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借助大数据、物联网…… 长沙各高校让节约实现智能化升级

  湖南农业大学东湖三楼智慧餐厅,让学生通过精确到克的智能称重和无感支付,实现自助打餐,减少浪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摄

湖南农业大学东湖三楼智慧餐厅,让学生通过精确到克的智能称重和无感支付,实现自助打餐,减少浪费。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舒文 摄

“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在高校落实得怎么样?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省会长沙多所高校,发现各高校纷纷出创意、使新招,借助大数据、物联网、无感支付等技术手段,推出了精准、智慧措施,让节约实现智能化升级。节约粮食,已然成为长沙高校最走心的新“食”尚。

打餐精准到克,光盘更精准了

去食堂打饭,你最怕啥?“怕阿姨手抖呗!抖着抖着,把心都抖凉了。”这或许是不少人的心声,不过,湖南农业大学的学生就没有这样的烦恼。该校东湖三楼智慧餐厅依托现代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让学生通过精确到克的智能称重和无感支付,让他们自己来“抖”。“食堂地盘学生做主”的智慧打餐模式,不仅让学生吃得好,还让他们争做“光盘侠”。

拥有“智慧”的餐厅究竟长啥样?近日,记者在湖南农业大学餐饮中心副主任解再宏的带领下,来到这家餐厅。刚一进门,简洁大气的餐厅装修风格让记者误以为到了某家星级酒店自助餐厅。打菜的阿姨不见了,传统食堂里熙熙攘攘排队打菜、付款的拥挤场面也消失了,更带劲的是,它颠覆了传统食堂的打餐体验。

当时正值饭点,许多学生进入餐厅就餐,记者的肚子也唱起了“空城计”。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在餐厅门口拿好餐盘和一个带二维码的托盘,随后用手机微信(也可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完成首次绑定后,就可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菜品了。与普通自助餐厅不同的是,64道菜品旁边都有一块液晶显示屏。这相当于打餐的智慧小助手,只要用餐者将托盘放至感应区,按需打好菜后,它就能显示对应的菜名、重量、价格等信息。当记者看到喜欢吃的土豆炒肉,果断地打了一些,此时屏幕显示重量为42克,1.41元;随后记者又打了一份奶油山药卷,重量为25克,0.74元……打好饭菜,记者在餐厅内找位置坐下来用餐。15分钟内,系统会根据记者选择的菜量和菜价,自动结算这一餐的费用。

“这是无感支付,这一支付功能基于微信和支付宝免密支付,使打菜、结账不再需要长时间排队。”东湖食堂华天美食项目负责人吴让麟介绍,智慧餐厅精准到克的打餐方式,鼓励学生按需打餐,做到真正“光盘”。

“我们做过统计,如果营业额达到2万元,高校餐厅可能产生2到3桶30升容量的潲水,而智慧餐厅的潲水不到半桶。”吴让麟说。记者在学生用餐接近尾声时,特意走到餐盘回收处查看,发现两个潲水桶里的食物残渣只有约10厘米高。一个负责潲水回收的爹爹告诉记者,因为潲水不多,这份工作干起来很轻松。

大数据配餐,光盘更科学了

光让学生来“抖”还不行,关键是要做出学生喜欢吃的菜。

那么,学生喜欢吃什么口味的菜?哪个时间段就餐人数最多?总用餐量有多大?过去,这些都只能凭经验做出判断。如今,有大数据加持,就可以更科学了。近日,记者从湖南师范大学获悉,该校后勤处引入大数据平台,统计学生就餐相关信息,从而精准配置食材。

湖南师大后勤处副处长黄智勇告诉记者,学校几年前已在后勤部门推行了信息化,考虑到食品安全与廉政要求,从2018年起,所有餐饮消费全面推行无现金消费方式,这也为大数据的采集提供了便捷。

“我们根据每个时段学生用餐人数、个人口味、用餐量、人均消费等关键大数据,来调整配餐量,从而做到不浪费。”在黄智勇看来,与其喊破嗓子让学生光盘,不如在他们喜欢吃的菜上下功夫。“一般来说,学生的就餐习惯是相对固定的,我们会根据不同时段学生的消费习惯,为他们量身定做喜欢吃的菜品。如果一个人吃的都是喜欢的菜,那么浪费也会大大很少。”

黄智勇表示,学校将按照创新、共享、协调、绿色等理念,继续推进餐饮供给侧改革。同时,将以此为抓手,加强立德树人,让学生形成绿色理念,养成绿色生活习惯,毕业后带到未来的生活、工作中。

光盘有奖、拼餐,光盘更走心了

除了借助新科技,长沙高校还各出妙招,引导学生节约粮食、拒绝浪费。

前不久,在湖南农业大学师生的朋友圈里,500多人同步开展“光盘与微笑”接力打卡活动,并@两位校内好友,一时间,近万人的朋友圈被光盘与微笑霸屏。“我光盘,我行动”“吃多少点多少”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此外,湖南农业大学东湖二楼食堂投入数万元,推出了十天光盘打卡行动,该活动只要学生每天光盘,就可以免费领取酸奶、饮料等奖品。“节约粮食、抵制浪费是学校食堂一直推广的文化,由学校的学生餐饮服务部牵头,各个食堂都在光盘行动方面推出了各自的特色举措。学校还将组织师生对餐饮公司进行评比,评选结果将与食堂补助基金进行挂钩。”解再宏介绍,未来学校还将在餐盘回收处安装视频监控,对于浪费的行为进行监督。

在长沙商贸旅游职院,为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该校团委组织志愿者装扮成玩偶,向就餐的学生宣传爱粮节粮和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去食堂就餐的学生可以通过展示自己用餐后的光盘,从志愿者手上领取积分卡。每次光盘展示后可集1分,集满5分可兑换该校美食协会志愿者制作的可可曲奇饼、抹茶饼干等小礼包。该校学生会也在全校范围内发起了“光盘集赞”抽奖活动,参与者用餐后与光盘合影或拍摄光盘创意视频,发布在“今日校园”媒体平台上,凭集赞数参与抽奖活动,奖品是数额不等的食堂现金餐券。活动一经推出,迅速得到师生们的支持,大家纷纷参与。

为了打造两型节约型食堂,湖南师范大学创新性地推出了拼餐。这是类似社会餐饮的文化形式,学生可在公布的菜谱上,组团点菜,品种、数量由同学们说了算。“拼餐制推行后,受到了师生的青睐,非常火热。”黄智勇介绍,拼餐制实施以来,取得的效果也非常明显。从厨余垃圾的量来看,拼餐制比大餐制要减少近20%,加上学校其他得力措施,目前学校厨余垃圾总量减少了40%。

记者手记

节约粮食并不丢面子,相反,它应成为一种新时尚。

《朱子家训》有云:“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舌尖上的浪费时有发生,甚至有人认为,浪费点不是什么大事。殊不知,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关系到国家安全。如何让节约粮食落到实处,应该成为各中小学(幼儿园)、高校乃至全社会要思考的重要命题。长沙这些高校的探索,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启发,让节约变得越来越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张永涛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