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管平台年底上线 车辆扎堆自动预警

1.jpg

11月25日,清理之后的建湘路人行道上通畅了。记者杨洁规摄

11月23日,长沙集中约谈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要求在11月26日前全面清理回收无牌照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即共享电单车)。11月25日是“三日之约”的第二天,目前,哈啰出行、美团、青桔、街兔等6家企业已经回收共享电单车4万余辆。

“清退后,人行道通畅了!”今日上午,在长沙五一大道与建湘路交会处,原本被共享电单车占据的人行通道逐渐被清理出来,过路市民纷纷叫好。

市民点赞

“人行道通畅了!”

五一大道与建湘路交会处,因临近地铁口及写字楼,人行道几乎被共享电单车挤占,甚至还有车辆停放在机动车道上。

25日上午10点,三湘都市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停有10余辆运维车辆和货运车辆,多名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正在往车上装运车辆。“一个人一天至少一百辆,没停过。”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说。

“以前这里的人行道上全是共享电单车,只能绕道走。”市民罗女士说,地铁口、写字楼附近是共享电单车的集中停放区,加上投放数量猛增,即使车辆摆放有序,还是占据了人行通道的大部分空间,行人只能在成排的共享电单车夹缝中行走。

一小时后,该路段原本乱停放的共享电单车被清运走,原本被共享电单车占据的人行通道逐渐被清理出来,过路市民纷纷叫好,“清退后,人行道通畅了!”

记者也注意到,由于短时间内难以将无牌共享电单车全部清理回收,在芙蓉中路泊富国际广场段、西二环长沙汽车西站段等部分主干道上,共享电单车的“添堵”乱象依旧存在。

对于11月26日全面清理回收无牌照共享电单车,哈啰出行、美团、青桔、街兔等企业负责人都表示将全力配合,根据要求完成车辆回收工作,做到运营车辆一车一牌。

已清退4万余辆

无牌共享电单车

数据显示,目前长沙街头共有共享自行车数量超过60万辆,其中共享电单车约46万辆,仅有6.3万余辆取得了交警部门发放的牌照。此外,还有共享单车16万辆。

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朱兵介绍,由于过度投放,严重超出公共出行实际需求和城市承载管理能力,加上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各式车辆随意停放的乱象已经给市民生活、交通安全、城市管理各个方面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

11月23日,长沙集中约谈6家共享电单车企业,要求在11月26日前全面清理回收无牌共享电单车。“此次清退的,主要是无牌共享电单车约40万辆。”朱兵说。

记者今日从长沙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获悉,从11月24日至25日下午6点,各企业已回收无牌照共享电单车4万余辆。为加快清退速度,城管部门也在积极为企业协调运输车辆及停放场地。

管理机制

正筹建共享单车监管平台,计划年底上线

“三日之约”期满后,如何长效管理?朱兵表示,城管部门将从11月27日起,对各企业逾期不自行清理和回收的无牌共享电单车集中清运保管,还将依照相关规定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

朱兵介绍,长沙正在筹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计划年底上线。平台将实现对共享单车企业及车辆备案管理功能,可以对每家企业投放的车辆进行备案管理,做到每一辆车都有备案、有“身份”,“企业只能按规定的限额进行投放。”

同时,平台还可实现对共享电单车的日常调度,如果某区域单车数量出现饱和等情况,监管平台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提示,工作人员将立即联系单车运营商通过调运等措施疏散车辆,合理分配单车停放地点,避免阻碍交通、影响市容市貌等情况发生。

此次清退工作完成后,交通、交警、城管三部门将以最快速度,综合长沙实际需求和各运营企业运营情况,共同确定车辆配额,并重新施划电子围栏和实际停车区域,确保市民的安全出行。

据了解,目前,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初步计划在全市范围内设置10万辆共享电单车总配额,管理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企业将面临减少配额的惩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何日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