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言税语 | 以“办学思维”创新基层队伍建设的探索

浏阳市税务局 肖伟 胥睿

好的组织就是一所文化学校。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这是个人和组织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必由之路。“个人的最差表现就是单位的‘荣誉’体现”。带队伍带的是精气神,而队伍精气神全来自于组织中的个人对团队价值体系的最大认同度。卓有成就的人常会把自己的成功归因于“组织的栽培”,这绝不是谦虚的托词,而是因果的正解。每一个人的成长始终离不开组织这个“学校”常态化制度化的培育、引领和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分而论之,没有税收文化的繁荣发展,也就不会有税收现代化。自2018年国、地税机构合并后,全国基层税务分局(所)应该不少于3000个,基层一线现场办公人员也将超过10万人。当前,农村基层分局的主体责任人既没有人事权,也没有经费权,连工作绩效考核的抓手都不多,在带队方面显得很无助。通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浏阳税务局终于找到了一把带队的“金钥匙”:以激励个人的价值追求,引导干部的终身成长,从而带动组织整体的文化提升。

之所以坚定地走“党建引领、学习强局”之路,“把个人的学习成长放在税收工作的第一位”,是基于以下认识:一是人都是有惰性的。发挥“头雁效应”,反复引领示范。唯有相互鼓励,才能激发个人潜能;唯有一起成长,才有团队的成长。二是最关键的变量是人。无论税收软件多么完美,无论税收制度多么完善,归根结底还是要靠人去完成,所谓良法还需善治,人始终是最关键的变量。三是带好队是一切工作的源泉。只有带好了队伍,执好法、服好务才能水到渠成,“应收尽收”的税收征管原则才能最终不折不扣地实现。

当下的学习教育存在三大硬伤:一是学习缺少计划性,太多是急功近利的应景之作,无法帮助个人形成有效的知识体系;二是重智商轻情商,对业务立身看得很重,但对文史哲安身却熟视无睹;三是缺少人格素养方面的深度陪育。“向上必先向下”、“内修文德,外服友邦”,大道理每人都懂,但未必人人能知行合一。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核也都多只注重工作绩效的量化,至今仍无法对个人德育、美育、体育,做出科学的体系化的评判。

浏阳税务局坚持“以人为本、终身成长”的治局理念,将“关心人、培养人、塑造人”的带队原则贯彻始终,以“党工勤廉”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主责,以“税收实践”为主题,开设了10门必修课和2门专修课。必修课包含思想政治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税收理论实践、写作逻辑提炼和文化素养提升等5个板块。专修课则将《弟子规》作为分局的“校规校训”,落实到日常行为体系中,重“仁术”践“孝悌”,传承和发扬国学精神,同时,大力开展以兴趣爱好为基础的学校“社团活动”,鼓励全体干部职工考级考证,确保干部职工德能兼备。以“办学思维”创新队伍建设,打破了“有知识不等于有文化”的魔咒,贯彻了“业务立身、文化安身”的终身成长理念,确保干部职工全员全程全面发展,实现“人人都能独当一面”的初心和“人人都有一技之长”的使命。

浏阳税务局在“办学兴税”上做出了一系列的尝试,痛并快乐着,完成了四个维度的知识重构:一是基于构建知识体系化的系统性学习。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初级会计、中级会计和“三师”的考级考证。通过这种国家证书认定的方式,可以让每一个通过考试的同志全面、系统地掌握必要的财务专业知识,并达到一定的税收基础理论专业水准,这是零碎的集中培训所无法达到的效果。二是基于人格培育的理想信念强化教育。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在理想信念上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会再有第二个选项。所以“党建立局”是定海神针,在对干部职工的日常教育中特别重视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党纪法规条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态化学习,借以优化队伍的党性基因,培育好队伍的“集体人格”,进而促进队伍文化的全面养成和成果固化。三是基于职业人生设计的兴趣化成长。收税是税务部门的天职,但不是税务工作者生活的全部。干部职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追求,浏阳税务局正是基于这一现实诉求,积极鼓励和正确引导,以实际行动落实“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一人也可成班,让全体干部职工“学自己想学的”。四是基于以问题为导向的读书分享。每一个人在工作、学习、生活、家庭、社会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有工作业务上的、有学习成长上的、有个人感情方面的、有子女教育方面的、有家庭伦理道德方面、有社会公序良俗方面的,这些问题,很多都不是工作上的问题,但如果不加以疏导,随着时间的积累,会严重影响干部职工的工作情绪和工作成效,影响队伍的长期稳定和健康成长。

浏阳税务局的办学理念,不只局限于队伍内部,对纳税人、缴费人、乡镇社区网格员都有相应的培训课题和目标任务。也就是说,浏阳税务局已经将干部学堂、纳税人学堂、志愿者学堂和国学课堂完全融入到了办学兴税的一体化中来了。只有个人的终身成长、组织的全面发展、征纳双向的共同提高,税收工作才能永葆青春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长征。“办学兴税”的未来将去向何方?笔者在此仅提几点不成熟的建议,以期抛砖引玉:一是关注人。关注人应该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要将“办学思维”上升到更高层次的“顶层设计”。引进《未来大学》的办学理念,对干部职工的自主学习、终身成长做出科学的指导,参与引导好每一个人的“职业人生设计”,实现学习的常态化制度化。二是培养人。要培养“有文化”的人,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的分类法则,对新入职的人员,从报到的第一天起,就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根据个人的后续发展制定重点学习方向和成长计划,并在中期给予正向激励和督查指导;对已入职多年的老同志,落实“因材施教”准则,发挥“长板效应”,让个人的长处更长,让优秀的更优秀。三是塑造人。要塑造“有情怀”的人,德能兼备、全面发展的终身成长理念永远不会过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的精神实质,让坚强的党性成为税务队伍建设的鲜明标签,活根铸魂,永葆青春。

把“干好一件事+做好一个人”当成全体税务干部职工一辈子的追求,怀揣着“一年做好一件!”“一辈子做成一件有影响力的大事!”的豪迈情怀,在税收工作实践中发愤图强、逐梦前行,并能将这种无比激激昂的工作情怀,幻化为税务文化的优秀基因。但把“办学思维贯彻到队伍建设中去”,把每一个干部职工都培育成“大写的人”,这需要更高层次的顶层设计、需要更多制度的完善、需要更多人才的参与、需要更多时日的磨砺。

来源:红网

作者:肖伟 胥睿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24/863139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