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守正创新,拥抱全媒体时代

11月19日,2020中国新媒体大会在长沙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行业大咖、领军人物分享对媒体深度融合的思考,金句频出;虚拟主持人“小魏”与湖南卫视新闻主播魏哲浩联袂亮相,“真假美猴王”同台竞技。内容与技术“比翼齐飞”,大会现场,可谓精彩纷呈。

守正聚力,创新共融。近年来,移动优先、用户意识、爆款产品等话语体系逐渐强势,纵深发展、融合深耕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正在积极构建。当主流媒体也在讲“大象要学会跳街舞”,当“人找信息”让位于“信息找人”,一个崭新的全媒体时代,已经从“等风来”演进到“风渐起”。值此风云际会,媒体何去何从,拿什么来破局,需要各自的探索创新,更需要通过新媒体大会这样宝贵的契机来交流心得,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照亮前路。

大风起兮云飞扬。在这场媒体融合、文化产业创新的大潮中,湖南、长沙弄潮而立,诞生不少精彩故事。作为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文化产业总产出已突破30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其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更是在短短几年内就形成了要素齐全、运转流畅的媒体大生态。回过头来看,从当初“不要地产要文产”的决策,到产业孵化、生产、变现,再到量身定制的营商环境,马栏山创造出“无山有峰”现象。其背后,体现了精神的高度、改革的高度、产业的高度、内容的高度。这座“中国V谷”的成长史,正是传媒产业、文化产业践行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守正创新,方能行稳致远。不管何种媒体形态,导向是新闻的灵魂。面对用“愚乐”呈现“娱乐”,用“绯闻”替代“新闻”,用“颜值”判断“价值”的错误导向,我们要坚决抵制,以守正之姿,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创新是大势所趋。迎着移动传播的“东风”,我们要大兴“开门办报、办网、办新媒体”的风尚,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强化与受众的连接,走好全媒体时代的群众路线,牢牢占据传播的制高点。

主力军必须挺进主战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就是要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在错综复杂、群声鼎沸的舆论场,主流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在内容。内容为王,优质内容始终是稀缺的资源,是刚需。比如,从去年起,长沙晚报陆续在关键节点围绕重大选题推出封面特稿,以宏大的叙事、磅礴的气势,强势占领舆论场,起到定军心、鼓士气的作用。就在昨日,为这场盛会热身的晚报封面特稿《中国有个马栏山》火爆“出圈”,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内容技术双驱动,把正能量做成大流量,把有意义做得有意思,正成为主流媒体的共识和追求。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大文章,需要大手笔,需要大担当。身处其中,既要有紧迫感,更要有责任感。一笔一划间,让正能量更强劲;一帧一幕间,让主旋律更高昂。让我们以新媒体大会为契机,继续深化媒体融合,不断增强“四力”,深入火热生活,讲好中国故事的长沙精彩篇章,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