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51岁民警帮1750名流浪者找到亲人

引子:江湖夜雨十年灯 寄雁传书谢不能

21年前,一个8岁的孩子被邻居拐卖到一个陌生的小岛,与亲生母亲分离。而这个孩子开始了他长达21年的寻母历程。

孩子想尽了一切办法逃离小岛去找妈妈,但每次都被抓回来。终于有一次,他趁养父养母不注意,溜进岛上的班车逃离“苦海”。从13岁开始,他一个人生活,去过上海、山西、湖南等10多个地方,做过服务员、厨师,还跑过摩的维持温饱,而在他心里有着一个心愿,那就是找到自己的母亲。

17岁那年,他回到了记忆中的贵州老家,却因为变化太大寻母失败。

如今的曾煌华在生活面前变得活泼开朗、乐观自信,因为他相信自己一定会找到自己“像仙女一样”的亲生母亲,还写下两句诗:长发飘飘荡秋千,身着白衣胜七仙。而这两句诗,也引来一段感人的故事,母子情因为一个有着“火眼金睛”的人和一群充满爱心的人而有了完美的结局。

王曙和他帮助过的流浪人员的人像照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王曙和他帮助过的流浪人员的人像照片。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邓艳红 摄

缘起:是他,是他,就是他

51岁民警王曙的电脑里,存放着1750张不同的人像照片,这1750张照片是来自全国各地的1750名流浪人员,有的人已经在外流浪了55年。在王曙的帮助下,这1750名流浪人员最终都回到了亲人的怀抱。

王曙是长沙县公安局星沙派出所的教导员,还是一名参与公益寻人的志愿者。王曙参与公益寻人,缘于一次处警经历。2年前,王曙接到报警求助,将一名有精神疾病的流浪人员送到长沙县救助站时,该流浪人员无法准确描述自己的身份信息,工作人员通过民政救助平台查询也无此人信息,寻亲受阻。王曙根据流浪人员的口音和相貌,通过公安大数据平台进行大量人像比对,最终帮助流浪人员顺利回到家乡。  此后,长沙县救助站收到类似流浪人员,没有办法帮他们找到亲人时,都向王曙求助,于是王曙便与县救助站合作开展寻亲工作。

王曙每天都能收到不少求助信息。

王曙每天都能收到不少求助信息。

可这些人有的连名字都不知道,有的名字在系统一查,这样的名字有成百上千个,面对这些无法正常交流的受助人员,在茫茫人海中帮他们寻亲谈何容易?

有一次有一个流浪人员,她能提供的有效信息只有她父亲的名字和照片。王曙将她父亲的名字输入大数据平台查询,发现全国有450多个这样的人,于是他一个一个认真比对照片,直到倒数第二个才比对出来。“经常会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确实是很累的。”王曙说,“但每次看到流浪人员无助又带着渴望的眼神,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社会责任所在。”

在不断帮助走失人员找到家人的过程中,王曙潜心钻研人像比对技巧,摸索出一套高效、快捷的“识人”方法。

王曙在得知曾煌华的寻亲消息后主动伸援手,开展人像比对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曙发现一名疑似对象与曾煌华的容貌高度吻合,后经过DNA鉴定,这就是曾煌华失散了21年的母亲。

当曾煌华与失散21年的母亲相拥,王曙也眼角泛泪,感动不已。

去年11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给他发了邀请函,邀请他作为《等着我》栏目的公益寻人伙伴。去年12月,王曙从央视主持人手中接过CCTV《等着我》公益寻人栏目组王曙工作室的牌匾,成为了全国4位拥有自己名字命名工作室的寻人志愿者之一。

央视邀请他作为《等着我》栏目的公益寻人伙伴。

央视邀请他作为《等着我》栏目的公益寻人伙伴。

信念:谁能为我一眼望穿迷雾,亲人你好吗

“王教官,这个人名字不确定,只说是捞刀河的,麻烦您帮忙比对一下!”“这个人带有邵阳口音,麻烦王教官比对一下。”上午,在记者采访时,王曙的手机又收到两条求助信息。“这是宁乡市救助站和涟源市救助站发过来的信息。”王曙告诉记者,他的手机里有5个公益寻人的微信群,其中一个是湖南群,湖南各市州救助站碰到找不到家人的流浪人员时,都喜欢向王曙求助。

在王曙的比对下,当天下午,他就顺利帮宁乡及涟源救助站工作人员确定了两位流浪人员的身份。

从去年12月到现在,王曙充分利用公安大数据平台开展人像比对,为全国各地民政救助站开展流浪人员寻亲工作,目前已帮助全国1750名流浪人员找到家人,并通过民政救助部门送他们回家与亲人团聚。

1年1750个人,平均下来一天将近5人,王曙是怎么做到的呢?他告诉记者,首先全国各地民政局会把需要求助的信息发到他所在的5个寻亲群里,寻亲群里有很多志愿者,他们会把已知的信息发出来,有的信息多,有名字有照片,甚至还知道家庭住址,利用公安大数据平台一查就查出来的。有的信息少,只知道名字,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只能通过求助人的口音、年龄来缩小范围,然后一个个进行比对。还有一些求助者提供的信息什么也查询不到,但能够查到和求助者相近的名字,通过这些相近信息有时也会有很大收获。比如,王曙曾经帮助一位安徽的求助者寻亲,可系统里根本没有他说的这个人,但却找到了他的弟弟。

在王曙的办公室里,有几面来自广东、上海、安徽的锦旗,那都是流浪人员特地寄过来的。其中安徽那位流浪人员,今年已经80岁,在外流浪55年了。那也是王曙帮助过的在外流浪最久的人。

由于王曙的警务工作本来就比较繁忙,大部分时间他只能在下班后或周末的时间来帮忙寻亲。“很多时候一坐就熬到凌晨,”王曙说,“但看到他们久别重逢、梦想成真,我的心里也暖暖的,这就够了。”

王曙告诉记者,那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团圆画面,都会给他动力,让他在公益寻亲路上继续走下去。他还和同样是民警的几位公益寻人伙伴商量好了,即使退休以后,也会组团去各地救助站,帮忙寻亲。

所获荣誉证书。

所获荣誉证书。

为了比对照片,常常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为了比对照片,常常在电脑面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来源:掌上长沙

作者:邓艳红 胡静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