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管理共享电单车乱象 他的建议被采纳了!

“既要看到它们带来的便利,更要看到目前摆在眼前亟需规范管理的问题。”11月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沙市人大代表陈树还在开展关于共享电单车(也称“共享助力车”)的调研。为掌握一手资料,他经常一次骑行10公里进行体验式调研。他发现,街头的共享电单车投放量激增、占道停放现象愈发突出,为此专门向政府部门提出实施总量控制、支持和鼓励成立行业协会等建议。有关部门答复称,会采纳其相关意见。

方式

经常骑行10公里,开展体验式调研

近几年来,陈树一直在关注共享交通工具相关问题。

“这牵涉到市民出行、城市管理、交通安全、资金安全等多方面的问题。”陈树说,相比更早出现的共享单车,近两年投放量急速增长的共享电单车凭借其电动助力功能,将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能力,提升到了解决“最后三公里”甚至更远问题的层次。

此外,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新国标实施之后,不少超标电动车退出,市民依赖于小型交通工具实现的“点对点”出行需求出现更大空缺。共享电单车能较好地满足这一出行需求,弥补公共交通首末两端供给不足的缺陷,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然而,它们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管理无序、野蛮生长等问题。

为弄清真实状况,陈树开通了多个不同品牌的共享电单车账号开展体验式调研。工作日的晚上、周末的白天,他常常用共享电单车一骑就是10公里,边骑边观察。

“自己不去骑、不去跑,就得不到一手的资料。”持续一年多下来,他了解了众多品牌共享电单车的运营范围、收费、押金、停车管理、运营维护等状况。同时,他还与交通、城管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共享电单车企业、市民进行多次座谈、交流,并形成书面意见与建议。

观察

竞争致投放量激增,占道停放更突出

陈树调研发现,一方面,目前暂无法律法规明确共享电单车的规范管理问题;另一方面,长沙目前暂未根据市场容量和配套公共资源情况,对共享电单车的总量进行规划,也未出台相关限投文件或明确进入门槛。

“今年以来,特别是近两个月来,长沙街头共享电单车的数量仍在明显上升。”陈树说,共享电单车刚出现不久时,在电子围栏定点停放技术、规范停车点的双重作用下,共享电单车整体停放秩序较好。随着投放量的激增,特别是近两个月以来,虽然规范停车点比此前增加了不少,但共享电单车随意占道停放的现象变得极为常见,“除了我自己看到的,市民通过多方渠道对这一问题的投诉也很多。”

陈树通过多次测试发现,不同品牌的共享电单车,其电子围栏定点停放的精准度各有差异,且大多无法做到完全精准。这也导致,用户即使在规范停车区之外的周边区域占用盲道、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停车,也能达到系统要求的“定点停放”。

“企业靠加大各自的投放量来竞争,线下调配能力却未跟上。如果有关部门又不加以限制,总量超过这座城市的需求量时,过多的共享电单车占道停放现象将越来越严重。”他说,如此一来,既损害城市形象和市民感受,又会搞坏市场让企业受伤。这就如同一片有限的草原,如果兔子过多不加以限制,最终所有兔子都可能没草吃。

建议

根据多类因素,控制总量并动态管控

今年长沙“两会”期间,陈树提交了《关于对长沙市共享助力车进行规范管理的建议》,共提出四点具体建议:尽快出台管理办法,规范共享电单车管理;支持和鼓励共享电单车成立行业协会;对长沙市共享电单车实施总量控制;对共享电单车企业收取押金的情况进行严格监管。

在行业协会方面的建议中,他提出,协会成立后,应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引导、协调、监督会员单位依法从事生产、销售、维修、报废回收等经营活动,同时积极督促行业内的企业和个人,积极解决用户投诉,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总量控制方面,他建议,每隔一段时间,根据城市人口、城区建设、城市道路及相关配套公共资源的情况,对共享电单车实施总量控制和动态管控,严格执行淘汰、退出机制,对新增投放严格把关。

部门

采纳意见,拟实行配额管理

陈树提交的上述建议得到了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的书面答复。其答复文件称,将采纳其关于支持和鼓励成立行业协会的意见。在总量控制方面,新的有关规定拟对长沙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的投放实行配额管理,各企业应当严格按照核定配额投放车辆,所投放车辆应进行编码或号牌管理。对不按规定擅自投放、超配额投放车辆、乱停乱放维护管理不力、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将考虑采用纳入准入负面清单、暂停运营、取消运营资格限制退出等措施。

“我目前还在开展新一轮的调研。”陈树希望,通过更为深入的调研,为长沙未来在这一方面的规范管理提出更详细的建议,比如,在总量控制上,“蛋糕”具体应该画多大?针对不同的企业,“蛋糕”又该如何来划分?此前,省司法厅等有关部门也在围绕《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的制定公开征求意见。陈树准备在调研的基础上,向省级部门提供一些参考意见和建议,“相比长沙,共享电单车行业在湖南有的市州发展相对滞后一些,但制度可能更好地做到未雨绸缪,为以后的有序管理做准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