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火火,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县长沙县位列第9名

1.jpg

长沙县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政策,打造了全省领先的“2430”工程服务新速度和全省首个服务实体经济专窗和联合窗口,实现一次办比例达到97.8%。 盛磊 摄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7日讯(通讯员 盛磊)11月17日,赛迪顾问发布2020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研究成果,长沙县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强,比去年上升三位,由第12名上升至第9名,连续三年稳居中西部第一。

营商环境是县域新兴产业发展的“隐形发动机”,是创新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重要举措,对县域育先机、开新局,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长沙县凭什么能够实现连年进位,挺进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前十强呢?

近年来,作为全国五强县、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的长沙县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不遗余力地打造最省心、最贴心、最放心、最暖心、最安心的“五心”营商环境,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县出台多项举措,免租降费为企业减轻负担,力促企业复工复产,优化审批流程,提升群众办事体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全程网上办、24小时不打烊

“真没想到这么快,太省心了!为我们节约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早一天建成投产,我们就早一天受益。”湖南同心模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长沙县住建局的高效服务点赞,仅仅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相关建设手续审批核发,实现“拿地即开工”。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审批时间长,一直是困扰行政审批改革的一大难题。今年以来,长沙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供便捷高效政务服务,让来长沙县开办企业的企业家感到省心。

企业省心的背后是长沙县政务改革的持续优化。长沙县对涉及该县权限的170件事进行梳理,通过优化流程,申请材料精减30%,办理环节精减50.2%,平均办理时限压缩41%;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帮代服务体系建设改革全省领先;全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政府”,实现1301个事项7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四即”改革效能提速,“开户即开业”64个事项全覆盖推广,“开工即开建”为企业节约3个月开发周期,“拿地即开工”助力项目提前50天开工建设;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群众、企业只需提交一套资料、提出一次申请、事项一窗办结;全面开展“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验合一”,推行并联审批、联合验收。

惠企政策兑现及时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实力减负”

叮咚!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账上多出两笔共计1.23亿元的资金。公司财务人员彭英感动道:“1.23亿元退税款及时到账,按贷款年化利率4.35%来算,直接帮助公司节省约270万元财务费用,为公司实打实地拓宽了资金流!”

彭英的感动来源于今年疫情期间长沙县给予企业的贴心帮扶。今年,长沙县出台了大量“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为企业“实力减负”,政策环境洼地助推长沙县成为全省乃至中南地区的创业就业高地。数据显示,长沙县商事登记主体增幅连续5年保持在20%以上,疫情期间全县市场主体数不降反升,达到14.13万户,同比增长19.49%。

落实减税降费。长沙县率先全省出台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19条措施。今年1至9月,累计减税降费10.25亿元,免征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68224万元,降低用电成本,惠及企业数2500余户,优惠电费5400余万元。

落实金融帮促。县内各银行共计延期和无还本续贷金额25.84亿元,转贷33.61亿元,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66.87亿元。引导和帮助14家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金额5.67亿元。

解决用工难题。疫情期间派出25支援企招工小分队,到省内外多地招工近2万人。通过线上平台发布职位5.5万余个,达成求职意向6500余人。

精准指导帮扶。成立精准帮扶企业服务办公室,组建53个帮服小分队,对211家规上工业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全覆盖。形成一张问题清单,先后三批次将企业反馈的1493个“营商环境”问题,向57个部门进行交办,整改完成率达98.8%。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打击违法犯罪,保护合法权益

“如果没有长沙县法院干警艰辛的付出,我们很可能就是赢得了官司,却拿不到赔偿。”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

让该负责人备受感动的是今年7月,长沙县法院为其跨省进行的一次保全工作。历时5天、海拔4600米、行程5000公里……参与行动的全体干警用实际行动成功将9台设备扣押并妥善安置。

这只是长沙县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一个缩影。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长沙县依托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强化法治建设,加强监管,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政府守法、企业懂法、共同护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营环境、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2020年办理相关案件31起。

加强市场监管。成立湖南省首个县级层面综合行政执法局——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设置“行政执法局机关+18个镇街执法队及1个直属执法队”的县域全覆盖执法架构,强力打造“24.30”全天候执法圈,开创“主动做到,随叫随到,不叫也到,处置周到”执法新模式,维护公平正义市场环境。

强化服务保障。建立“民警驻企”“警企联系”机制,在蓝思科技成立湖南省首家驻企业调解工作室。设立企业法律服务窗口,选定6家律师事务所为企业提供优质、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推动“两有”发展,建设“两富”星沙

在企业联络员于志刚负责的企业中,有这样一家企业:一边有着订单带来的压力,一边又面临着熟练技能工短缺问题。于志刚通过多个线上平台,为企业发布招聘信息,并筛选求职信息,将求职意向转达给企业。

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成功入围“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致力推动有质效、有温度的“两有”发展,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足的“两富”星沙。

长沙县出台全方位人才政策,搭建多元化招才平台,人力资源实体市场提供岗位4万余个,率先建设人才服务一体化专项窗口,对企业紧缺人才拿出专项引才措施,在购房、就医、子女入学方面开辟绿色通道。

2020年,长沙县投入8873.9万元进行农村公路新改建、生态路建设等,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公交通村率100%的目标。城乡公交一体化模式作为先进典型纳入《全国农村客运发展典型案例集》在全国推广。

制定《长沙县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奖补办法》,对获得市级以上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R&D经费投入的企业奖励585万元。制定《长沙县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涵盖知识产权从创造、维持、管理、保护、运用到服务全过程,资助的全面性在全国区县中少有,专利申请量达到6452件、授权量达到4057件,同比增长36%、39%。

加大医疗卫生财政投入,2019年投入1.67亿元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增民营医疗机构48家,首创民营企业运营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7/85906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