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字号粮油,喷香的

 湖南粮食集团展区里人头攒动,一份份现场烹制的米饭、米粉、面条等,让市民赞不绝口,成为本届农博会上颜值最高、人气最旺的展区之一。 均为 程彧喆 摄

湖南粮食集团展区里人头攒动,一份份现场烹制的米饭、米粉、面条等,让市民赞不绝口,成为本届农博会上颜值最高、人气最旺的展区之一。 均为 程彧喆 摄

“喷香的”“口感很Q弹”“吃出了家的味道”……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现场,湖南粮食集团展区里人头攒动,一份份现场烹制的米饭、米粉、面条等,让市民赞不绝口,成为本届农博会上颜值最高、人气最旺的展区之一。

湖南自古享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如何将丰富的农业资源变成深受欢迎的产品?已走过22年的农博会,给业界同行提供了学习交流和品牌展示的机会。作为湖南粮油行业的“航母”,湖南粮食集团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在确保粮油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始终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永动机”,推出诸多能满足市场不同需求的个性产品,推动“湘”字号粮油品牌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A 细分产品满足不同需求

在本届农博会上,湖南粮食集团携手旗下的金健、金霞、裕湘、银光、新中意等品牌的创新产品、优质产品参会。

刀削面、手擀面、荞麦面……在湖南粮食集团展示区,仅面条这一品类的单品就多得让人应接不暇。这背后,是大数据对消费市场的精准分析和定位。

“比如这款裕湘A+ 挂面,就是采用100%澳大利亚进口面粉,高质蛋白,低盐配方,完美契合老人和小孩需求。”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先银说,这款产品今年8月上市,销量呈直线攀升,预计明年有望每个月销量达500吨。

据了解,裕湘食品的杂粮、糙米、全麦产品的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开发已通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专家鉴评认定,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裕湘食品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和机构,做深做细“面条文章”,仅面条这一品类,目前已研发出杂粮类、营养类、高品质类等130多个单品,能够满足市场上不同消费者需求。

当前,90后、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懒宅经济的消费特点对传统食品提出了更高要求,既要省事,又要方便、营养。在湖南粮食集团展示区,冲泡拌饭、猪油拌粉、速冻米饺等产品就正好切合新消费需求,受到市民追捧。

“8分钟,以前只能泡方便面吃,现在竟能吃到一份香喷喷的热饭,而且这米饭的口感软糯,感觉和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无异”。现场,工作人员打开一份名为金健米色米味拌饭的冲泡拌饭,倒入开水冲泡,不久便有米饭的香味飘出,搭配酸豆角肉末、外婆菜肉泥等多种口味湘菜,不少试吃的消费者立即下单购买。

金健速冻在传统速冻食品的基础上,结合湖南本土口味,全国首创推出米饺系列产品,这一因地制宜的创新产品,蒸、煮、煎、炸、下火锅都适用,成为了展区里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之一。

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委员、金健米业总裁陈伟表示,如今的消费需求,已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湖南粮食集团将准确把握消费需求动向,在做好粮油品质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用科技力量助推产业升级,并借力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推出更多个性化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让全民共享“湘粮品质”。

B 服务延伸产品送到家门口

传统粮油企业如何转型升级?湖南粮食集团的实践是,瞄准消费者的痛点、难点,在粮食供给侧改革中全面发力,推动产品从传统粮油加工向休闲食品、速冻食品、乳制品等多元发展。

“以前以为湖南粮食集团只产米、面、油等产品,没想到现在居然有用山茶籽做的护肤品了。”在湖南粮食集团展区,名为“木本堂”的山茶籽系列护肤品引起了不少消费者好奇,这是由湖南粮食集团旗下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研发的产品。

在国外精制茶油已被应用于美容护肤品,但我国的茶油主要作为食用油使用,在化妆品方面的应用很少。限制茶油在化妆品中应用的因素,包括茶油的颜色、气味、油腻感等。经过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两年多的研发,通过低温物理精制、靶向低分子处理、TS分离、纳米脱杂等一系列技术,这些问题得到一一解决,最大程度保留山茶籽中的维生素E、茶皂素、茶多酚、茶多糖、角鲨烯等活性护肤成分,并试图给市民“天然本真、轻养护肤”的体验。

湖南金霞(浏阳)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张子豪告诉记者,山茶籽系列护肤品上市以来,凭借其天然的优势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欢迎。目前,除了线下体验馆外,产品已在电商平台等线上渠道进行了布局,让消费者能享受到最放心的产品使用体验。

在湖南粮食集团展区,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便是金健乳业的牛奶产品。目前,金健乳业通过智能化的生产体系、完备的质量体系和快捷的冷链配送体系,实现了鲜奶隔日即可送到长沙消费者手上的目标。

未来,产品的新鲜程度还将更进一步。依托湖南粮食集团整体营销网络,金健乳业50台智能温控社区无人鲜奶订购机即将在长沙落地安装。届时,市民下订单后,凭密码即可在社区无人鲜奶订购机上领取自己订购的鲜牛奶,2℃~6℃的仓内温度让牛奶品质更加新鲜,无接触的投递也让消费者更加安全。

其实,社区无人鲜奶订购机是湖南粮食集团销售渠道多元化的一个缩影。

湖南天天农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虚怀告诉记者,除了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湖南粮食集团还积极创新社区无人零售新模式。目前,湘粮微超自助售货机已在长沙24个小区铺设了416台,市民可像取快递一样,在柜机面板上轻轻一点,就能在家门口买到米、面、油等产品。

C 勇担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将丰富的农业资源转化为深受欢迎的产品,受益的不仅是企业,也是实实在在帮农民增收。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本届农博会以“办好中部农博会,助力脱贫奔小康”为主题,重点展示了湖南省脱贫攻坚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

走进农博会的“湖南主题馆”,处处可见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元素。这里不仅有湖南产业扶贫展区、帮扶展区,也有现代农业产业园展区、美丽乡村等展区,重点展示了湖南近年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开展产业扶贫行动等工作取得的系列成效。

助力脱贫攻坚,湖南粮食集团在践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从不缺席。

2016年开始,金健米业先后与常德石门县皂市镇十坪村、三望坡村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除了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还借助自身强大的产品营销网络、电商直播平台等,强势推广常德优质农副产品,破解结对贫困户、结对帮扶村甚至是其他农户农副产品滞销难题,以消费扶贫拉动产业扶贫,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增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程彧喆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