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业硅谷”追梦人 | 杨远柱:水稻商业化育种的先锋和旗帜

编者按:“链”聚发展动能,打造“种业硅谷”。他们用创新滋养梦想、挑战无数不可能,用初心践行使命、筑起现代农业长城。他们是“种业硅谷”追梦人,齐聚隆平高科技园,燃烧生命热情,点亮农业“中国芯”。

人物名片:杨远柱,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平高科”)副总裁、水稻首席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20篇。

红网时刻记者 肖燕 长沙报道

他怀着让父老乡亲不愁温饱的初心,40年来专心只做一件事;他始终把祖国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作为激励自己砥砺前行的精神动力,在杂交水稻技术创新的崎岖道路上,咬定青山不放松;他持续跨越一道又一道科研难关,结出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硕果,开创了我国水稻商业化育种新模式。他就是我国水稻商业化育种的先锋和旗帜——杨远柱。

1.png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水稻首席专家杨远柱。

成长于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15岁的杨远柱考入湖南农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怀化市农科所,至此开启了他长达40年的水稻育种之路。

1999年,时任株洲市农科所副所长的杨远柱毅然放弃了事业单位的“铁饭碗”,投身到企业从事商业化育种。经过21年的探索,他在国内率先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水稻商业化育种体系,全力打造隆平高科技术创新内核。

一个新品种从培育到推广需要10年以上,这个漫长的过程,考验的不仅仅是科研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毅力、耐心和自信。对杨远柱来说,育种是一个充满挑战却有希望的事业。

为了筛选、评价出广谱抗稻瘟病资源和品种,杨远柱在浏阳大围山建立稻瘟病抗性育种基地,每年对15万余份材料进行稻瘟病抗性鉴定,工作量之大,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然而杨远柱及其团队坚持了20年。

2.png

杨远柱(中)团队在田间工作。

从常规稻到杂交稻,从杂交早稻到杂交中稻,从高产品种到绿色优质品种,杨远柱在四十年的育种生涯中不断挑战自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在他的育种生涯中,累计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品种331个,成为中国培育水稻品种最多的人。他培育的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6亿亩,增产稻谷200多亿公斤,为农民增收300余亿元,为提高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杨远柱的品种创新有效地推动了中国民族种业的快速发展。近三年,杨远柱团队以强大的自主创新进一步夯实了隆平高科国内种业第一的地位,助力隆平高科技园打造“种业硅谷”。

尽管已经收获了无数的奖励和荣誉,但在烈日炎炎的酷暑和细雨飘飞的秋日,仍可看到身着工装,头戴斗笠的杨远柱像一位寻常农民一样,弯着腰在试验田仔细专注地观察育种材料。他常说:“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技术创新之路永无止境。培育优良品种,致富亿万农民,振兴民族种业,保障粮食安全,才是我的人生使命和最大梦想。”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2/02/86669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