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旧街区“披上”水果色 好看又“好吃”

黄桃、蓝莓、绿梨、红柚,当街区“披上”黄、蓝、绿、红这四种颜色,会呈现怎样的模样?11月24日,记者来到刚刚改造完工的岳麓区龙柏湾商业街,发现老旧街区不仅外表有了靓丽色彩,广告招牌变得整洁清新,里子也得到了提质升级。

改造后的龙柏湾商业街,色彩清新,招牌齐整,人行道和设施设备都得到提质升级。   均为通讯员彭毓妍供图

改造后的龙柏湾商业街,色彩清新,招牌齐整,人行道和设施设备都得到提质升级。  均为通讯员彭毓妍供图

这条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格调、有品位的全新商业街区,不仅是长沙首条四色街区,还是全市首条户外广告招牌示范街。今年以来,岳麓区按照“四精五有”(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精明增长,更有颜值、更有气质、更有内涵、更有格调、更有品味)城市建设要求,全面实施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行动。经过2个多月集中整治,作为长沙首批启动的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行动项目之一,龙柏湾商业街率先完成品质提升工程,成为街区典范。

改造前后对比图。

改造前后对比图。

老旧街区变身“优等生”

2007年,位于长沙市政府与岳麓区政府版块核心位置的龙柏湾商业街建成。彼时,这条街区被称为“黄金”一条街,商铺鳞次栉比,设施管理先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龙柏湾逐渐“落伍”。尤其是近两年,该街区两厢餐饮、培训等各类门店越来越多,人行道破损严重,设备老化,商家争相打出巨幅广告牌,不仅为街区风景大大减分,更带来重重安全隐患。

今年8月,商业街的商户们和周边居民终于盼来好消息——龙柏湾商业街品质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全街11000余平方米建筑立面、160余块门店招牌、4000余平方米人行游步道以及人行天桥将实现提质改造。

清广告,整店招;洁立面,分颜色;藏空调,隐管线;砍矮腿,留长腿;整车位,扩步道;美天桥,添绿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岳麓区城管局将整个大工程细分为六大板块,按照“先整治、再提质”的步骤实施,仅3个月就完成了街区整体改造,使其变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街区。

全新改造美化的人行天桥。

全新改造美化的人行天桥。

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条商业街以“黄桃、蓝莓、绿梨、红柚”四种水果的颜色,将街区分成四个部分,清新雅致,一目了然。160余块门店招牌统一规整,外墙立面重新粉刷,空调外机机位全部隐藏,昔日破损的道路破损、杂乱的灌木丛焕然一新。

自我“造血”惠民利民

“以前整条街看起来很老旧,在店里忙活,抬眼看店外,视线被人行道上的灌木丛遮挡得严严实实,根本看不到外面的情况。”陈取宏是“小镇来客”手工粉面家常菜的老板,在龙柏湾商业街经营门店10年,完整见证了该街区从繁荣到破败再到如今焕然一新的全过程。

陈取宏的粉店改造后。

陈取宏的粉店改造后。

这次改造中,陈取宏的小小粉店也大变样。曾经沾满灰尘、破损严重的招牌换成了长1.3米、宽0.3米的小清新样式招牌,连门庭顶部都进行了镂空改造。在龙柏湾商业街提质改造的三个月里,陈取宏顺势将自己店内也整修一新,老顾客们直夸搞得好。“客人们都说粉店变得认不出来了!”陈取宏说,不只是门店外改造一心,街区内还全新规划了专门的广场舞区域,不仅为居民提供了娱乐场所,也为商铺带来了人气。

如何让这条全新的商业街拥有长久的生命力,既好看又“好吃”?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龙柏湾商业街新配备了4块大型显示屏,商业街的智慧停车系统也正在规划中。其中,显示屏将采用首年免费、次年收费的形式满足商户的广告需求,智慧停车系统投入使用后,不仅可确保停车区域车辆有序摆放,还能实现分时段收费——这两项收益,都将投入至龙柏湾商业街后期的维修管理当中,实现街区的可持续发展,形成居民、商户、物业等多方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改造前后对比图。

改造前后对比图。

“精准规划、精美建设、精致管理这三‘精’相对好实现,要实现精明增长,不是易事。”岳麓区城管局局长周永介绍,作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街区,改造后的龙柏湾商业街将拥有自我“造血”功能,成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示范,大大提升周边商户、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洪虹 彭毓妍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