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名画变名乐,浏阳河畔纵览《千里江山》

记者从长沙音乐厅、长沙交响乐团等单位获悉,业界瞩目已久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已由杰出作曲家赵麟创作完成,定档于8月30日在长沙演出。此外,长沙音乐厅七周年国际音乐艺术季将于9月启动,余隆等一大批顶尖艺术家将亲临长沙,为星城乐迷带来40多场精彩演出。

名画入乐,长交奏响《千里江山》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是备受国内音乐界关注的重量级作品。首先,它是以著名国画《千里江山图》为蓝本创作而成,自带顶尖流量。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画家王希孟传世的唯一作品,从宋徽宗到乾隆帝,前后有20多位皇帝为之倾倒,在中国美术史上享有崇高地位,和《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等并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作为山水画,《千里江山图》在设色和笔法上继承了隋唐以来的“青绿山水”画法,石青、石绿等矿物颜料的色泽令人印象深刻,整体描绘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峰峦起伏绵延,江河烟波浩渺,气象万千,壮丽恢弘。作为故宫的镇院之宝,《千里江山图》曾以媒体艺术形式亮相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但真容却难得一见,新中国成立后实物只展出过4次。近年基于该画创作的舞剧《只此青绿》亦大获成功,并在今年央视春晚上大放异彩,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喜爱与认可。此次改编成交响音诗,又是一次音乐与美术的梦幻联动。

其次,交响音诗《千里江山》系出名门,有着深厚的美术家学功底与亮眼的音乐创作表现。它的作曲者赵麟是当代颇负盛名的作曲家,担任了今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音乐总监。其父赵季平更是成名已久的业界大佬,曾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为《黄土地》《红高粱》《霸王别姬》《大话西游》《水浒传》《康熙微服私访记》《大宅门》等著名影视作品配乐。

最后,交响音诗《千里江山》由包括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和长沙交响乐团在内的全国23支乐团委约创作,如此庞大的阵容、雄厚的实力令人惊叹。

余隆来长,名家名团齐聚星城

以“音为有你·乐在7中”为主题的长沙音乐厅七周年国际音乐艺术季将于9月15日启动,此后至12月31日,将有40多场精彩演出在长沙音乐厅上演。

初步拟定来长演出的名家名团有余隆、李心草、郑健、彭家鹏、王甫建、金承志、曾韵、王之炅、王丽达、郭森、石倚洁、印芝、黎雨荷、张立萍、方锦龙、孙诗萌、张佳林、黄蒙拉、于冠群、黄滨、赵聪、曾成伟、姜建华、冯满天和中国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长沙交响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上海恰空古乐团等。

担纲9月15日开幕式演出重任的是余隆与广州交响乐团。指挥家余隆被媒体称赞为“中国音乐版图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他是中国三大顶级团体的“掌门人”——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今年正值广州交响乐团成立65周年,音乐会现场将上演著名作曲家陈其钢为乐团创作的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华裔作曲家周天创作的管弦乐序曲《都会》以及英国著名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最负盛名的《谜语变奏曲,Op.36》。

此次受邀的青年二胡演奏家陆轶文是CCTV评选出的“中国新十大二胡演奏家”,也是文华奖、金钟奖“双金奖”获得者。师从著名二胡大师闵惠芬的她,此次将担纲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中的独奏部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