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隧隧”平安 高速公路隧道遇险求生指南来了

红网时刻长沙12月2日讯(记者 罗辑学)在高速公路隧道发生事故如何自救?今年12月2日是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知危险会避险 安全文明出行”。12月1日,由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主办、省高警局和长沙交警承办的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高速公路隧道安全行车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市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考试麓谷考场举行。

活动中,省高警局办公室主任王高鹏介绍,湖南高速公路目前共有隧道363座,里程332.3公里,占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4.9%。2015年以来,全省高速公路隧道路段共发生简易事故6725起、一般事故81起。“总体来看,隧道路段事故总量占比虽然不高,但事故的伤亡率较高。”王高鹏说。

高速交警部门分析发现,隧道事故较多的时段一般是下午时段和夜间时段。下午时段,由于隧道内外的光线反差较强烈,车辆行驶速度较快,驾驶人难以及时发现前方情况,导致发生交通事故;此外,20时至23时、3时至6时,驾驶人精神容易疲劳,隧道路段的事故也较多。

因此车辆在进入隧道前,驾驶人要及时关注路面标志标线和路旁的限速、禁止超车等交通指示标牌,并严格遵照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信号通行;白天驾车进入隧道时光线会瞬间变暗,此时人眼会短时间内难以适应,因此驾驶人需要在进入隧道前100米左右降低车速,拉开车距,打开近光灯;一般情况下,隧道内的车道分界线都是白色单实线,这就意味着在隧道内正常情况下不允许变更车道;除了车辆发生不可移动的故障,要设置警示标志停车外,其他情况下一概不允许在隧道停车;为自己预留足够的避让空间,一般隧道内与前车的距离要保持在100米以上。

活动现场还了模拟一辆大客车行驶至隧道时,因驾驶人疲劳驾驶导致车辆与隧道内壁发生碰撞,车辆故障无法移动的交通事故。此时驾驶员、乘客应当如何自救?高速交警长沙支队预防(处理)指导大队民警莫涛介绍,隧道中发生故障或事故,处理不当或不及时,极易引发二次事故。因此驾驶机动车在隧道内发生车辆故障或事故时,要记住一个“九字真诀”,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离开汽车以后,驾驶员、乘客应该走隧道内的应急逃生通道撤离,出隧道口后应当及时撤离到护栏外面。除此之外,切记不要在路面上来回横穿,避免因后续车辆刹车不及而导致的二次事故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罗辑学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69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