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景在“望”——望城经开区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日前,湖南省2019年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不含综保区)综合评价结果出炉,长沙市望城经开区以总分144.23分排名第一。

起步不是最早,体量也不是最大,望城经开区凭什么从全省134家园区中脱颖而出?从报告里30项评价指标可以看到,望城经开区在亩均产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税收增速、研发占比等方面得分较多,彰显其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明显成效。

近年来,望城经开区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做优存量,做大增量。今年克服疫情影响,1至10月,园区实现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1%,规模工业产值、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9.5%、22.8%。

投资洼地效应显现

土生土长的秦皇岛人李玉东,举家迁到了望城。

“原本是建一个工厂,没想到最后建成了一座产业城。”长沙戴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玉东说,他于2017年底来到望城经开区负责项目建设,目前项目一、二期均已顺利投产,年产能达600万只轮毂,是世界铝轮毂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项目之一。

“除了产业配套,我们特别看重的是当地优良的营商环境。”谈及集团公司持续投资望城的原因,李玉东说。

市场瞬息万变,项目建设快一分,企业投产早一天,在市场竞争中便能赢得主动、拔得头筹。近年来,望城经开区努力营造“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的浓厚氛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除了全力以赴促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望城经开区全程跟踪解难题。他们大力发扬“晴+雨”“白+黑”“5+2”精神,做到“24小时不打烊”,不断刷新项目建设速度,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投资洼地效应显现,吸引人才、资金、项目不断涌入。

截至目前,益海嘉里、松森金属、华泰科技等60个优强项目先后落户望城经开区。

创新推动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

望城经开区狠抓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之成为园区澎湃发展的“永动机”。

园区企业晟通集团专注铝的精深加工,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双零铝箔生产研发基地。今年,面对疫情影响,该公司及时关停汽车和铝锭产业,聚焦双零铝箔和绿色建筑铝模板两大产业,打造新的增长极。

“一方面我们加大研发投入,成立了集团的中央研究院,密切关注行业和市场新的需求,加强研发;另一方面,加大硬件投入,在建筑铝模板这块今年新上10条自动化生产线。”晟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李航说,技术创新赋予企业发展新动能,带来了新希望。

同时,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加强技术改造。望城经开区坚持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出台专项政策,“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今年1至10月,园区铺排工业技改项目82个,完成技改投资59.53亿元,同比增长70.98%。同时,引导有色金属、食品医药等传统优势产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发展后劲充足

历经20年建设发展,望城经开区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目前已形成新材料与先进制造业、食品医药、电子信息和现代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

“园区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只有坚持高质量、高标准,路子才会越走越宽。

为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望城经开区开实施精准招商,聚焦智能终端、有色金属新材料和食品医药等重点产业链,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延伸、集群发展。

新材料是园区传统优势产业。11月中旬,望城经开区传来好消息,永杉年产4.5万吨锂盐项目被纳入长沙市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这不仅是对园区持之以恒抓项目的肯定,更显示传统产业焕发出蓬勃生机。11月下旬,吴赣制药将正式投产,一个全球领先的磺胺类原料药生产基地将从望城经开区起航,成为长沙生物医药产业链上重要一环。

望城经开区还抢抓智能终端向内陆转移发展的机遇,先后引进了华为、比亚迪、TDK新视电子、德赛电池等龙头企业,智能终端产业实现“无中生有”。今年1至10月,智能终端产业完成产值105.9亿元,成为拉动园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望城经开区正致力打造一个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和有色金属、食品医药两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新一代半导体战略性产业集群,让园区持续发展好景不断、后劲充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金慧 陈柄丞 王鹏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