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件事一次办,省时省事更省心

“以前需要三到五个工作日,今天一个小时就办好了!”11月5日,湖南友阿便利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行政负责人周莉来到芙蓉区政务服务大厅,领到了尚有打印机余温的营业执照。

这是长沙区县(市)发出的首张“一业一照”新营业执照。

证照合一、一窗办理、一次办好……负责连锁便利超市业务的周莉,这次办证体会到了熟悉的感觉:“像在超市购物,方便、快捷、一站式。”

“一件事一次办”,看似简单的六个字,背后却是一场改革。

今年以来,长沙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出一系列硬核举措。

即使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长沙改革的步伐也没有放慢。

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基层“一门式”就近办理、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一手抓防疫、一手提效能,长沙的改革见招拆招、逐题破解。

在这个大战大考的特殊年份即将远去之时,长沙“放管服”改革成效究竟如何?一件事是否真的能一次办?群众满意度有何明显提升?

连日来,记者走访长沙多个区县(市),切身感受到了从以前的企业和群众办事“来回跑”到如今的政府服务“一次办”,改革成效看得见。

服务送上门,办事更省事

“您好,请问老年人优待证件是不是要到区里才能办?”

“您带身份证和照片来社区就行了!”

日前,家住开福区欣城社区的居民李铁华在家门口的社区综合服务窗口,只用10分钟就办好了证。

今年,长沙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将34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村(社区),让百姓就近办理,方便省事。

“这事要是在以前,他必须到区政务服务大厅才能办理。”开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公室主任刘荣盛打开手机地图,“如果住得远,比如沙坪,跑个来回就要20多公里,但事实上有许多事项完全是可以到村(社区)进行办理。”

“比如核发居住证,对于办证人的情况,社区是最清楚的,所以事项下沉到基层,不仅沉得下,而且接得住,让群众少跑腿。”事项下沉后,欣城社区在10月就核发了居住证29件。刘荣盛告诉记者,经过梳理,他们在34项基础上,新增了百姓身边事、常办事13项,“我们把47项目录放到社区,让大家知道这些事在家门口就能办,从而打通了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

省事的不仅是个人,企业也同样获得便利。

上个月,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迎来喜讯,为主厂房提供动力的主要辅助建筑——C2综合动力站率先完成封顶。

从一片黄土到厂房林立,项目管理部经理张博若感触颇深。“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建设进展并不太理想,但是现在已经把损失的时间追回来了。”

之所以能够在进度上实现“逆袭”,张博若说离不开几位“好朋友”。

“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帮代办人员帮了我们大忙。”张博若举了个例子,施工建设需要用水,但临时用水申请的办理由于客观因素无法及时到位,“代办员王现鹤了解情况后,立刻协调供水公司及职能部门现场协调解决,很快就批下来了。”

从资料准备到项目开工再到追赶进度,张博若说“长沙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供免费的手续代跑一条龙服务,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

服务不“收工”,办事更省时

11月4日中午,尽管还未到上班时间,但“80后”创业者张宇已经带着资料,来到了岳麓区政务服务大厅。

“这里有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哪怕你晚上来都开门。”不到一个小时,张宇就为新开办的网络公司办好了企业注册登记。“以前很多机器上能够完成的事,也只能在工作时间来办,而且还要在窗口排队,现在就方便多了,流程也很顺畅。”

走进这“不收工”的服务区,记者看到,6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政务自助服务机、营业执照打印自助机、办税自助一体机等14台自助服务设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就考虑如何在尽量减少人与人接触的前提下,也能够让大家顺利办事。”岳麓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伍振伟告诉记者,他们将大厅唯一的会议室拆除,改建成长沙首个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目前已完成两万余件事项的办理。

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波表示,目前全市各政务服务大厅均已设置了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区,便于群众灵活安排办事时间。

而对于无法完全在智能设备上办理、必须进窗口的事项,办理时间同样有了大幅缩短,这得益于“一窗集成”的实现。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陈波说,长沙以综合窗改革为契机推动审批流程再造,率先在市、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线下“一件事一次办”专窗,重点领域率先推行窗口“无差别受理”,实现办事服务“一个窗”。

在长沙市政务服务大厅,记者遇到了正在办理企业退休业务的黄慧。

多年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政务服务大厅是黄慧经常来的地方,改革前后办事时间上的变化,给她带来非常明显的感受。

“比如养老保险缴费,遇到异动、合并、转移等情况,需要先后到三四个窗口,其实办事的时间只有几分钟,但每个窗口都要排队,经常一等就是一上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三集中三到位”,全面推进“综合窗”改革,设立医保人社人才综合窗口,相关业务一个窗口就能办,省去了很多排队时间。

服务想在前,办事更省心

一件事一次办,不仅要能办,而且要办好。

改革伊始,长沙市委、市政府就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重点从解决企业群众的“身边事、心头事、手中事”出发,以企业和群众为中心来设计政务服务、优化办事流程,让办事主体省事、省时,更加省心。

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快建设马栏山”的标语映入眼帘,放管服的改革红利,正在这片热土上不断放大。

作为以文化产业为主的园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承接了8个职能部门共28项审批权、58项政务服务事项。

“文创企业开展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和节目版权的交易、代理交易需申办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我们了解到园区许多企业都有这样的需求,在省文化审批部门支持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指导下,我们在大厅里专门设置了文化审批服务窗口。”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这一“绿色通道”,企业办理相关事务的时间,平均缩短10天左右。

目前,该园区已帮助湖南午马影业有限公司、长沙南歌影业有限公司、湖南新榜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顺利办好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今年企业最操心、担心、烦心的事,无疑就是新冠肺炎疫情。

长沙自年初开始,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帮扶企业走出困境。但政策能否及时兑现?又该如何兑现?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一件事一次办”的制度优势、政务服务大厅集成优势,线下设立“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专窗,线上由腾讯公司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我的长沙”APP开发设立“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实现市场主体申请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兑现“一件事一次办”,有效避免企业在政策兑现过程中多头跑、多次跑、难兑现等问题。

“没想到政策兑现也能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早在2月9日,隆平高科技园企业服务中心就设立专窗,为企业的复工复产“雪中送炭”。英氏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易佳告诉记者,补贴迅速到位帮助他们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产品得以抢先抵达销售终端,今年销售额实现了逆势增长。

据统计,截至三季度,全市办理复工复产政策兑现事项约24万件,惠及企业约16万家,减免各类费用金额超过30亿元,财政奖补金额40多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