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沿溪:巡防值守加码,群众安全感加倍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杨逸云 罗亚玲 长沙报道

“居民朋友们,摩托车出行请务必戴好头盔……”11月6日晚7点,浏阳市沿溪镇巡防车的广播准时响起,秸秆禁烧、“一盔一带”、厕所革命、社保缴纳等各项工作信息伴随巡防车的足迹到达乡间农舍。自去年5月启动夜间巡防机制以来,巡防宣传车每天到村开展夜间安全巡逻、政策消息宣传,百姓对政策更熟悉了,夜间出行更放心了,对镇村工作的点赞好评更多了。

组织开展安全大巡防.jpg

组织开展全镇范围内的安全大巡防

落实高密度安全巡防,群众更有安全感

“夜间巡防首要目标是保障群众安全。”沿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夜巡队伍由值班干部巡防队、派出所专职巡防队、村级党员义务巡防队组成,分为车巡、步巡两种方式,在夜间对定点村的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偏僻路段、重点部位进行动态巡防,三方力量协同配合,织密沿溪安全防护网。

夜间巡防队伍不仅上路排除安全隐患,同时也前往人员聚集区排查扫黑除恶线索,打击聚众赌博等不良行为,通过动态管控,实现巡逻全覆盖,巡视无死角,确保第一时间预防、控制、发现、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打造群防群治的防控机制,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

每晚7点,三支队伍在定点村集合完毕便开展全方位巡防,结合镇村实际,还会定期组织全镇所有巡防队员开展大巡防活动,通过“扩大规模”实现“效果加倍”。“看到巡防车就踏实,夜间出行有保障了!”沿溪桥村的周贤荣说道,农村的小路没有路灯,现在巡防车每天都在路上“吆喝”,为每个角落装上移动“安全探头”,有效震慑违法分子,让老百姓吃下一颗“定心丸”。

做好多维度工作宣传,群众更有参与感

“晚上7点左右正是饭后休闲时间,人员集中,工作宣传成效更好。”负责夜间巡防工作的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黎斌介绍,夜间巡防的时间选定在晚间7点至9点,正是配合群众的时间,弥补白天推动工作的“盲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工作推动成效。

夜巡队员发放工作宣传资料.jpg

夜巡队员发放工作宣传资料

巡防车广播宣传是途径之一,每周根据镇村重点工作进行广播录制,将最新政策资讯送到家家户户,“村民们一开始觉得好奇,现在都会仔细听,知道里面播的都是干货。”黎斌说。巡防队在人员集中点发放宣传资料也是重要渠道,各线办会根据当前的重点工作提前报备,由夜间巡防队伍做好“宣传员”,将资料送到家,宣传做到户,对部分重点工作为村民讲解,让工作推动更加顺畅。

“秸秆禁烧、厕所革命、保险缴费……白天没时间家家户户去宣传,借助夜间巡防让群众知晓率、参与度更高。”建设村党总支书记肖亮介绍。

夜间巡防是沿溪镇“自选动作”,也是沿溪镇推动工作开展、排查辖区安全隐患、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的有效途径,它承载着沿溪镇政府主动服务人民的理念,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这只是沿溪镇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沿溪镇主动变“被动接收”为“主动服务”, 丰富群防群治的工作形式,凝聚多方力量打造干净、方便、安全、和谐的乡村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杨逸云 罗亚玲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70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