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创新驱动、人才引领,看“高智商”园区如何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相关链接: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践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开创工作新局面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芙蓉区基层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惠民生、兴企业、强党建……总书记湖南脚步的基层回音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践行讲话精神 建设品质芙蓉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作引领、打头阵,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芙蓉担当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篇章 | 小服务大民生,幸福指数节节攀高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他们一心一意,城市十全十美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智慧+”“党建+”“服务+”……芙蓉区多维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文化“软实力”更添幸福生活“文艺范儿”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真抓实干,促进芙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开启您的芙蓉区红色之旅!传承红色文化讲好芙蓉故事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图说对口帮扶路上的芙蓉力量

牢记殷殷嘱托 谱写芙蓉新篇 | 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筑牢芙蓉百姓健康保障防线

红网时刻记者 肖燕 长沙报道

创新科技、创新平台层出不穷,高精尖人才纷至沓来,智慧化服务引凤筑巢,“种业硅谷”引领中国“芯”……位于长沙市芙蓉区的隆平高科技园,是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四园”之一,包含新材料、现代农业、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现代服务业等多种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高端、技术高新、厂房高层、服务高效、发展高速”精品园区的打造,已成为引领芙蓉区东片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创新引领发展,优势成效显著

信息时代,如何对数量庞大的纸质类档案进行存储?如何既节省人力物力,又不会对档案造成二次损害?隆平高科技园企业琴海数码研发的缩微数字一体机,将缩微拍摄与数字化的功能“合二为一”,建立起一个完整的信息安全体系,它有着永久保存500年和不可篡改具有法律效力的鲜明优势。

11月1日,长沙市档案馆以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png

缩微数字一体化技术帮助长沙市档案馆以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

这项创新技术被称为“档案馆里的智能网盘”,但隆平高科技园的创新成果中,远不止琴海数码的储存神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全国首家智慧农业创新中心建立,国家级创新平台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挂牌成立,水稻油菜等8个农业专业研究中心启动建设,国家水稻分子育种平台等4个种业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国内领先……近年来,芙蓉区隆平高科技园突出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质增效,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隆平高科技园企业首席数据官贾高峰博士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坐落在隆平高科技园区内的华智生物种业超算中心,整合了生物技术和生物大数据技术,为现代生物种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大数据计算分析平台。中心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解决种业发展过程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提高种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建成种业行业关键性共性技术平台,实现动植物育种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致力于成为国家种业安全战略发展中心。”

坐拥六大院士,筑起人才高地

拥有院士6名、市级以上高精尖人才90余人、副高以上专家2500余名……隆平高科技园人才济济,是中国生物育种尖端人才最密集的区域。同时,拥有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25家,是中国乃至世界生物育种研究院所最密集的区域;拥有生物育种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近200家,是中国生物育种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毫无疑问是人才集聚高地,助力“种业硅谷”大步迈进。

微信图片_20201111143745.jpg

隆平高科技园俯瞰。

11月2日,隆平高科水稻首席专家杨远柱当选2020年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这也是唯一获此表彰的种企科技工作者。杨远柱表示:“我从事水稻育种40年,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建立了企业水稻商业化育种体系,创制出国内领先的育性安全、矮秆抗倒水稻温敏核不育系新资源,累计培育国内审定水稻新品种331个。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作为一名种企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努力,大胆创新,为促进水稻科技进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智慧隆平上线,省时省力又省心

“智慧隆平”服务平台推动企业信息无障碍发送,网上金融超市助力企业不见面融资,智能办税大厅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如此省时省力又省心的操作,得益于隆平高科技园的“智慧园区”建设。

1b6b13fe7558cb5f38d50ec0384d8de.jpg

车辆正利用园区内的智慧路灯进行充电。该路灯集成了汽车充电、自动调节亮度、远程照明等多种功能。

“智慧园区”是全面数字化基础之上建立的智能化园区管理和运营模式,标志着园区整体信息化由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迈进。其核心是以一种更高效集约的办法,通过自主研发的内部管理系统软件、自建配送和仓储团队、第三方企业服务接入、物联网技术,来提高办公和管理效率,提升园区产业服务水平和园区企业及员工的工作生活水平。以提高服务的明确性、高效性、灵活性,做到随需服务,实现基础设施集约优化、管理精细高效化、服务优质便捷化、产业发展和谐化,建成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的“智慧园区”。

隆平高科技园“智慧园区”项目总监邓圣旺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园区有多‘智慧’,企业就有多便利。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研调研时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继续瞄准智慧园区打造,全力推动园区融入智能体系,激活‘互联网+’能量,让园区企业能够更加省时省力又省心。”

打造“种业硅谷”,行稳致远前行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世界级育种大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倡议:把长沙打造成“中国种业硅谷”,做大做强中国种业。

“种业硅谷”具有潜力更有活力。今年9月,隆平高科技园启动了总投资120亿元的隆平生物种业产业园项目建设,按照“一地两区”的战略定位,完成了“一园六镇多基地”的空间布局,进入全市创新战略支撑平台“四谷”之一。这是园区近年来最大项目,是“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迈出的小步,但很可能是中国民族种业跨出的一大步。

微信图片_20200923133924.jpg

长沙·中国隆平种业硅谷生物产业园开工。

湖南德人牧业有限公司魏仲珊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过程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饱含深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要紧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和主线,不断推进在湖南奶业方面的自主创新,完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奶业发展模式。尤其是在湖南优质牧草本土化、湖南奶牛养殖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等方面,需要持续深入一线,强化核心科技竞争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依托产业培育好本土人才、促进农民增收提效,助力乡村振兴,点亮中国种业‘芯’”。

来源:红。网

作者:肖燕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