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警上考场 枪杆子、笔杆子都得硬

1.jpg

考核现场,民警在处置模拟警情。

1.jpg

民警体能考核现场。通讯员供图

按动计时器,持枪,快速前进15米,举枪上膛并对准5米远靶位完成5次射击,而后自行验枪,快速返回原点,直至按停计时器,一系列动作全部需在30秒内完成。这正是长沙公安全警实战大练兵考核中的一幕。

11月3日,长沙市公安局2020年全警实战大练兵考核在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拉开战幕,来自全市公安机关不同单位、不同警种的656名民警代表参加笔试、实战比武的考核。

不设“剧本”

实战处置模拟警情

“你干什么,打我兄弟!”“别打啦!”在警情处置的考核项目现场,两伙人因为口头纠纷引发斗殴事件,且有一人被酒瓶“砸伤”。4名民警出警赶到现场后,先是将两拨人分开,再呼叫指挥中心安排支援的同时,拨打120请急救人员过来救治伤者。处置过程中,多人又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试图再“动手”,民警多次警告、阻拦都未果,最终,民警通过擒拿技术将其制伏在地并扣上手铐,在6分钟内完成处置。

“民警考前只知道模拟警情大致类型,没有设定‘剧本’。”现场考核教官告诉记者,此次从考核内容到考核方式,全程偏向实战考核。这既考验了民警对现场的掌控是否有效、分工协作是否得当、执法程序及行为是否合理合法、言语是否规范,也考验了民警的现场应变能力。如果考官发现有处置不当等情况,则会进行相应扣分。

动真格!

随机抽取参加考核民警

“这次大规模警务实战考核,从考核内容到考核方式都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聚焦实战。”长沙市公安局政治部警务教育处处长曾薇薇介绍,除了有快速射击外,还有规范执法理论测试、队列考核、体能测试(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警情处置(常见盘查遇阻情况现场处置、个人极端事件处置、常见群众纠纷处置)等五个方面的考核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为真实检验全警练兵成效及警务实战能力水平,此次参加考核的民警是从长沙公安系统不同单位、不同警种随机抽取出来的,其中既有基层派出所社区民警,也有交警、特警、刑警、公交分局民警等。656名民警代表将分批参加为期2天的考核。

“今年是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基本训练、打牢能力基础的关键年。”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公安将按照公安部“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的要求,持续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以深厚的政治理论、过硬的体能素质、扎实的警务技能,助推长沙公安队伍建设,为平安长沙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