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智慧体育教育试点学校:带球跑了多远?智能设备一目了然

  桂花坪小学校门口,几名小学生正在跳绳,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他们的跳绳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摄

桂花坪小学校门口,几名小学生正在跳绳,大屏幕上实时显示他们的跳绳数。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良 摄

“智慧体育让每个孩子爱上运动。目前仰天湖教育集团各学校的智慧运动项目已有21个,如智慧跳绳、智慧游泳、智慧拳击、智慧障碍跑、智慧武术、智慧跳舞毯、智慧啦啦操等,深受学生喜爱。”11月6日至9日,“让课程赋予生命温度”第三届全国最美课程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天心区仰天湖教育集团总校长刘菲菲对于智慧体育的推介,引起来自全国各地与会者的极大兴趣。

智慧体育是什么?智慧体育有什么用?智慧体育发展情况怎么样?近日,记者到长沙部分小学进行了体验和采访。

智慧跳绳 卡路里消耗数据实时更新

“100个……180个……还有10秒钟,加油!加油!”10日上午,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校门口,两名身穿校服的小朋友正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进行跳绳PK,边上围着一圈同学为他们呐喊鼓劲。校门口的大屏幕上,两名小朋友跳绳的相关数据正在实时更新。

“专用的跳绳内置芯片随着手柄的转动,会将跳绳数、绊绳数、消耗卡路里等数据实时传递到学校的大数据平台。这些数据也可以在大屏幕上实时更新。”桂花坪小学校长助理谢赛说,每天的课间休息,都能在这里看到很多开心跳绳的孩子,每人一分钟,大家轮流跳绳。“有时,几个孩子会进行比赛,看谁跳得多。”

在几名小朋友的撺掇下,记者也拿起一根跳绳,准备跟一个三年级的小女生PK一下。“开始!”一名充当裁判的同学大声喊。记者手忙脚乱地开始跳绳,才跳了30多个,就有点气喘吁吁了。看了一眼旁边的小朋友,已跳了60多个,足足是记者的两倍。记者不由一阵心慌,跳绳绊到了脚,于是“趁机”停了下来。小朋友则越跳越勇,很快达到了100个、150个,一分钟结束,共跳了198个。“这可不是我的最好成绩,是记者叔叔跳得太慢,把我带慢了。”小朋友骄傲地说,“我平时一般在200个以上,最高跳到了240多个。”

桂花坪小学执行校长林志仁介绍,作为长沙首批智慧体育教育试点学校,桂花坪小学结合物联网、智能穿戴设备(运动电话手表、智能跳绳、运动手环等)、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创新评价方式,构建“可量化、可记录、可监督、可分析、可评定”的智能化管理与监测体系,帮助孩子们掌握健康知识和运动技能,走进阳光下、走向体育场,转变生活方式,锻炼健康体魄。“很多家长反映,有了智慧跳绳,孩子每天回家都坚持跳绳,并且每天要超越自己的成绩。”她说,智慧体育让孩子们从此喜欢上了运动。

智慧足球 传射次数清清楚楚

9日上午,雨花区长塘里小学体育老师冯荣吉正带着小学四年级的足球队员进行训练。跟其他学校不同的是,他们在上课前,先要在脚上绑一个“绑带”——智能足球穿戴设备。

“小队员们在前方奔跑穿插或者练习各种技术动作,到底标不标准,现在并不需要我们肉眼观察和经验判断。”冯荣吉告诉记者,他手中拿着的平板IPAD,会告诉他一切秘密:通过装置于球员脚踝处的运动芯片采集运动信息,可生成球队和球员的详细报告,包括球员的带球时间、带球距离、传射次数、冲刺次数、运动距离,并生成战斗力指数。教练用智能平台获取的数据修正小队员们的动作。戴着它训练,小队员们可是一点都不能松懈,一点懒都不能偷。

“对老师而言,上课会更加科学。”冯荣吉说,体育老师可以通过反馈过来的数据,分析球员的身体状况及表现,采取私人定制的方式,拿出更好的教学方法和训练战略,达到科学合理的锻炼效果。

此外,体育课的相关数据可以备份到本地,也可以上传至云端,与学校人人通智慧平台连接后,可将学生体育课的运动数据导入个人空间,汇聚到学生的个人成长档案,真实记录学生成长的一点一滴。

校园运动如何防意外?长塘里小学校长肖陈慧告诉记者,本学期学校引进了心率检测臂带,可以实时监控运动心率,及时关注学生在体育运动时的身体状况,进行运动强度分析,绘制运动强度区间。“如果有学生出现心率过高情况,教师可及时采取措施,防范锻炼时意外情况的发生。”

专家观点 有助学生养成良好运动习惯

“智慧体育是体育课程校本化实施的重要载体,仰天湖教育集团尝试让体育课程实施样态尽可能丰富,开展了多样的运动项目,满足学生的不同个性及喜好。”刘菲菲表示,推广智慧体育,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们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对此,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澜也持相同观点。“智能运动设备所特有的功能,比如语音提示、音乐伴奏等,都增加了运动过程中的愉悦感,使学生更容易得到满足,增加自信心,调节身心健康。同时,还能够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提高学生运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学生成为运动的主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郑澜说,智能运动设备所推荐的各种与运动相关的知识,比如损伤自救知识、运动营养知识等,能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生存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未来智慧体育会否成为一种新发展趋势?郑澜认为,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智能运动设备越来越热门,功能也逐步趋向完善和综合化,无论是实体穿戴类智能运动设备还是虚拟类智能运动设备都有一大批忠实的青少年“粉丝”,智能运动设备在青少年中也成为一种“新时尚”。可以预见,未来更多的体育项目会和智能硬件进行更加紧密的结合。

对于如何更好地开展智慧体育,郑澜提出五点建议,以中小学生的需求为导向,选择合适的智能运动设备;注意教授学生智能运动设备的正确操作,避免产生错误数据;合理利用收集的运动数据,对学生进行专业运动指导;教师在结合智能运动设备进行教学时,不能忽略运动技能的传授;充分利用智能运动设备的优势,促进体育课的课内外协同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良 岳霞 舒文 李秋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