板的情况。

一听证件有问题,司机赶紧拿出手机联系货主,询问是不是拿错了消毒报告单,要货主尽快将相应的消毒记录拍照传送过来。此时,前面进场的车辆正经过消毒门,消毒水从喷淋管道喷出,对进出的货车进行外部消毒。

“我们一天十多个小时在这里工作,要说不怕,那是假的。但也不能因为怕,就不防、不管,关键是做好证件查验,做好自身防护,尽可能切断传染源,降低传播风险,确保冷链食品健康入场、安全上市。”王刚说。

冷链食品享受专车专梯专库待遇

搬运工周训军和工友在月台上忙碌着。他们负责这一线月台12个卸货口的上下货。

戴着手套和口罩,他们将一件件货品从冷藏车上搬运到月台上。22号入库口和23号入库口旁贴着一张蓝底白字的标识:进口冷链食品专用。 红星冷链的冷库库容量大约为16万吨,其中1.5万吨库容用来储放进口冷链食品,目前的入库量在9000吨左右,都是从这两个入库口装卸。

“天天搬运进口的冷冻食品,红星冷链对我们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动态跟踪,每天要记录体温状态,弟兄们之间也会相互提醒和监督。”周训军介绍时,一旁的喇叭在播放着作业中防范疫情的要点。红星冷链对于周训军等直接接触冷链食品的工作人员,每周都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以便及时掌握人员健康状况。

不一会儿,月台上码出了一堆一人高的货物,工作人员驾驶着专用电动叉车,装载着货物,送入进口冷链食品专用电梯,停放在六楼一个冷库前。库房门前同样标示为“进口冷链食品专用冷库”。

工作人员李奇穿着防护服在库房内外进行环境消杀。他一天要进行两次环境消杀,以确保环境达到防疫安全要求。调度员对照相关单据现场对货品进行查验确认后,将相关信息登记在台账上。这批冷冻食品则被叉车托起,“住进”零下18摄氏度的冷库里。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负责人介绍,冷链食品流通环节风险点较多,特别是在搬运、操作环节,防控工作必须做到细之又细,除了进门关、进库关之外,监管部门要求市场方在出库时按照入库的标准进行消杀和出库,再分销到各级市场,确保投放到百姓餐桌上的食品是安全的。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提升进口冷链食品的“物防”成效,明年1月,长沙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将接入全国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届时将实现从海关入关到生产加工、批发零售、餐饮服务的全链条信息化追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