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三年,喜看77户贫困户“摘帽”

  看到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刘进明入户走访,宁乡市箭楼村贫困户杨林(左)开心地抱起一只肥羊给他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看到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刘进明入户走访,宁乡市箭楼村贫困户杨林(左)开心地抱起一只肥羊给他看。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禹 摄

“刘书记您快来瞧瞧,我家的羊养得多壮!”看到驻村第一书记刘进明入户走访,宁乡市箭楼村贫困户杨林远远地打起招呼,她开心地抱起一只肥硕的黑山羊,向鼓励她发展养殖的刘书记展示着劳动成果,而小羊们也像得到表扬一样“咩咩咩”地欢叫起来。

今年37岁的刘进明,是宁乡市司法局派驻到箭楼村的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017年6月,他从广东某部副营职军官转业,2018年1月计划分配到司法局,当年3月便赴箭楼村任职,驻村至今已近3年。

“他刚脱下军装就转战脱贫攻坚,将咱们贫困户的‘急难愁盼’放心头,刘书记好样的!”说起刘进明的扶贫工作,贫困户李宏辉连连点赞。由于李宏辉患病不能干重体力活,小女儿多次手术导致家中债台高筑,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妻子打零工维持。

在帮扶工作队的鼓励支持下,李宏辉发展土鸡养殖获得成功,并逐步走上规模化养殖的路子,目前他的养鸡场存栏成鸡近千羽,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同时,精准扶贫政策还减免了两个人的医药费。李宏辉激动地说:“我要更加奋发图强,努力将生活过得更好!”

“感谢宁乡市司法局的扶贫干部,为我解决了多年来的困难!”11月6日上午,宁乡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泽平一行,来到箭楼村进行走访,贫困户罗汉谷闻讯赶来,亲手送上一面锦旗以表谢意。

今年62岁的罗汉谷独身无子女,多年来被双肾囊肿、小腿溃烂等疾病困扰折磨,令他一度心灰意冷。自从宁乡市司法局联点箭楼村以来,罗汉谷盼来了“亲人”,司法局干部职工筹集了近万元爱心款,结对帮扶责任人刘雪初和刘进明一道,送罗汉谷到长沙进行多次手术治疗,目前症状恢复了近90%,解决了困扰老人多年的病根。

“我们通过入户提供政策、技术支持与贫困户自主致富相结合,在根源上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让精准扶贫落在实处,让脱贫致富可持续推进。”刘进明告诉记者,后盾单位宁乡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刘海波再三嘱托,一定要注重扶志、扶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为致富奔小康奠定长久扎实的基础。

眼看着单身残疾户赵炜意志消沉,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做工作,不仅帮助他落实危房改造政策,争取到3.5万元修缮老旧房屋,还通过“四跟四走”项目送来了土鸡苗。另外,帮助他申请小额金融贷款,支持他自主发展喂养鸡鸭、生猪等。目前,赵炜饲养了600多只鸭、200多只鸡,年均增收两万多元,他兴高采烈地说:“我不仅还清了贷款,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我还想娶个媳妇过好日子!”

值得一提的是,刘进明还以“两业”扶贫为抓手,提供持续发展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通过圆湖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箭楼村成立了水稻种植“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直接帮扶32户贫困户,并承诺以略高于市场的保底价回购稻谷。另外,“扶贫车间”吸纳6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为7名部分丧失劳动力的农户安排公益性岗位……

“我的儿子、儿媳通过技术培训,找到了稳定工作。”贫困户黄老伯告诉记者,他在村里做卫生保洁的工作,妻子也在扶贫车间上班,一家六口有四个人工作稳定,今年家庭收入可以突破10万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制定了“抓两业”(抓产业、抓就业)“保两防”(防致贫、防返贫)的工作思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箭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188人,已经全部成功“摘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吴泽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