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化“放管服”,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1000.jpg

11月15日上午,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投资推介暨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11月15日,在长沙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推出湖南营商环境推介主题活动。(11月16日《湖南日报》)

“放管服”改革旨在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向市场放权、给企业松绑、让百姓受益,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据介绍,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和注销便利化改革,建成全业务流程的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系统,在全国处于领先行列,涉企事项实现线上“一网通办”和线下“一门受理”,全省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已压缩到1.5天以内。

做好“减法”,减环节限时间。对药品经营和医疗器械经营两个行业涉及的各个经营许可和备案事项合并办理,试行“一业一证”;对药品经营、食品经营(销售)、小餐饮三个行业涉及的各个经营许可、经营备案和市场主体登记事项合并办理,试行“一业一照”......湖南省持续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以政府行政审批的“减法”,跑出企业市场活力迸发的“加速度”,营商环境大为优化。

做好“加法”,护公平保安全。营商好环境,是管理出来的。从出台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加快建设“从田头到餐桌”监管链条;到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风险防控百日整治行动;再到加大反垄断和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和强化企业信用监管......简政不是减责,科学有效地开展监管,才符合“放管结合”的本意。湖南通过强化市场监管,做到事中事后不放松,效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做好“乘法”,增活力添动力。要实现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还需要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比如,印发了《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与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对应清单》,进一步解决了“一体化平台”与“工程审批系统”之间办理数据难共享等问题;不断创新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一窗式”并联审批,大幅缩减审批时限,不少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可见,让政府权力“减法”和监管“加法”同时发力,方能换取市场活力“乘法”。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实践证明,哪里“放管服”改革搞得好,哪里营商环境就改善得快,哪里的市场活力就强、发展势头就好。只有把不该管的事交出去,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才能释放出更多改革红利。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6/85872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