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畅享两型美好生活

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沙作为省会城市担负起为国家探索两型路径的重大责任。

13年来,长沙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居住环境大幅改善,群众参与两型社会建设蔚然成风。连日来,记者深入长沙多地采访,探访长沙两型发展之路。

治理餐厨油烟,让空气更清爽

已是傍晚午饭时间,天心区桂花坪街道金桂小区34栋的居民张林家里饭菜香气扑鼻,却闻不到油烟味。

“以前炒个辣椒,整栋人都能闻到味道,现在炒菜不呛人,清洗也方便,外墙更美观。”提起油烟净化机,张林赞不绝口。

金桂社区主任刘界介绍,金桂小区作为老旧小区,没有排烟管道,绝大多数家庭使用的是老式排气扇,平时做饭屋内呛鼻,外墙滴油。从2018年起,金桂小区开展老旧小区家庭油烟机改造计划,1140户居民装了油烟净化机,享受清新空气。

受惠的不仅仅是金桂小区,从2016年开始,长沙市两型中心启动主城区老旧社区居民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试点。截至目前,长沙累计完成老旧小区家庭餐厨油烟净化治理23万户,有效减少了油污排放,空气更清爽。

推进示范创建,参与蔚然成风

“夏天晚上睡觉可以先开空调,把房间温度降下来,再用电扇维持室温,可省电80%……”这是在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一个社区开展两型公益宣讲的一个精彩片段。

在长沙,两型不只是口头讲,还在实践中,让两型看得见、摸得着。

走进省级两型示范学校芙蓉区育才第三小学,“迷宫花园”里,多种花卉争妍斗艳;“一米菜地”和“瓜果廊”内,大白菜、小芹菜长势喜人;两型宣传展示厅中,学生们使用饮料瓶、纸盒等做成的手工艺品透着灵巧与智慧。

“学校将两型教育与劳动教育结合,引导孩子亲近自然,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渗透到孩子们的实践活动中。”该校校长曾伟文说。

不止在社区、学校,两型生产、生活方式逐步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近年来,长沙推进村庄、机关、企业、家庭等12个领域两型示范创建,1085个单位成为两型单位,200个试点单位开展对标贯标,环保意识在广大市民心中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两型建设队伍中。

不负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

初冬时节,细雨绵绵,记者来到浏阳市古港镇梅田湖村,只见青山含翠、碧水迢迢。在松山屋场,记者看到,数台大巴停在停车场,不远处,300多名中学生正在体验农耕文化,欢声笑语不时传来。

“我们利用两型宣教基地这块金字招牌,结合资源优势和特色文化,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打造‘天天有惊喜、季季有景点’的旅游新模式。”梅田湖村党总支书周峰介绍,2019年,梅田湖村接待游客48万人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村民吃上生态饭。

在长沙南部的长株潭绿心保护地区,天心区沿江村党总支书记唐忆用“翻天覆地”一词描述村里面貌发生的变化。

唐忆介绍,以前该村有8家工厂,老百姓口袋鼓了,环境却污染了。为了保护绿心,工厂全部退出,转型发展蔬菜水果种植和花卉产业,现在不少村民一年的收入可达15万元左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长沙出台了《绿心地区违法违规行为处理办法》《绿心生态补偿办法》等文件,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两年时间内实现了567家绿心地区工业企业全面关停退出,引导其中239家企业易地搬迁和转型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新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