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营商 商赢 湖南湘江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

新政务服务大厅明亮温馨,分区设计灵活。

新政务服务大厅明亮温馨,分区设计灵活。

湖南湘江新区新政务服务大厅于11月2日启用。均由贺晴、陶惠卿 摄

湖南湘江新区新政务服务大厅于11月2日启用。均由贺晴、陶惠卿 摄

办事人员在新政务服务大厅查询办件进度。

办事人员在新政务服务大厅查询办件进度。

案卷办理情况一目了然。

案卷办理情况一目了然。

时间:2020年11月2日。

场景:湖南湘江新区新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用,洋湖人才公寓二期项目当场拿到施工许可证,这也是新大厅启用后颁发的第一张证书。

点赞:城发恒伟副总经理邓益安竖起大拇指:“原来办理施工许可证需要3个工作日,我们这个1天就发证了,必须为‘新区速度’点赞。”

画外音:以新大厅启用为起点,新区政务服务迈上新台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新境界。

硬件提质 办事只进一扇门

走进湖南湘江新区宽敞明亮的新政务服务大厅,受理服务区、后台审批区、中介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阅读展示区功能分明,声声问候、张张笑脸,温馨扑面暖人心。

新政务服务大厅约740平方米,采用围合流线式窗口设计。窗口服务区开设窗口10个,其中6个为综合窗口,1个打证出窗窗口,新增知识产权、财评、信息公开3个窗口。每个综合窗口均能承接新区全部47项审批业务咨询、受理、出窗等工作。后台审批区则集中了新区国土规划局、住建环保局、经济发展局、财政局等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处室。目前,新区47项审批事项、68个子项全部进驻大厅受理,且审批人员(含首席派驻员)进驻后台办理,20余个事项在大厅就能办结。自助服务区则24小时提供服务,配备了自助政务服务机等设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自助服务。新增中介服务区入驻了长沙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长沙测绘公司,可分别办理放线定位图和竣工测量成果,房产预测报告和实测报告。新大厅还配套有会客室,放置了工作流程指引、便民业务手册等办事指南,能让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在这里享受到一体化、人性化、规范化的贴心服务。

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新政务服务大厅按照“软件硬件共同提升,人员服务同步到位”的要求建设,旨在改进政务服务模式,进一步消除企业群众“既跑前台又跑后台”现象,切实抓好“集成服务”,落实好“一件事一次办”。

新政务服务大厅作为新区的形象窗口,根据新区管委会“三集中三到位”实施方案的要求,建设统一受理、后室审批、便民高效的服务大厅,按照“前瞻性、便民性、功能性”的设计理念打造。“三集中”即各部门审批服务工作向一个处室集中、审批服务处室向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审批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平台集中;“三到位”即各审批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和人员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到位、各审批部门对审批处室和窗口授权到位、审批服务电子监察到位。

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目前新区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已经纳入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大厅实行集成服务、信息支撑、统一管理的机制,聚焦于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政务服务的堵点和痛点,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为目标,实现“多门”变“一门”,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政务服务数据汇聚共享和业务协同,企业、群众办事可线上预约、线上线下支持办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大厅建立了首问负责、清单管理、一次性告知、首席审批、限时办结和“好差评”监督等管理制度,着力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下一步还将继续引进中介服务,扩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功能。

练实内功 下好发展“先手棋”

作为改革创新“试验田”,湖南湘江新区被国家赋予了改革、创新、发展的历史使命。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高位推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的“先手棋”,练好“内功”,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供给,真正解决以往行政审批分散、办理手续繁杂、审批时间较长的问题,让政务服务有速度,更有温度,不断激发和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活力。

“新区不仅审批效率高,还送证上门,‘最多跑一次’的新区效率为我们项目建设节省了不少时间。”前不久,岳麓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喻伟锋从新区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鲜出炉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竖起拇指点了个赞。点赞的背后,是人们对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切身感受。

新区聚焦简政放权,优化顶层设计、优化事权配置、优化行权机制,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挂牌成立以来,持续实施了数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权力清单”全面“瘦身”,审批事项从75项优化整合至47项;推进审批改备案、串联改并联、全要件审批改分阶段审批,仅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就为企业节省时间1至2个月;创新推出了预审代办、多审变一审、规范中介服务等重点改革,社会投资类项目四阶段总审批时长压缩至33至35个工作日,政府投资类项目四阶段总审批时长压缩至46个工作日,位居全国同类国家级新区前列。

“头天晚上坐在家里用电脑操作申报,再就是等待审核出窗,我人都不用来。”卓越地产报建员粟泓静说起在新区办理审批报建的便捷就高兴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比起从前拿皮卡车拖图纸,不时带着图纸早晚奔波,来来回回进窗出窗,“无纸化”“要素化”服务改革改变了报建员的工作模式与环境。湖南湘江新区的“无纸化”“要素化”服务新模式,为全省首创。

经常在新区办理业务的中海地产报建员胡哲用“省时、省力、省钱”三个词概括新区行政审批。作为受益者,他情不自禁给新区点赞,“传统报建时间长,一个项目全程走个八九个月属正常情况,而新模式试行后,自己经手的一个项目最快从拿地到预售仅143天!”胡哲说,报建员提交申报材料、完成审批流程等在办公室就能做到,不需要面对面,不需要来回奔波,减轻了工作压力。

对于企业来说,审批速度的提升意味着项目能快速开发投产,减少企业经营压力,降低运营成本,是实实在在的福利。

贴心服务 当好“金牌店小二”

做实、做细,创新、务实,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从企业最急的事着眼、群众最盼的事着手,新区以引领者、服务者的角色统筹推动全域企业发展和产业培育,这是新区营商环境保持韧劲、持续优化的内生动力。

在湖南湘江新区三季度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以油气田装备及工程、石化环保装备及服务的惠博普集团将总部项目落户新区,标志着新区新能源产业提档加速。华油惠博普集团副董事长、总裁黄松告诉记者,今年6月企业总部从外地迁入新区,在惠博普总部迁址的过程中,新区安排专人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优质服务、精准服务。我们切实感受到可预期、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感受到亲如一家、纯洁的“亲清”政商关系,感受到新区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自动驾驶作为新兴领域,尤其需要各级政府全方位的支持,新区出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有关文件,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同时,新区率先建成了国内测试场景最丰富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落户新区的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成立3年,已经成为新区明星企业的新秀,公司负责人坦言,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新区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营商环境。

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改革的发力点。新区推进“全程帮代办”,开展首席项目服务,进行外资专项帮扶,常态化举办政企联席活动,全周期跟踪服务重点项目……贴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办事程序不断精简,办事速度持续加快,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2020年1至9月,新区新增市场主体3.7万个,同比增长41.6%……

不断强化政务服务,今年疫情以来,鼓励引导企业在网上申报案卷,推行不见面审批。截至10月底,新区共有900个项目共3560个案卷通过新区“多规合一”平台网上申报,137个施工图网上报审,3407个已办结,办结率92.1%。将服务送上门,政务服务中心开展“项目服务零距离、审批改革零折扣”专项行动,对48个重点项目专人跟踪,上门服务32次,协调解决问题38个。同时,新区开辟审批服务绿色通道,1至10月,新区为碧桂园智慧园等106个项目实施容缺审批,对恒大文化旅游城等231个项目进行告知承诺制办理,为梅浦联络线工程等225个项目合并办理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和土地划拨。

释放潜力 实现“营”商为商赢

唯有包容才能开放,唯有普惠才能公平,唯有创新才能进步。

“新区服务”无微不至,尊重企业家、优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相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新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83亿元。积极推进惠企政策兑现,容缺受理企业申报,按照精简流程、集中处理原则,切实加快政策资金兑现效率和速度,已累计处理49家企业兑现申请,涉及资金1.58亿元。真金白银的减负,让企业心无旁骛、聚焦主业、发展壮大。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新区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举措,出台《湖南湘江新区担保机构融资担保费补助的申报细则》,为新区企业提供优惠担保服务。搭建资金供需桥梁,湘信融入驻各类主体328家,累计撮合授信3.28亿元。

合法权益安全,企业和企业家才能卸下思想包袱、安心创业。新区为企业和企业家合法经营发展保驾护航,强化监督保护,落实公平准入,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出台采购内控制度,落实了网上全流程政府采购,依法保护各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同时,加强诚信建设,抓好建设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研究出台了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完成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容错纠错制度修改,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发现和处理了一批在项目建设中见事迟反应慢、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创新战略任务的国家级新区,突出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发挥智库作用是激活新区企业创新的关键,新区通过创新和精准服务,激活创新创业“动力源”。

1.1亿条专利大数据为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赋能,新区打造了新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为新区企业引进知识产权等成果25项;开展新区专利大数据平台升级延伸服务,扩充专利、商标、地理标志数据,专利数据总数达1.1亿条,商标数据总数为4800万条,地理标志数据总数为8500条,形成智能网联等专利报告5个,举办各类活动30余期;积极维护企业利益,受理调解案件190件,累计调解成功23件;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累积受理知识产权保护等咨询事项246件。

开展双创示范平台建设;创业就业学院实现区校企育才引才成功探索;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开展远程培训、服务,发布涉企政策……一系列政策举措,覆盖创新创业全要素,新区着力形成降成本、促创新、揽人才、强产权的创新创业政策闭环,打造包容普惠创新的热土。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十四五”大幕将启,按照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钢的要求,新区上下正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指引,推进各项工作分解到位,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努力在全省打造“三个高地”、落实“四新”要求中站在最高处,走在最前列。

营商为商赢,新区在路上!

相关链接

Tips!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指南

大厅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

冬季:

上午09:00-12:00

下午13:00-17:00

夏季:

上午09:00-12:00

下午13:30-17:30

(自助服务区24小时提供服务哦)

政务服务中心十大服务

1.只找一个人

接受服务对象咨询行政审批等有关问题的第一位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应按照“谁第一受理、谁负责到底”的原则,履行好告知、帮办、导办、转办等责任,让企业和群众只找一个人,办好全部事。

2.一次性告知

对新区有关政策及审批事项办理要素等,由负责经办的工作人一次性告知到位并通过在窗口或网上公示等途径将以上信息及时公开,供公众查阅。

3.最多跑一次

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应用,梳理公布新区办事“最多跑一次" 事项及办理的流程和指南,让企业到新区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4.提供业务培训

企业或园区根据需求可随时向中心申请业务培训,审批服务科及时收集汇总培训需求,邀请业务专家或审批处室业务负责人为报建员免费开展单独或集中的业务培训。

5.推行帮代办服务

对于新区范围内的列为首席责任的重大社会投资项目,中心根据企业意愿或申请,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由专人帮办或代办新区职责内的审批手续。

6.提供节假日加班服务

对情况特殊、进度较急的重点项目,如有即来即办业务需办理或需制证盖章的,企业可随时向中心预约节假日或8小时之外的加班服务办理相关手续,中心将安排专人加班为企业服务。

7.设置重大项目服务专员

对新区的重大产业项目,按照“一对一”或“一对多”原则,中心统筹安排,明确服务专员,及时跟踪项目业务办理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8.定期上门走访

每月组织服务小分队上门走访或回访企业,每季度召开一次政企联席会,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建议,架设新区各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定期与新区各部门及上级业务部门沟通,统一归集问题,统筹协调工作。

9.实行服务式监管

坚持监管与服务井举,在依法开展执法监管的同时,勇于担当,积极帮助企业完善项目建设手续,既确保安全生产,又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助推项目和企业发展。

10.深化“12345"热线服务

及时倾听和回应群众呼声,对“12345" 热线派单按时限要求进行督办协办,认真对相关部门的回复内容进行初审把关,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能得到负责的答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晴 陶惠卿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