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又多了个高大上的打卡地

11月17日,长沙国际会议中心,7800平方米的芙蓉厅。图/记者杨旭

长沙又多一个打卡地:长沙国际会议中心。这里将成为长沙举办各类国际中高端会议的承办地。

11月17日,记者探访了位于长沙市高铁会展新城会议会展片区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走进“中国馆之父”之称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先生设计的会议中心,感受这座建设历时8个月的恢弘建筑。

设计师太阳底下思考近一个小时

每座大城市都相应地拥有标志性的地标,譬如G20峰会杭州馆、上合峰会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等等。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与之对标,成为长沙乃至湖南省面向世界的新名片。

很多细节可以看出不凡。东入口有祥云之路,北入口有中国传统竹简书卷之美,西入口不锈钢雕塑为山水雕塑LOGO,打造漂浮的山水。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的吴周介绍,何镜堂先生在设计西入口时,有一处细节让在场的施工人员难忘。“西门的三面水池都能倒映出会议中心的全景。当时是艳阳高照的时节,何院士在太阳下,对着正前方的水池,站在测量位置思考倒影、水立面等等方面的测算。看着水中的倒影思考了近一个小时。”

吴周介绍,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为49.8米。包含一个7800平方米的主会场芙蓉厅,一个1800平方米的圆桌行政会议厅,一个3400平方米的宴会厅,一个5100平方米的展厅,一个7000平方米的户外中式屋顶花园,以及各型多功能厅、会议室、接见厅、展厅、新闻中心及休息厅共60个厅房。

芙蓉厅分为芙蓉全厅和三个芙蓉厅,芙蓉全厅最多容纳7000人,三个芙蓉厅均可容纳2330人;此外,3400平方米的湘江全厅最多容纳3000人,媒体发布厅最多容纳2100人。

芙蓉厅的设计理念来自“芙蓉国里尽朝晖”。17日下午5时,迎着窗户上夕阳的照射,记者透过三楼高端气派的玻璃外墙,可以俯瞰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户外花园是三楼的亮点。记者了解到,中庭有约5900平方米的屋顶花园以及1200平米的后花园,景观设计主题来源于岳麓书院,屋顶设计“赫曦亭”来源为屈原的《离骚》,“赫”是指红色,“曦”是指朝霞,合起来就是“旭日东升,红霞满天”的意思。

家门口的“城市客厅”以细节打动来者

随着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对外开放,长沙对外“走出去”的发展进程将会再添一个重要的砝码。

吴周回忆长沙国际会议中心的建设过程,它以发展为主题,从最初的村庄土地发展到如今的国际会议中心。在这一片区,通过长沙高铁会展新城会展片区国际交流区一期项目,标志着承载国际文化交流展示窗口、长沙对外事务交流门户、湖南“走出去”发展平台以及国际级城市核心配套四大功能为一体的“长沙国际礼宾会客厅”项目正式启航。目前,长沙已与五大洲30个国家的5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成功举办多场重要国际会议,并成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

另外,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区位交通优势明显,被称作家门口的“城市客厅”。它紧邻四个高速互通口,距雨花互通口仅5公里;与长沙高铁南站隔岸相望,距离仅2公里,地铁1站可达;规划运营5条地铁线和1条磁浮快线,机场高速以及磁悬浮列车与长沙黄花机场相连,距离仅18公里。

该中心正在打造成为一个高标准、国际化的国际会议中心与星级酒店群,共拥有单/双间客房共1000余间,会议中心配备大型中央后厨系统。同时为万余人大型项目提供餐饮服务,填补了长沙会议硬件的完全空白,全面满足中大型国事活动、专项学术会议、多元商务活动等中高端会议活动的需求。

为了包罗不同地域不同人群的饮食习惯,吴周表示,“中西方特色餐饮融合长沙本地美食,让来到这里的人感到宾至如归,从细节上让来者感到舒适。”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易思含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