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6℃!短袖热情后迎来更刺激强降温

1.jpg

1.jpg

11月18日,湖南烈士公园,长沙女孩们的着装正适合这“冬夏混搭”的天气。

骄阳当空,飙升到30℃的气温,长沙市民不禁要问:这究竟是夏天还是冬天?11月18日,我省多地热出了夏天的感觉,最高气温超过30℃。

记者从长沙市气象局了解到,当天15点,长沙最高气温30.6℃,已经打破11月中旬最高气温历史纪录。经历短暂的“夏天”后,湖南将迎一次强降温、大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将出现“换季式”降温,一夜之间,气温直降最高达18℃。

“热得要开风扇了”

11月18日,长沙艳阳高照,晒得人头皮发麻。市民纷纷吐槽,不看日历,仿佛还在夏天,中午在外面穿短袖也不冷,“气候变化太快,让人反应不过来,不知道穿什么好了!”还有市民表示,“热得要开风扇了。”

据悉,长沙从10月下旬到现在,对比历史同期,晴朗天气多,气温偏高。“今天肯定是本月最热的一天了。”长沙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丁玄介绍,白天长沙城市站15点最高气温达到30.6℃,这是有历史资料以来长沙在11月第2高的温度,长沙历史上11月最高气温发生在2013年11月2日,达到32.2℃。

丁玄解释,10月中旬以来,北方冷空气势力较弱,对湖南地区基本没有影响,所以持续晴朗无雨天气;近几天低层西南气流加强,地面暖低压发展强盛,造成了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不止长沙。11月18日,湖南多地气温偏暖。记者从省气象局了解到,当天14时至15时,全省54个站点最高气温突破了30℃,其中常宁31.4℃,吉首、新晃、茶陵30.9℃,安化、麻阳30.8℃。

气温大跳水,最高降18℃

“这是气温下跌前最后的‘倔强’。”丁玄介绍,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8日夜间至19日长沙有一次明显降温降雨过程,24小时气温下降10到14℃,大部分地区有中等雷阵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20日至24日冷空气南下,带来持续阴雨天气,气温逐渐下降至10℃左右。

“今天还30℃,马上就要换季式降温了?”不少小伙伴嘀咕,这天气真够怪的。“前期由于天气连晴,气温维持偏高格局。”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解释,“受低空急流及切变辐合与较强冷空气共同影响,湖南降温剧烈,风力加大,并出现强对流天气;23日前后,湘西、湘北最低气温将降至6℃以下。”

省气象台预计,湖南将迎来强降温、强对流、风力加大天气过程,气温将“换季式”下跌。其中,19至20日、22至23日有两次冷空气影响,省内风力明显增大;冷空气影响下,最高气温降幅达12℃以上,湘南降幅可达18℃。

实际上,放眼全国,很多地方早已开启入冬进程。我国中东部地区今年入冬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已于17日启程,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发布暴雪、暴雨及海上大风预警,内蒙古、东北18日已迎来暴雪,尤其是内蒙古、东北等地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

气象专家提醒,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防范阴雨天气可能造成的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和雷暴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尤其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和偏北大风对水上交通、高空作业、临时建筑等安全的不利影响;关注和防范19日开始的连续阴雨寡照天气对油菜、柑橘等水果蔬菜采收,以及大风对农业设施的不利影响。

此外,19日起省内降温剧烈且后期气温持续较低,需做好流行性疾病的预防工作,并提醒公众注意防寒保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