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高质量征拆助推高质量发展 “望城速度”跑出新样本!

红网时刻通讯员何婵娟 黄卓鹏 长沙报道

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不仅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也与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近年来,望城以年均近1.5万亩的腾地量服务项目建设,以时间倒逼进度、以进度倒逼责任,盯紧抓牢项目征拆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跑出了望城征地拆迁新速度,打造了征拆安置工作的“望城样本”。

走进大泽湖街道回龙村,随处可见印着征拆标语的横幅,流动的广播车正在循环播放征拆政策,55岁的朱建军正和村干部商讨搬迁安置的具体事宜。几天后,朱建军将和村里其他拆迁居民一起,搬离这个生活了几十年的家。而他们目前所在的地段,也即将“改头换面”成为贯通河西和河东、助力望城迈入“湘江时代”的香炉洲大桥的配套地块。

“项目拆迁对我们地方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可以说是前人给我们种树,我们乘凉,现在望城发展到这个层次,已经是前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们的生活才逐步提高了,这次拆迁就是我们给孩子铺条路,让他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大泽湖街道回龙村村民朱建军告诉记者。

作为香炉洲大桥配套地块项目的主战地,回龙村于11月13日正式启动征拆签约。大泽湖街道立即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分派党员干部入户签字,并多次组织调度会议推进征拆工作。经过三天三夜的连轴奋战,11月16日,回龙村41户房屋、174亩征地面积实现签约清零。

“这个拆迁工作主要是打消拆迁户的疑虑和顾虑,必须通过联户保户的干部跟他们深入地交流。第二个就是跟拆迁户算好‘经济账’,绝大部分拆迁户对拆迁的政策和计算方法不是很了解,我们联户、包户的干部要跟他们一笔一笔的算,看怎样在政策的范围之内帮他们争取利益的最大化。”香炉洲大桥配套地块项目常务副指挥长周新颜说。

一斑可识豹,一叶而知秋。在今年全市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期间,望城区委、区政府部署全区以战时状态开展征地拆迁安置“百日大会战”活动,全面完成澳优智慧工厂扩征、中交总部、益海嘉里等57个项目拆迁,拆出了100天实现腾地近6000亩的“望城速度”,为抢抓重点项目落地腾出了宝贵时间,为服务望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拆迁后的生活安置无疑是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为了最大程度满足拆迁户的利益需求,望城区征地服务中心协同望城区资规分局、镇(街道)、片区征拆指挥部等单位,就拆迁群众住房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详细了解拆迁户家庭人口状况等信息,进一步优化完善安置政策,打消拆迁户“想拆不敢拆”的担忧。

望城区征地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余波表示,在项目征拆中,他们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了解拆迁群众的诉求,今年出台了团购房的政策,解决了拆迁群众的后顾之忧,受到了拆迁群众的高度认可。在今年的项目征拆中,团购房回购率达到了100%,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拆安同步。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区共铺排并实施集体土地征拆项目108个,涉及征地面积近1.3万亩,至今已完成95个项目征拆,实现腾地9000余亩。目前,望城正迅稳高效推进香炉洲大桥、大泽湖板块、高铁西城板块等项目拆迁,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实现腾地1.5万亩。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望城区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精准铺排征拆项目,做好拆迁群众工作,为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望城区征地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余波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婵娟 黄卓鹏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9/86242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